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李小鹏将出任山西省副省长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昨日,华能国际(600011,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李小鹏因工作调动离开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并于6月2日向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辞去董事暨董事长职务。记者随后从华能集团和山西省政府相关渠道了解到,李小鹏已于6月2日下午离开华能,并赴山西省政府就任副省长一职。专家对此表示,国内最大电力集团掌舵人调任煤炭大省任副省长,将为山西省政府管理团队注入专业的管理力量。

  李小鹏于2日赴任山西

  昨日,华能集团新闻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从华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处证实了李小鹏赴任山西省副省长的消息。据这位人士透露,李小鹏于6月2日下午4时左右离开华能集团,当时集团内自发组织了一个欢送仪式,山西省政府派人接走了李小鹏。“这是一次正常的调动行为。”这位人士称。

  据山西省政府一位内部人士表示,6月2日,李小鹏及其秘书的办公电话等已经安置妥当。

  而在华能方面,公司的公告中称,“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半数以上董事推举,在公司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前,由公司副董事长黄永达先生代行公司董事长职务。”

  李小鹏出生于1959年6月,祖籍四川成都,是国务院前总理李鹏的长子。李小鹏曾被海外媒体称为“亚洲电王”。

  “李小鹏一直比较低调。”华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5.12大地震中,当李小鹏得知位于此次地震震中仅30公里的华能集团下属电力企业??汶川县映秀镇华能太平驿水电厂遭受地震灾难后,立即奔赴灾区,并于5月14日晚间亲自慰问了员工的家属。华能集团在得知东方电气受灾严重消息的第二天,就向该公司发出了慰问信,并先后捐款共计1000万元。5月24日,华能集团更是与东方电气集团在四川成都签订了价值约45亿元的发电机组设备订单。这是地震后东方电气集团签的最大订单。

  专家:李小鹏将带来专业管理

  也就在昨日,《山西青年报》对外公布了省长副省长的最新分工,在这份名单中记者并未看到李小鹏的名字。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李小鹏就任后将会分管能源方面的工作,而在这份名单中,省国资委和省煤炭局等由陈川平副省长分管。对此,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李小鹏的分工还未最后定下来。

  山西省是一个资源大省,同时也是中国煤炭产量最大的省份之一,其煤炭储量和产量均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煤炭调出量占全国市场交易量的三分之二。根据山西省煤炭工业规划,“十一五”期间,到2010年,晋北、晋中、晋东三大基地煤炭产量分别达到2.1亿吨、1.1亿吨和1.8亿吨,全省形成2个亿吨级生产能力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1~3个5000万吨级以上生产能力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全省煤炭生产总量规划6.5~7亿吨;到2010年,全省大型煤炭基地内的小型煤矿数量减少70%;2010年,全省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稳定控制在1人以下,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2010年,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和大型煤矿主要工业污染源治理和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和地方法规标准。大中型煤矿矿井水复用率达到60%以上,排放达标率100%。

  对于李小鹏走马上任山西省副省长一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李小鹏为电力科班出身,而且从1982年毕业以后,就一直在电力行业的科研所和电力企业就职,在管理电力企业的数十年的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煤炭、电力行业十分熟悉。李小鹏出任山西省副省长将会带来对能源方面的专业管理,对山西省整合、治理小煤窑,减少矿难发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闻人物

  李小鹏简历

  上世纪80年代初,李小鹏毕业于华北电力学院,主修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

  1982年参加工作后,他历任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研究所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副处长、电力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1991年至1999年期间,他先后任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之后升任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

  2002年电力改革启动,原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为华能、国电、大唐、华电、中电投五大电力集团,以及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奠定了电力市场基本的竞争格局。

  李小鹏出任重组之后的华能集团的总经理、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贾海滨)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