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上海银行启动上市准备受困股权分散

  郭雪莹

  上海银行的上市工作昨日正式启动,而它将面临已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曾经同样遇到过的股权分散难题。

  上海银行准备登陆A股市场,已邀请国泰君安证券为保荐人,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和申银万国证券等组成主承销团队,高盛高华证券为财务顾问,普华永道和万商天勤事务所等提供审计和法律服务。

  上海银行董事长、行长陈辛表示:“上市是加快实现区域化、综合化和国际化经营战略的重要突破口。”目前,上海银行正按上市银行的要求加快各项准备,并按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推进上市工作。

  上海银行筹备上市由来已久。陈辛去年10月就在公开场合表示,上海银行肯定要上市,但由于股权相对分散,因此上市前要进行股权整合和定向增发。“如果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能够达到20%~30%、相对控股,那样的股权就比较合理了。”

  根据去年年报,上海银行前四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国际金融公司和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8.4%、8%、7%和6.69%。

  除排名靠前的股东股权比例不高外,自然人股东过多也是上海银行需要整合的一个难题。根据年报,截至去年底,上海银行股东总数为40159户,其中国有股股东16户、法人股股东1433户、个人股股东38707户、外资股股东3户。

  “在城市商业银行,员工持股比例过高是个长期的历史遗留问题。”中信建投证券金融分析师佘闵华表示,城市商业银行大多在合并重组多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基础上成立,早在信用社时期就已形成大量自然人股东。

  “这部分员工在银行经营最困难的时期,承担了巨大的风险和压力。”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

  去年上市的三家城市商业银行均遇到股东数超过200人的问题。宁波银行(002142.SZ)员工持股比例高达19.7%,自然人股东超过3000人;南京银行(601009.SH)截至2006年底自然人股东超过6000人;北京银行(601169.SH)员工持股比例为3.62%,截至去年7月,登记在册的员工自然人股东数达到4215人,约占员工总数的95%。其中不乏因“娃娃股东”而遭诟病者。

  上海银行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尚不明确。奚君羊认为可以采取一些技术手段,如将数人持有的股份委托给一人持有。

  截至去年底,上海银行总资产达3090亿元;存、贷款总额分别达到2209亿元和149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08%;资本充足率达到11.3%;不良资产率2.4%;去年实现净利润29.3亿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辛 | 奚君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