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参与增发屡被套 基金走眼藏风险

   市场疲弱导致增发价频频跌破。本报资料图片

  5月29日,亚宝药业增发新股上市首日即跌破14.47元的增发价。海螺水泥同样面临这一窘况。而赛马实业5月23日增发新股上市首日大跌7.79%,6月3日已跌破14.49元的增发价。

  统计显示,2007年以来,大约有200家公司进行了增发。考虑到除权因素,去年10月以来约有7成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跌破定向增发价的也不少见。由于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投资者所持股份一般有12个月的锁定期,在下跌市道中,这对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来说风险极大。

  公开增发中签率高

  公开资料显示,最近进行增发的个股中签率较高。比如,赛马实业网上中签率高达89.3085%,网下配售比例为89.3135%。海螺水泥网上中签率为22.26%,亚宝药业网上中签率为16.18%。

  赛马实业老股东优先配售的发行量只占发行总量的9.43%,网上无限售条件老股东有效申购户数为3707户,有效申购股数约480万股,老股东参与热情似乎不高。在这几家公司中,海螺水泥的老股东对公司前景显然更为看好,海螺水泥对无限售条件A股股东优先认购的配售股数超过发行总量的一半,为53.88%。

  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亚宝药业、赛马实业、海螺水泥等增发时积极参与,在当时看来,参与增发无疑是能以低于市价的价格介入这些个股的机会。但由于市场调整,部分个股在增发新股上市首日即跌破增发价,参与增发的投资人承受了一定账面损失。从Topview的数据看,在一些个股增发新股上市首日,基金卖单也不少。

  增发价频频跌破

  对于亚宝药业的增发,有多只基金、社保、QFII参与其中的网下发行,获配较多的有中银动态策略基金和中信旗下两只基金。亚宝药业此次增发2511.3万股,发行价为14.47元。增发新股5月29日上市当天以14.47元开盘,全天股价基本一路下行,收于14.26元,6月3日收盘价为13.73元。海螺水泥则在5月28日增发新股上市日前即已跌破57.38元的增发价,其股价在5月28日全天在增发价下运行,6月3日收盘价为55.96元。

  公开增发网下发行那部分股票一般未设锁定期,但海螺水泥等对于网下发行A类投资者配售股份及保荐机构包销股份锁定期为一个月。这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的流动性管理风险。

  事实上,从部分增发个股的发行价来看并不便宜。比如,亚宝药业2007年每股收益0.34元,每股净资产2.71元,以此测算增发市盈率42.6倍,市净率超过5倍,均高于目前市场的平均水平。

  但在牛市期间,增发尤其是定向增发被当作利好,一些公司公布预案后往往股价大涨,相应地其定向增发价便显得较低,许多基金积极参与其中以谋求超额收益。但定向增发有一年锁定期,这使得基金资产面临较大风险。不过,也有的基金公司相对稳健,多是旗下封闭式基金参与定向增发,开放式基金在参与时也不为了争夺有限的认购额度而盲目出价。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海有一家基金公司,风格相对激进,旗下多只基金参与不少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目前账面亏损严重。

  业内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更多的是从成长性考虑选择介入增发的个股,同时秉持长期投资理念,可能并不在乎一时的得失。不过,在市场整体没有明显投资机会,且宏观面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参与增发尤其是有较长锁定期的增发应慎之又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