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潘基文:2030年前全球粮食需增产50%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日称,全球粮食年产量在2030年前需增长50%,如果无法让全球日益增长的人口填饱肚子,因饥饿而导致的社会动荡将一触即发。

  “世界需要更多的粮食,”他在意大利罗马举办的世界粮食峰会开幕发言中说,“就在我们积极想办法解决高粮价问题时,我们更应放远眼光,着眼于提高全球粮食安全。

  各国政府首脑云集此次粮食峰会,意在解决过去3个月中不断高涨的粮食价格问题,以保证全球8.6亿的饥饿人口数量不再扩大。

  每年300亿美元

  从2007年初起,全球粮价整体上涨了60%,这在30多个国家引起了骚乱,特别是喀麦隆、埃及等不同程度上依赖进口粮食的国家。

  去年,各国共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63亿美元的紧急粮食援助,但分析家认为,紧急援助措施并未起多大作用,要想真正解决问题,还得依靠提高粮食产量。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总干事雅克?迪乌夫称,全球每年需要投入300亿美元来推进农业生产、解决饥饿问题,“我们每年必须找到300亿美元才能使8.62亿挨饿的人们享有最基本的人权??基本的温饱权和生活权。”

  富有的发达国家在过去20年中不断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援助。由于粮价上涨,去年美国、欧盟、日本、瑞士、加拿大等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援助下降了8.4%,至1037亿美元。

  据FAO统计,2006年,对于农业项目的援助额在所有援助项目中的比例,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17%下降到3%。这一改变使世界上最穷的那些国家更依赖于粮食进口,并更易受到高农业成本的冲击。

  但昨日,英国国际发展大臣道格拉斯?亚历山大表示,英国将对穷国提供4.55亿英镑(约合8.94亿美元)的农业援助资金。

  “毫无疑问,我们需要认识到,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全球粮食产量必须有一个大的增长,这也是我们支持不断进行农业研究的原因。”亚历山大说。

  “我们可以研究出一些比较好的解决方法,但说到底,那些国家本身必须有能适应并实施这些措施的框架。”总部设在罗马的联合国农业发展国际基金会南部非洲区理事厄兹?威利鲍里斯说。在此次为期3天的会议中,发展中国家同样将被要求提高农业生产力。

  平抑粮价谈何容易

  据FAO的数据,2007年,全球粮食价格上涨37%。由于灾害性天气的来袭,2008年粮价涨幅更惊人,仅第一季度就上涨了16%。

  对发达国家消费者来说,他们只是需要在超市中为粮食付出更多钱,而粮价上涨在穷国的影响则更具破坏性,因为这些国家很多人一半以上的收入都用来购买食物。

  尽管今年小麦、谷物等粮食的收成可能创历史纪录,但粮价压力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创纪录的油价将使得化肥和运输等成本继续上升;随着气候变暖的加剧,全球对生物燃料的需求也会增长;而一些国家扭曲市场价格和产量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想要取消并不易,2006年美国补贴给农民13.4亿美元,而欧盟的农业补贴则达66亿美元……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FAO和经合组织上周推出的一份联合报告中称,未来10年中的粮食价格将“远远超过过去10年的平均水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历山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