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地震灾区的成品油供应路线图

  四川汶川大地震,给中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企业??中石油在川蜀地区的成品油供应出了一个难题。

  中石油承担着四川成品油80%以上的供应量,拥有加油站近1400座,其中510座位于地震的重灾区。更为严重的是,中石油在四川并没有大规模炼厂,长久以来的成品油资源都依靠外地力量,这为抢运成品油带来了诸多困难。

  据了解,中石油一般是有三大渠道获得成品油:一是兰州?成都?重庆的兰成渝管道;其次是宝成铁路的运输,南充炼厂也为当地提供了油源。兰成渝管道承担了当地67%的供油任务,铁路与炼厂的供应各占20%和10%以上。

  兰成渝管道全长1250公里,起点为甘肃兰州北滩油库,途经黄土高原、秦岭山区、四川盆地、川渝丘陵,中途到成都,终点则在重庆。该管道路经四川境内并分布多个分输库:如广元、绵阳、德阳、彭州等。其中绵阳负责北川和平武的用油,彭州还管辖着阿坝地区的成品油供应。

  在众多分输库中,成都无疑是一个最重要的分输地点。其之所以重要,不仅仅因为该地区还连接着宝成铁路;同时它又可以通过铁路中转,向川西地区的攀钢和四川卫星基地输送成品油,从成都还可以走西昌铁路,送油到西洛渡水电站。

  兰成渝管道中有一段在四川成县到成都的500多公里管道处于震中地区,距离汶川不到90公里。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一分钟内,中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主控室显示该地段出现异常。

  中石油意识到,一旦管道因地震破裂,成品油泄露的话,后果将极为严重。因此在10分钟内,公司决定全线停输并检查,再作启输。随后,中石油在成都输油站外搭建帐篷,并成立现场抗灾指挥部,开通了自备卫星通信系统和海事卫星电话,并通过直升机修复光缆等其他关键设备。

  在22个小时之后,该管线启输成功。5月14日,管道的输送量已达每小时800立方米,基本恢复到灾前输量水平。

  不过,该管道的恢复并没有完全解决四川震区用油难的现实。原因是,另外两个输油动脉:南充炼厂和宝成铁路中断供应。所以只有通过增加新的调运,才可以保证四川当地成品油的持续而稳定供应。

  于是,在这次地震之后的数小时内,中石油展开了管道、铁路、公路以及江上运输的整体调运大行动。

  当地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石油由东西南北多个地区,积极补充危难中的巴蜀之地用油。

  最初,公司把重庆的兰成渝管道末端??伏牛溪油库1.4万吨成品油紧急调往成都;而在公路方面,中石油每天60辆油罐车,从北线运送1500吨油品到四川广元油库;当救灾队伍打通阿坝灾区北线通道后,中石油甘肃分公司也由公路从西线向阿坝州运油2000吨。

  而铁路和海运也成为了另一条直输四川的通道之一:华北任丘油田用襄渝铁路急调2万吨成品油进入四川;东线则是把东北各大炼厂在内的3万吨资源直接送到震区,同时中石油华东销售公司也从江阴油库和海滨的两大油库中,组织2万吨柴油通过油轮运往四川。

  不仅如此,该集团还向发改委报告,请求国家储备局和中石化提供3.5万吨成品油来进一步增加资源。

  在这些措施之外,兰成渝管道也加紧输油,且暂停向重庆、西南调油。

  到5月28日,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的成品油日均供应量已达到1.3万吨以上,与灾前日均供应量相差无几。截至5月29日,该企业的四川成品油库存量已达到25.3万吨,比灾前正常库存量高出9.55万吨,为下阶段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提供了可靠的油品保障。

  在外部资源调入的基础之上,四川当地的成品油协调和调配同样重要。灾情发生后,中石油停止了柴油批发直销,限制对非抗灾车辆用油供应,且削减了其他非受灾地区的20%到30%的计划。同时,公司也对各救灾用油不限供应,并在北川、青川、汶川等地组成了11个小分队,进行现场油料支持,每天安排加油车60多辆次。中石油的目标是,力争6月份对四川地区的成品油调入量达到50万吨。

  因为多数资源在外地,所以中石油此前选址四川彭州,期望能建立一个千万吨的大型炼油基地,如果建成,其会对中部地区的成品油及化工业务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不过,由于地震原因,目前公司正在就该项目做进一步的评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成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