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LiveMesh助力微软走向“云计算”

  杨国强

  用手机拍摄一张照片,无需拷贝,就可以直接同步到家里的数字相框上;用PC或者手机就可以控制家中的电视、微波炉……

  这是微软的Live Mesh描述的一些场景,这样的场景已不再是幻想。

  作为微软“云计算”及其Live战略的最重要一步,Live Mesh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已推出多个Beta版,今年底前即会面市。

  微软Live Mesh可以称为“互联网上的Windows”,它具有三大特征:互联网、不同的设备和软件,具体的分工是“云端”负责数据存储、不同的设备相互兼容、软件将不同的设备和网络连接起来。

  通过Live Mesh,用户在某一设备上的日程、短消息、密码、文件、E-mail等各种数据,可以上传到“云”里,并与其他设备实现同步、管理和设置,而这些设备包括PC、手机、电视、Xbox、数字相框等。

  当谷歌在“云计算”上大步向前的时候,微软正在暗自蓄势,借助Live Mesh,微软已迈出从PC领域转型到“云计算”最为野心勃勃的一步,并重新取得产业主导权。

  微软很早就认识到IT产业会走向基于互联网的平台,并在Web1.0时代就推出了.net战略,但由于处于互联网的早期,这个激进的战略并未取得极大的成功,反而被谷歌夺走了互联网的领先地位。

  2005年,微软推出Live战略。作为.net战略的补充,该战略更强调执行。近几年来,微软推出了多个Live服务,包括MSN、Live Search、Live spaces等,但这些服务却都是离散的。与谷歌只处于互联网的应用层相比,微软的优势在于不但可以提供互联网的类似应用,其还是互联网软件平台的提供商,但很显然,微软之前推出的这些Live服务性产品,都难以在其多平台中直接兼容和同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微软的优势。

  而2008年,当“云计算”时代全面到来时,微软的Live战略正在迈出至关重要的第一步:推出Live Mesh,它不但包括了上述的Live服务,还通过不同设备间的兼容,提供给用户。

  Mesh网络即“无线蜂窝网格网络”,它是一个动态的可以不断扩展的网络架构,任意的两个设备可以不借助无线路由器即可以保持无线互联。

  那Live Mesh是什么呢?首先它是一个Mesh,也就是说,微软旗下的终端比如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Windows Mobile系统的手机、Xbox等,甚至微软还通过公开的接口,将苹果电脑、其他系统的手机等都能在Live Mesh中被整合在一起,中间通过互联网来连接,并将数据存储在“云端”。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勤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采访时表示, Live Mesh只是微软Live战略的第一步,未来微软会越来越重视设备间的连接和兼容,将微软的优势发挥出来。

  张亚勤认为,微软希望全面转型互联网,但以前走过一些弯路,而Live Mesh则是第一个真正可以用的东西。

  Live Mesh的核心有三个:WEB是中心、不同的设备相互兼容,并通过软件将设备与设备、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借助Live Mesh,并通过与“云”之间的交互,微软可以将现在离散的服务、各种不同的不兼容的设备全部理顺,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Live Mesh最重要的贡献是兼容。以前,PC与其他设备间很难做到兼容。在Live Mesh中,手机、电视、PC、互联网的平台,都是完全开放和兼容的,任何开发者都可以在Live Mesh上做自己的程序,甚至通讯和文件格式也是兼容的。

  在Live Mesh中,用户可以建立自己的社区,所有的信息都可以和朋友分享,甚至可以做FaceBook、YouTube等所有的东西。因为有很好的软件兼容接口,用户可以在任何的设备上做自己的应用。

  其实,Live Mesh的模式模式很简单:“云计算”负责存储和部分计算,而终端上也有很多软件,进行部分计算。而用户则可以租用一定的空间,每个月只需付一些钱,不用管存储在哪里,在什么设备上,需要什么就可以拿到什么,像用电那样方便。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