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出售金融资产再现小高潮

 

  佛山照明昨日发布公告,5月23日至30日短短6个交易日内,该公司分四次将所持交通银行股份3272.77万股全部出售。这只是上市公司变现金融资产的一个缩影,统计显示,二季度以来5家公司出售持股6226.83万股,环比增加119.85%。

  三公司抛售交行获利3.5亿元

  自今年一月份中旬以来,上证指数从5500点回落至3436.40点。市场环境走弱,使得很多上市公司急于将手中的金融资产套现。

  交通银行的限售股于5月16日解禁,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三家上市公司将手中所有的交通银行股份悉数抛售。除了佛山照明外,九芝堂5月16日抛售交通银行915.5万股,5月21日至28日再次抛售480万,至此,该公司所持交通银行股份1395.5万股全部抛售;厦门国贸于交通银行解禁股上市流通当日就悉数出售了持有的全部990.32万股。

  短期内抛售出所有解禁股权,凸现了部分上市公司面对市场波动信心不足。除此以外,巨大的投资收益也是抛售的动力之一。2008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九芝堂、福建国贸和佛山照明关于交通银行的投资金额分别为8457.43万元、1798.33万元和6178.12万元,而根据公告内容和近期股价测算,三家公司的出售成交金额分别约为13205万元、9368万元和28878万元,合计达到了5.15亿元,与当初的投资金额相比增加了3.51亿元,收益率高达2.14倍。

  出售持股公司面临资金压力

  二季度以来,公告出售持股的公司有佛山照明、九芝堂、厦门国贸、西水股份江淮动力等5家(其中江淮动力出售信息来自出售对象公司公告),公告有出售持股意向的公司有长江通信紫光股份航天长峰上海梅林中恒集团哈投股份公司。

  通过翻看这些公司的一季度财务报告,我们发现它们大多面临着资金的压力。其中,佛山照明、长江通信、哈投股份、厦门国贸和九芝堂的2007年分配方案中均有分红的内容,不过这5家公司的每股现金流量净额却均为负数,其中哈投股份每股现金流量净额为-0.7057元,派发红利的资金压力较大。

  此外,紫光股份和江淮动力的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07.54万元和-6555.58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大的负数将导致企业缺乏充足的资金进行经营和研发。

  显然,无论是派发红利还是经营需求,这些公司都需要面对资金的困难,通过二级市场抛售股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资金的压力。

  49家公司一季度卖光持股

  由于多数上市公司的交叉持股占持股对象股本比重不大,抛售股票不必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不过通过定期报告的内容,我们还是可以发现上市公司抛售股票的情况。

  剔除金融类公司和今年以来上市的被持有股票,2007年年报显示,469家上市公司分别交叉持有了1555只股票,期末市值合计1760.21亿元;2008年一季报显示,451家公司交叉持有1494只股票,期末市值合计1187.46亿元。

  通过对比分析发现,其中49家公司2007年末曾经拥有交叉持股,而2008年一季报显示所持股份已经悉数抛售,不再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股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