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血站否认拿血浆给博雅

  每经记者 卢曦 发自江西抚州

  从南昌出发,车行一个半小时到达抚州。路窄、人少,与一般小城并无分别。稍加留心便可注意到,抚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人血”踪影:

  主干道赣东大道上的中心血站尽人皆知;市中心竖立着“献血有益健康”的宣传画;当地有名的洪客隆超市门前,常停着好几辆采血车;一公园门口有提供血液检测服务的小店。

当然,以血浆为生产原料的江西博雅,更是当地的明星企业。

  江西博雅的血浆究竟是从哪里来的?生产环节是否存在问题?

  血站与博雅什么关系

  在抚州街头,你不用太费力就可以了解到关于江西博雅的消息。

  江西博雅曾公开表示,因为地处江西抚州,从事血液制品生产有区位优势。这个区域优势究竟体现在哪里呢?

  根据 《血液制品管理条例》,卫生部划定了江西省内的七个单采血浆站,为公司一对一的原料血浆供应单位。江西浆源十分丰富,献浆员都是些偏穷山区的农民,人员流动性很小,这是受病毒污染的极低危人群,且供浆站、献浆员均在省内,非常方便公司监督。

  江西博雅日前的声明称,在已使用的3192支涉案球蛋白中,除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之外,全国其他各地医院使用该公司该批号的药品均没有接到任何不良反应报告。言下之意,该批号药品在生产环节没有问题。

  博雅的生产原料血浆,是从哪里来的呢?

  抚州市委宣传部的范先生和博雅销售部的朱先生告诉记者:血浆来自血站。

  曾在中心血站献血的一位抚州市民告诉记者,献血是无偿的,献血者也只能领到一些营养品,“博雅的药是卖钱的,不可能用无偿献的血来做原料。”而且,博雅要的只是血浆,技术上通常是将血液抽出来,分离成血浆和红细胞,再将红细胞注回人体。

  博雅原是在中心血站的基础上改扩建而成的,虽有传闻博雅要在开发区建新厂,但目前老厂仍和血站紧邻。

  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博雅被几次买卖后,与血站已没有任何关系,更不可能从血站拿血作原料。

  当地农民包车卖血浆

  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还介绍,博雅的血浆是从邻近县城采集的,“很多农村妇女过来卖血浆,在崇仁县、南城县都有采血点。”前一段时间,每提供400毫升的血浆,供血者可拿到80元钱。

  博雅的一名离职员工小勇(化名)告诉记者,2001年以前,博雅的门口常常聚集着大量从偏远乡村来的农民。“当时博雅的技术还不行,只能在公司里面采血浆,后来有了流动采血车,开到各县城乡镇,就地就能收血浆。”

  据介绍,抚州市辖11个县,有10个是国家级产粮基地。当地流传着“不读书,就养猪”的说法,农业是唯一支柱产业。有一个县因为农业发展不起来,有40%的人出远门开面包店或打工。

  小勇说,很多来自周边东馆镇、荣山镇和鹏田乡的农民,常常二三十个人包一辆面包车,集体去“卖血浆”。采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要多喝生理盐水,有助于血液再生。“很多大妈就拼命喝盐水,觉得这样血液稀了可以多赚点钱。采血点的人也常抱怨血越来越差了。”

  小勇曾经跟着采浆车到处跑,紧缺的时候,还跑到南昌去找血源。他告诉记者,博雅的采浆车常常停在抚州市的洪客隆超市门口,和血站的无偿献血车停在一起。而最近两天,记者看到这辆车停在博雅大门内,被保安严密看守。

  博雅出厂价提高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抚州一家血站获悉,博雅目前提供的是每400毫升血浆80元的价格。另有知情者告诉记者,卖一次血是“200块钱加一个鸡蛋”,但具体量是多少,他却不知道。

  上述消息,记者尚未从博雅方面获得更多情况。

  记者向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的一位院士求教得知,从血浆里得到的不仅仅是白蛋白,生物制药技术通常将血浆综合利用,每毫升血浆可以提取出多种不同的产品。白蛋白等产品最主要的功效是广泛提高人体免疫力,很多地方都能用到。

  博雅前员工称,现在博雅的普通员工,工资还维持在每月1000多元。博雅厂区有四五幢楼,除办公楼外,还有生产车间和血浆冷藏室,每个车间的人数很少。不论博雅的产品卖得多火,员工的待遇却提高得很慢,和抚州其他单位差不多。

  据介绍,输入博雅的血浆,以各种瓶装的液体形式被包装、运出,经过中间商流向医院。价格也变了,5克的白蛋白出厂价每瓶210元,10克的是每瓶360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