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叶檀:基金惟一要讲的是对基民的信托责任

  叶檀 评论员

  基金成为过街老鼠(本文所称基金仅指公募基金)。在某些管理者看来,基金不讲政治不讲大局,在股市亟须稳定的当口有基金居然“顶风作案”,频频做空;在许多股民和基民看来,基金黑幕阴影未消,简直是亏投资者以自肥的典型,一度甚至和老鼠仓等同。

在资深市场人士看来,与QFII相比,基金幼稚得可笑,70%的基金经理从业不到7年,平均任职时间是18个月,面临动辄变化的市场和政策,进退失措,6000点高唱价值投资,3000点继续砸盘的怪相层出不穷。

  对于基金或褒或贬,不足为训。应该谨记,在守法的前提下,基金惟一应该尽到的责任是对投资者的信托责任,基金惟一的任务是以专业素质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在地震灾害后一周时间内,包括基金在内的投资者保持股市稳定,是特殊时期的应急机制,应急机制不能成为常态。

  基金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尴尬者,得不到上下各方信任,从道德到技术受到全盘质疑。从出生之初,基金就成为资本市场的政治任务承担者,到现在这个身份还没真正改变。目前严格审批下的基金发行机制,总与市场要求相反。当市场转热、投资者热切盼望基金时,有关方面关闭基金发行闸门;当市场转冷、投资者一窝蜂追逐风险较小的债券等投资品种时,管理层又大放基金闸门。无怪乎有投资者戏称,基金和保险、社保是同命鸟,不过地位更低,社保是帅、保险是车,而基金只是兵马炮。

  基金发行创新高。根据wind统计,3月份新发基金7只,4月份新发基金8只,5月份新发基金13只,预计6月份将有17只新基金成立,偏股基金数量多达14只,创我国基金发行史上的新高。基金发行“摊派”、“返点销售”等熊市现象重返市场;而基金发行转战中小城市表明,一些基金开始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年初参加头脑风暴栏目,当时场上嘉宾笑称中国股市已经进入发掘农村市场、农村资金的时代,没想到这么快就应验。很快,基金发行就会像保险销售一样,遍及乡里。

  目前股市缺乏价值投资土壤。股改之前,一些基金经理认为股权分置导致价值投资失灵,而股改之后情况并未好转。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做多是在为大型上市公司举杠铃,为疯狂套现的大小非举杠铃,甚至在为过热的CPI举杠铃。他们不愿意充当股市冤大头。而基金的砸盘无疑也有愤怒情绪发酵的原因,当基金做多时,政策为股市泻火,股市到低点时,又放行QFII进入,基金此时砸盘无疑有政策博弈的一面。当然也不无撒娇的成分,他们为“长官意志”负责,却遭到了曲解。归根到底,基金经理不敢违拗管理层的意志。

  基金蜕变到这一步,我们甚至忘了基金存在的理由是什么??是聚合投资者之钱投到优秀的公司去,筛选出优秀的上市公司,提高社会资金效率的同时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基金惟一应该尽到的责任是对投资者的信托责任,基金惟一的任务是以专业素质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恰恰在这一方面,基金管理存在天然缺陷。基金管理人的收入、红利主要根据资金规模而来,只要能够保持规模,基金管理人就可高枕无忧。股票型基金被硬性规定70%的持股比例,即便股市雪崩也只能硬杠。有讽刺意义的是,我们拥有几乎世界上最严厉的基金经理人管制措施,却收获了几乎是世界上最多的基金经理不尽信托责任的案例。

  中国基金应该进行一场刮骨疗毒式的大变革。

  首先,确立基金的宗旨是为投资者服务,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服务,不论讲什么,也不能不讲基金公司对投资者的信托责任。惩罚基金管理者的依据就是是否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其次,所有规则的设置都应该围绕为投资者尽到信托责任而行。目前僵化的、取决于几支笔的基金发行制度必须彻底改革,股改后愈演愈烈的限售股问题必须有通盘解决的方案,不能让基民为大小非、限售股股东的利益买单。对于所有机构投资者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不能对社保、保险、基金有厚薄之分,虽然社保基金是民众的养命钱,但只要进入资本市场,就必须遵循公平交易规则。

  第三,改革基金利润分成制度,与其实行非人性化的严厉举措,不如实行人性化的行之有效的监管举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