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中国企业走出去 澳矿投资的中钢经验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矿产,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中钢集团可以算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

  不过,那个时候,中钢集团还是其前身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隶属于冶金部。当时,国务院认为应该在资源领域做一些海外投资,于是决定由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牵头,正式开始与澳大利亚方面谈判合作。

  艰难迈向海外

  那时,国际铁矿石还处于买方市场,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澳大利亚反应相当积极。经过四年的谈判,1987年11月,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与澳大利亚CRA公司(力拓的前身)旗下专事铁矿石开发的哈默斯利铁矿公司(Hamersley)达成合作协议,开发西澳洲皮尔巴拉(Pilbara)地区的恰那铁矿。

  恰那铁矿位于澳大利亚西部连绵起伏的山峦之中。根据当时双方的协议,中方参股40%,不过澳方要求中方每年包销1000万吨铁矿石,并且只限在中国销售。

  而在当时,这一交易却在中国国内引发激烈争论。因为当时中国钢铁工业并不是很大,只有几千万吨钢产量,有人就质疑“40%的股份为什么要全部包销”?直到最后国务院力排众议才解决争议。

  “当时改革开放时间不长,投资环境与现在很不一样。不过,好在冶金部的老领导有远见,观念超前,当时的投资只需要几千万美元。”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回忆道,上世纪90年代中期前后,中国预计国内的产量亿吨就够了,没想到从2003年开始就达到了3亿吨,然后是4亿吨,到去年的近5亿吨钢产量依然有市场。

  上世纪90年代初,一如恰那矿曾经遭遇的阻碍,赴海外投资矿产资源对中国企业来说曾经是敏感话题。南非最大铁矿公司就曾联系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希望签署向中国每年供应500万吨铁矿石的长期协议,可是没有人敢再决定投资。到2000年,中国在海外的矿产投资仍然有限。

  1990年,恰那矿建成投产,如今已经顺利运行了18年,年产铁矿石1000万吨。而在这期间,铁矿石市场也从供大于求变成了供不应求,恰那矿的命运,也从每年需要冶金部开会催着企业买,转变为想买都不一定能买到。

  之后,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与其他几家企业合并,整合为中钢集团。而中钢在澳大利亚的铁矿,一度是中钢最为赚钱的项目。

  不要轻言走出去

  黄天文告诉记者,中国企业真正意识到要“走出去”,还是最近三五年的事,因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前虽然提出要充分利用国际市场,但主要还停留在口号上,企业没有实力和能力。

  随着中国钢铁产量的上升,对海外铁矿石需求也直线增加,钢铁生产企业开始主动到海外投资矿产。2001年,宝钢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协议,合资开发巴西铁四角地区铁矿。2002年,宝钢又与哈默斯利公司达成协议,合资开发澳大利亚帕拉布杜东坡铁矿。

  而中钢在2004年就把资源开发作为重点业务之一,之后的开发力度越来越大,先后在南澳投资了铀矿,在津巴布韦入股了铬矿,还找到了国开行建立的中非投资基金进行合作。

  今年3月,中钢更是提出拟以每股5.60澳元的价格收购澳大利亚中西部公司,总价共计12亿澳元,当时就已成为中国海外金属资源的最大收购案。

  对于目前大量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发海外矿产资源,黄天文则建议要量力而行,“如果没有经验、能力,操作大项目会有风险。毕竟现在已经没有像恰那矿那样已经勘探好,储量清楚,就缺合作者的‘好项目’了,因此如果要投资海外矿产,首先就要有一个基本的风险判断,并设立风险准备金,因为现在的勘探投资结果的风险,要由企业自己来承担。”

  “入境问俗”是第一课

  “中钢是老牌的外贸公司,上世纪80年代初就在全世界设点,对当地的税收、法律了解很清楚,而且在80年代就培养了一批海外运作的人才,因此与其他公司相比具备了一定的经验。”“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形象地位,最终取决于自身综合实力的增强。只有增强企业本身的实力,你才能具有跟人家抗衡的能力和余地,最后赢得对方的尊重。”黄天文表示。

  据记者了解,为了建立健全中钢集团全球信息和业务网络,中钢集团在澳大利亚、南非、印度、新加坡、巴西、德国、加蓬、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越南、土耳其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设立了21家子公司和2个代表处,并在此基础上拥有澳洲、南非、印度、欧洲、香港五大海外区域公司。

  一位长期从事海外矿业开发的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现在的国内企业进行海外投资,首先比的是毅力、耐力、耐心,最后才是水平。

  黄天文进一步指出,“走出去”之后还要做的第一门功课应该是“入境问俗”,在开展业务之前主动学习所在地的政治、法律、文化和社会习俗,“学懂了再干,而不是边干边学,遇到问题再补课。”

  据了解,中钢集团旗下的中钢澳大利亚矿业有限公司2005年10月就拿到了西澳洲中西部地区的午尔得矿区赤铁矿和库连努卡磁铁矿的采矿权,面对两个总储量达10亿吨、品位超过60%、开采条件极为便利的露天矿的资源,中钢澳矿公司却不急于开工,原因就是两个矿区均位于土著文化遗产申请区,开采矿山与环保、土著居民社区关系都要做好。

  目前,中钢还在与力拓公司进行新一轮的谈判,因为根据恰那矿之前中澳双方协议的规定,一旦销售量达到2亿吨,或者到2012年,双方的合同将终止。因此,中钢与力拓的合作期限预计到2013年将到期。

  “目前正在就延长协议期限的具体合作细节进行谈判,比如资源价格,扩产投资额,双方的持股比例等问题。”黄天文告诉记者,谈判要比双方第一次合资谈判时艰难些,毕竟,现在的铁矿石市场,已经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CFP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天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