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小肥羊12日登陆香港主板3i、普凯投资两年赚三倍

  惠正一

  连锁餐厅营运商小肥羊集团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12日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预计将募集约5亿港元,而此前于2006年投资小肥羊的风投3i和普凯无疑将赚得钵满盆满。

  据小肥羊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公司将向全球发行245188000股,其中174699870为新股,每股发行价介于2.68港元至3.68港元之间。

若以中位数每股3.18港元计算,预计公司将募集资金4.62亿港元。按照公司计划,其中60%将用于在2010年前建成150家自营餐厅、翻新约50家自营餐厅。募集资金的20%将用于扩充公司目前的羊肉加工及调味品生产设施及物流中心的产能。募集资金的5%用于改善业务基础建设,10%则用于日常运营资金以及可能的并购。

  2006年,欧洲最大的风投机构3i集团与普凯基金以共同投资者身份对小肥羊出资2500万美元获得小肥羊发售的2011年到期的可赎回可换股债权。其中3i集团出资2000万美元,普凯出资500万美元。

  今年5月15日,小肥羊与3i和普凯等投资方达成协议,小肥羊向3i和普凯分别配售172751688股以及43187922股,分别占小肥羊已发行股本的20.25%及5.06%。若按当年两家风投出资2500万美元的成本计算,3i和普凯每股实际投资成本约为0.9港元。与目前2.68港元至3.68港元的发行价相比,3i和普凯着实赚了不少。

  上市后小肥羊总股份将达到10.27642870亿股股份,以每股3.18港元计算,小肥羊市值约在32.69亿港元,而3i集团与普凯基金在小肥羊上市前手中的股份将价值6.62亿港元(约0.847亿美元)和1.65亿港元(约0.21亿美元)。至此,3i和普凯的投入增值了3倍多。

  而两风投基金在小肥羊全球发售过程中,将出售部分股权。上市后,若不行使超额配股权,3i将保留小肥羊11.32%的股份,而普凯则将保留2.83%的股份。其中,3i在小肥羊上市后依旧保持为小肥羊的主要股东之一。

  小肥羊方面预计,以发行价的中位数每股3.18港元计算,售股股东??即3i和普凯,将从全球发售中获得2.163亿港元的纯利。而倘若超额配股权全部行使,则收购股东将获得2.727亿港元。

  3i于1945年成立于英国伦敦,是在英国政府的关心扶植下,英国政府团体与英格兰银行成立的英国最早的私募股权基金。3i在英国的经济发展、经济工业化、国有企业私有化以及英国的资本市场的基础建设和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3i开始开拓欧洲市场。80年代后期直到21世纪初期,3i开始在全球范围内继续扩张。如今,3i是全球唯一的FTSE100(英国百强上市公司)中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所管理的资产总额为142亿美元,在14个国家拥有办事处和分支机构。

  据3i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其已经在中国投资了3亿美元,其中包括小肥羊、迪信通、海湾集团、巴黎春天百货等11家快速成长的公司。

  普凯投资基金则于2003年成立于美国,同年8月进入中国,是一家专注投资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主要投资处于成长期和扩张期、未公开上市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