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中金:欧央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华之杰

  .2008 年6月1日,欧洲中央银行(ECB)迎来10周年纪念日。欧央行于1998 年6 月1 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成立,目前已有15个成员国。欧元作为成员国之间的单一货币于1999年1月1日正式流通。

  中金公司研究部为此发布欧央行成立10周年述评指出,货币同盟的实现为保证欧元区经济的健康运行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现阶段欧央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由于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引发的全球性通货膨胀,欧元区CPI 同比涨幅已经连续8 个月高于2%的目标区域。欧央行不得不将基准利率维持在4%的高位。”

  “另一方面,虽然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2008年一季度经济涨势良好,GDP 环比增长0.7%,同比增长2.2% 。然而随着美国经济下滑影响的逐步蔓延和深入,欧元区经济增长将面临下行风险。随着美国经济下滑影响的逐步蔓延和深入,且通胀压力短期内难以消除,外部环境恶化的负面影响会逐步显现。欧央行将面临两难选择。我们预计欧央行将维持欧元区现有基准利率到2008 年底。而2009 年欧元区减息周期何时开始有较大不确定性,其主要取决于通胀压力和经济放缓的程度。”

  欧元兑美元汇率从诞生之初的1.17 美元/欧元到2008 年4 月突破1.6 美元/欧元的大关。欧元占各国外汇储备比重从1999 年的18% 升至26.5%。中金公司表示,欧央行的成立和欧元的发行具有重大意义,欧元打破了美元的垄断地位,成为唯一可以与美元相抗衡的国际储备货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