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电信业三足鼎立格局成型 证券机构看好新联通

   不少证券研究机构看好新联通未来的发展模式。

  电信重组细节已然公布,国内将形成新中国移动、新中国电信和新中国联通三足鼎立的格局。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三家运营商的竞争优势将体现在技术优势和全业务的融合能力上,电信重组将给通信设备制造商带来发展机遇。

  价值重估

  有研究员表示,重组对运营商影响最小的是中国移动,最大的无疑是处于重组中心位置的中国联通。

  中原证券的数据显示,新移动无论在营收、总资产、现金和净利润等各项指标上都远超其他两大集团。中原证券研究员马钦琦认为,未来2-3年内其他运营商不易对新移动形成威胁,新移动短期内仍具有垄断优势,受重组影响较小,市场化程度较高。长期来看,新移动竞争优势的大小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对称监管政策的严厉程度。

  新电信用户数、收入和净利润仅次于新移动。长江证券认为,由于中国电信拥有最大的固网用户规模和较强的综合实力,联通CDMA升级到3G成本最低、速度最快;且C网进入的整合难度较小,重组对其是很大的利好。通过重组,新电信获得了梦寐以求的移动网络资源,可以弥补目前固网用户和业务增长的乏力。

  但是,银河证券研究员王国平也指出,其整合能否成功还需观察,此外,小灵通用户如何转入C网也是新电信要解决的问题。

  此次重组兼并对新中国联通的影响较为复杂。在出售C网及换股合并网通之后,新联通将面临较为复杂的人事、机构、网络和文化整合,这恐怕需要较长的时间消化。中原证券研究员马钦琦认为,目前新联通由于是网通和联通合并产生,因此在移动和固话领域都有较强的人才储备、运营和营销经验,未来全业务经营的能力也较强,因此,从长期来看,其发展模式较为看好。

  设备商面临机会

  中国通信设备市场的增长,主要受电信运营商固定资产投资的驱动。赛迪顾问吕国英表示,2008年电信投资新周期将正式拉开,3G及相关设备投资将成为电信新投资周期的重点。3G牌照正式发放后,将会出现对WCDMA、CDMA2000、TD-SCDMA设备的巨大需求,3G移动通信设备将会迎来一定增长空间。

  由于是全业务竞争,各运营商更加强调服务水平,对无线、网优、测试设备需求将增大。随着移动通信规模的不断扩大,网络维护工作的重点已逐渐转移到网络优化上来,这将使网优领域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此外,终端换代需求增长将加大,进入全业务竞争后,运营商集采规模将加大。同时,随着网络升级,双模甚至多模手机需求将会提升。

  但是,整合将会使运营商在传输网方面的投资下滑。这一方面是由于整合后传输网更加富裕,另一方面原先固网希望通过宽带提升竞争能力的紧迫性大大减少,将抑制光纤光缆的需求。

  券商观点

  银河证券:由于本次联通与网通的整合并没有涉及到联通A股的问题,未来新联通仍旧存在A股与H股两地上市,而且不是同一家公司的问题,因此我们认为合并后的新联通红筹可能会通过增发A股的形式,吸收合并联通A股。联通A股合理的吸收合并价格应该不会低于11.69元。

  虽然联通A股通过本次C网出售交易可以获得大约393亿元的税前和未经资产净值调整前的收益,不过我们还是认为,短期二级市场的价格已经不再由目前中国联通的价值决定,长期来看是由新联通的价值决定,但是目前对于新联通的长期价值判断是比较困难的。我们认为,短期联通A股二级市场的价格应该由新联通红筹未来如何吸收合并A股决定。

  国金证券:CDMA移动业务难以在1-2年内对新电信净利润有太多的贡献,但是中国电信固网业务因为拥有移动业务后,基于固网与移动网融合的业务捆绑将显著改善固网经营业绩、降低网络运营成本和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联通在本次重组中获得重大利好,一方面出售C网获得438亿元现金,有助于解决WCDMA短期资金短缺问题;另一方面,以移动业务26倍PE换股合并网通红筹14倍PE的估值,其合并价值将使其每股收益增厚30%。

  中原证券:短期重组溢价并不改变运营商的长期趋势,未来2-3年内仍将是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但盈利能力将被逐步削弱,运营商最终估值仍将取决于未来网络运营和盈利能力的改善情况。在重组过程中真正分享行业增长盛宴的将是电信设备供应商。

  东海证券:此次重组有利于新联通在全业务运营及3G时代获得竞争优势地位,我们看好其中长期发展前景,但短期内上市公司将会面临相当的增长压力,投资者需注意相关风险。

  民族证券:联通停牌时间仅一周,相关重组细节即已公布,速度快于市场预期。重组进程加快有利于3G投资的尽早释放,利好相关通信设备公司。

  爱建证券:此次重组方案对交易各方都有益,且该交易方案尤其对中国联通构成利好。目前中国联通A股价格已部分反映重组预期。联通A股基本估值在8.5元左右,出售C网用户价值给联通A股带来溢价约15%,与网通换股合并给联通A股带来溢价约25%。中国联通A股中期目标价12元左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钦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