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联手法航-荷航 南航抢食航空货运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昨日,南方航空(600029,SH)宣布将与法航-荷航集团旗下的

  AirBleuLimited公司成立合资货运航空公司。南航公告表示,此举有助于南航分享对方的航线网络和营销网络,能提升公司货运业务的经营水平和运营效率。

  分析师表示,作为此前三大航中唯一没有单独货运航空公司的南航,选择在国内航空公司货运业务普亏之时扩张,显出其争夺市场的迫切需求以及迎难而上的决心。

  国内航空公司货运业务遭挤

  早在南航之前,国航、东航、上航等国内航空公司早已成立了单独的货运航空公司,但在国外货运巨头UPS、FEDEX、DHL等强势企业的挤压之下,陷入了普亏的境地。据了解,目前中国的航空货运市场约76%被外国航空公司占据,国内航空公司的市场份额仅为24%左右。

  成立于1998年,由东航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共同投资的中货航是国内首家专营航空货邮的企业,目前总部设立于上海虹桥机场。即使拥有如此老牌的企业,在现今情势下,东航货运业务仍处窘境。东方航空2007年年报显示,该年度公司国内航线货邮载运率仅为49.55%,相比上年度下降4.69%;航空货运及邮运营业利润率为-2.03%,同比减少了0.41个百分点。同时,货运吨公里收益同比下降7%,公司年报认为是由于“竞争者增加,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所致。

  国航旗下的国货航同样存在着货运吨公里收益下降的问题,其2007年每货运吨公里收益为1.82元,较2006年减少了7.07个百分点。公开资料显示,国航4月份国内航线、国际航线、和港澳航线的可用货运吨公里同比分别下滑了2.7%、13.3%和22.6%,

  相比上述两家航空业的 “老大哥”,上海航空旗下的上货航日子更不好过,2007年报显示其全年亏损超过1.6亿元。

  根据此前民航局公布的有关统计数据,今年第1季度,民航业完成货邮运输量98.3万吨,同比增加12.4%,但增幅却下降了0.9个百分点。其中国际航线货运输量的同比增长13.9%,而2007年同期则为25.1%,增速下降幅度明显。

  南航逆市联姻抢市场

  在此逆市之下,6月3日,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法航-荷航集团旗下的AirBleuLimited公司就成立中外合资货运航空公司订立了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南航将占合资公司75%的股权,AirBleuLimited公司占25%股权,目前合资公司的初始投资总额和注册资本尚未确定。根据双方意向,合资公司将主要从事国内和国际航空货物运输和仓储等服务,包括航空货物和邮件运输服务、地面服务、仓库运营等。

  据公告介绍,法航-荷航集团在航空货运方面拥有丰富的运营经验和网络资源。南航表示,借助法航-荷航集团在航空货运业中的领先优势,有助于公司吸收先进管理经验,减少航空货运的营运风险,并能分享法航-荷航集团的航线网络和营销网络,加强航空货运市场发展及扩充。

  南航证券部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公司与法航-荷航集团的谈判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选择在这样的时刻组建货运公司,公司肯定会有自己的考虑,但目前具体线路等方面尚未商定。据该人士介绍,目前南航货运主要依靠2架747全货机及客机腹仓,并依托南航各地航线来进行,组建合资货运公司后,南航将同时积极开拓国际货运航线。

  联姻或成航空货运出路

  相比此前国内航空公司和外航联姻总是雷声大雨点小的景况,此次南航与法航-荷航集团的合作将跨出实质性的一步。兴业证券航空业分析师夏福陆告诉记者,物流在整个航空业布局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目前国内航空货运市场的空间仍然很大,相比客运每年约10%的增长速度,货运业务每年的需求量以20%至25%的幅度持续快速增长,市场前景广阔。虽然目前国内的航空货运企业普遍处于亏损的惨淡境地,但面对这块诱人的大蛋糕,没有一家企业愿意轻言退出。

  夏福陆指出,国内航空货运业的竞争主要来自于如UPS、FEDEX、DHL等国际货运巨头。此前数日,UPS宣布将把其位于菲律宾的泛亚航空转运中心转移至深圳机场。相比这些跨国企业不断抢占市场份额的行动,国内航空运输企业显得应对不足。目前,国际货运企业占据了约76%的国内市场份额,而国内航空货运企业在无法拿到较好网络的情况下,经营举步维艰。

  对于南航和外航合作的前景,夏福陆表示这将会是一次相当不错的尝试。“合作有利于南航拥有全球性的网络,并且能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应该会有不错的前景。”据其透露,目前几家航空货运企业均有和外航联姻的意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