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何勇海:“擅自到灾区救灾”违反职业道德?

  重庆市某医院住院部助理医师娄继英主动请缨到灾区服务,但一直没得到领导批准,于是她擅自前往四川灾区做医护志愿者,帮助受伤群众包扎和缝合伤口。然而,当她回到重庆后,却被医院告之,由于她连续旷工3日,医院为严肃劳动纪律,决定对其按自动离职处理。

  (6月3日《重庆晚报》)

  据报道,医院辞退娄的理由是作为住院部助理医师,在还有20多名病人住院、第二天还有两个手术的情况下擅自离开医院,“不管去干什么,都有违职业道德。”

  可笔者想说的是,国难当头,举国悲痛,抗震救灾,匹夫有责!成千上万的人主动请缨参与救灾,娄医生是其中之一,她的选择,我想多是因为感动、同情、博爱。作为医院,本应为拥有这样的热血医生而自豪,可医院领导非但不准许,反而将她的主动参与救灾看作无组织无纪律的表现。笔者想问,难道这家医院真的离不开娄医生吗?如果是,那又为什么要对其按自动离职处理呢?如果不是,又为何不让人家上前线抢救伤员?

  实际上,医生的职业道德是到最需要的地方治病救人。十万火急的灾区需要大批医生和其他志愿者,那里有更多的生命需要救助。我可以理解医院领导的心情:受灾群众是病人,非受灾病人也是病人。可我更理解娄继英医生的内心,当你看到电视中那些鲜血淋漓的场面,听到那些痛彻心肺的呼号时,如果你是医生你会怎么做?作为助理医师,在医院循规蹈矩地工作,可能远没有在灾区一线发挥的作用大。

  在笔者看来,规定是死的,人才是活的。在这个特殊时期出现的特殊问题,应该用特殊的办法来解决。而重庆那家医院全然不权衡娄继英是过大于功还是功大于过,一味抹杀爱心、将之作自动离职处理的做法,太过僵化、也太过教条。

  我很怀疑:这家医院建立的所谓规章制度真的全部落实到位了吗?“擅自到灾区救灾”就违反了职业道德,这顶“大帽子”实在太沉重了。若说娄继英所作所为有问题,绝不是职业道德问题。试看,一些医生掌握着生死大权,有时竟因为病人一时拿不出钱治病或没给主刀医生红包,而置病人生死于不顾,延误抢救时机,致使病人命丧黄泉,这才是真正的缺少职业道德。而今,一名医生不顾个人安危地救助灾区伤员,却要被作自动离职处理,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娄继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