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最新报道

抵御粮荒 全球呼唤第二次绿色革命

  1968年3月,“绿色革命”一词诞生,特指农业技术开发和推广以及配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促升粮食产量。从那年开始,“绿色革命”巩固效果,一段时期内既满足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所需,也避免了和平时期爆发大规模饥荒。

  对40年前得名的那场“绿色革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之为“第一次绿色革命”。之所以称之为“第一次绿色革命”,是因为潘基文冀望国际合作,开发新一代农耕技术,发起“第二次绿色革命”。

  40年后的今天,全球面临粮食危机之际,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3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召开全球粮食安全高级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和会议东道国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先后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寻求确保全球粮食安全的途径。

  潘基文说,国际社会应从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实施一套 “双轨”策略,以应对粮价上涨。

  他说,短期内,国际社会应加大对穷国的粮食援助,帮助易受粮价上涨影响的人群渡过难关;同时要赶在今年耕种季节开始前,为发展中国家的小规模农户紧急提供种子和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从长期看,国际社会应解决限制农业发展的结构性因素,确保对农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小规模农户的长期投资,并大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在5月14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潘基文把“第二次绿色革命”界定为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实现农业产量稳步提高,同时也实现农业耕作对环境影响最小化。

  迪乌夫说,国际社会需采取紧急行动确保世界粮食安全,他呼吁各方为推动农业发展每年投资300亿美元,以避免粮食问题在未来造成各种冲突。他强调,确保粮食安全是各方共同面临的政治性挑战,也是解决人类需求的最根本和优先问题。为此,各方应努力缩小粮食供应和需求之间的差距,而最根本的是增加全球粮食产量。

  此次会议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倡议发起,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或部长级官员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官员参加此次会议。中国农业部部长孙政才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

  会议是在全球气候变化加剧、粮食价格不断上涨、生物能源需求增加的情况下举行的。

  粮农组织认为,面对粮食价格飞涨、土地和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加剧、能源需求提高和人口增长的情况,国际社会应当采取紧急和具体行动来解决包括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在内的世界粮食安全问题。

  根据粮农组织的资料,此次会议的预期成果将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加深对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生物能源之间关系的认识;二是就实施粮食安全政策和计划所采取的步骤达成共识;三是就实施可持续生物能源政策和计划所采取的步骤达成共识,同时要考虑粮食安全和农村发展。新华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迪乌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