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攀钢系整体上市突遇急刹车

  每经记者 毛晋楠 马宇飞 刘春香 发自成都 新华社

  昨日,攀钢集团旗下的“三剑客”??攀钢钢钒攀渝钛业及*ST长钢同时发布公告称,受地震影响,预计无法按期取得国务院国资委对公司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资产重组事宜等结果的备案确认,原定于6月1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也被临时取消。

  这也意味着,攀钢系的整体上市将被推迟。受此消息影响,“三剑客”的股价均出现了较大回调。

  地震影响整体上市进度

  根据5月17日攀钢钢钒(000629,收盘价9.74元)公布的整体上市方案来看,此次重组将由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吸收合并共同构成。

  其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面,主要是攀钢钢钒以每股9.59元的发行价格向攀钢集团、攀钢有限、攀成钢和攀长钢共计发行7.49亿股股份,收购其价值约71.85亿元的资产。

  而吸收合并则主要由攀钢钢钒通过换股方式吸收合并攀渝钛业(000515,收盘价15.30元)及*ST长钢(000569,收盘价7.11元)。具体的操作为攀渝钛业及*ST长钢股份将分别按照1:1.78和1:0.82的换股比例转换为攀钢钢钒股份。

  同时,攀钢邀请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作为第三方,提供现金选择权,行使选择权的股份将按照攀钢钢钒、攀渝钛业及*ST长钢的现金选择权价格分别以9.59元、14.14元及6.50元换取现金。

  吸收合并完成后,攀钢钢钒将作为存续企业,攀渝钛业及ST长钢的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进入公司,攀渝钛业及*ST长钢将注销法人资格。

  5月28日,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正式举办了整体上市投资者网上交流会。在这次交流会上,攀钢集团以及作为此次重组独立财务顾问的中金公司,均表示对攀钢整体上市的前景看好。

  就在市场均以为攀钢整体上市已是近在咫尺的时候,6月3日,此次重组的三家相关公司突然发布公告称,原定将于下周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被取消,并将根据国资委对相关资产评估结果的备案工作进度再另行通知。

  资产重估成为关键

  上海一券商的钢铁行业研究员表示,此次攀钢整体上市被突然叫停,很大程度是因为在大地震中遭受巨大影响的相关资产需要进行重新估价。

  “没有理由用地震前的估值去购买已经遭到破坏的资产,这也是对股东的不负责。”该人士认为,如果攀钢仍按照原来重组方案上报国务院国资委,肯定是不会通过的,重组方势必要对其相关资产进行重新评估。

  对于此次突然刹车会不会影响到攀钢整体上市的最终实现,该研究员表示,现在整体情况并未明朗,公司方面的消息也很含糊,不好作出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资产重估的进展状况以及相关部门的审批情况将在未来左右攀钢的重组计划。

  昨日,记者多次致电攀钢系三家公司,但是公司方面的电话始终不能打通。

  市场人士认为,本将成行的方案被突然暂停,这在短期内肯定会对相关公司的股价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而至于中长期方面,则要看攀钢整体上市的实施进度。

  

  相关新闻

  稳定救灾原材料价格 宝钢带头不涨价

  昨日,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商宝钢集团作出承诺,其所生产的用于抗争救灾的彩涂钢板等产品价格一律维持在5月11日的震前水平,保证不涨价。

  据悉,此举是为了配合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强抗震救灾帐篷和过渡安置房及生产用原材料价格监管的紧急通知》。

  宝钢相关人员介绍,从地震至今,宝钢集团已累计接订上海市政府委托上海建工集团订购的彩涂钢板3万吨,重庆市政府委托三峰钢结构公司订购的彩涂钢板0.3万吨,出厂价均与5月11日相同。“我们已把很多厂家的订货往后推,先保证抗震救灾的需要。”

  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也承诺,对供货给可发性聚苯乙烯工厂直接用于灾区过渡安置房生产的苯乙烯材料,其价格一律维持在5月11日前的价格水平,并确保稳定供应。

  昨日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称,在全国9个城市出台价格监管措施后,安徽、福建、广西、广东等地物价部门也纷纷转发 《紧急通知》,并采取措施加强对抗震救灾原材料价格的监管。 每经记者 刘春香

  重建灾区 攀钢获200亿元授信

  中行同时为海螺水泥追加50亿元授信

  昨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中行在对海螺水泥的母公司??海螺集团提供230亿元授信基础上追加50亿元授信,专项用于支持海螺水泥参与汶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项目。

  同一天,中行还与西南地区最大钢铁企业??四川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签署了200亿元授信额度共同支持汶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全面金融合作协议。

  海螺水泥执行董事郭景彬表示,作为亚洲最大的水泥供应商,海螺水泥为配合汶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计划,已决定斥资40亿元至50亿元,分别在四川省广元市兴建一家水泥厂、达州市兴建两家水泥厂,使海螺水泥在四川当地的产能在2010年增至1200万吨。

  据有关专家估算,3至5年内,四川及周边地区灾后重建的水泥需求量将高达1亿吨;同时,灾后重建对建筑质量和防震要求将会提高。

  中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谢平表示,中行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加强对地震灾区重建工作的支持和服务。主要内容包括:加大对受灾地区电力电网、公路交通、建筑施工、电信通信、医院学校等抗震救灾重点行业的信贷扶持力度,在贷款资金上倾斜,适度扩大灾区授信业务审批权限,同时在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对受灾地区分行发起的超权限授信项目,总行将优先开展授信审批工作。

  另据中行与攀钢签署的合作协议,中行为攀钢提供200亿元授信支持,包括灾后重建过渡性搭桥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贷款、开立信用证、保函及进口押汇、出口押汇等。同时,中行承诺为攀钢集团提供全面的顾问咨询服务。

  上月26日,中行曾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提供30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授信支持。据悉,中行除了与海螺水泥和攀钢签署地震灾后重建金融合作协议之外,还与建筑材料、电力电网、燃气、交通及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的多家重点客户达成了金融合作意向,拟提供授信总额数百亿元,支持灾区重建工作。 新华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