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联通放量收阴 3G板块还有戏吗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因公布重组方案而停牌多日的中国联通周二终于在万众瞩目之下复牌。其开盘涨停,但瞬间便在巨大的抛压下打开,随后一路震荡走低,尾盘跌幅为1.54%。联通如此走势无疑对3G板块形成明显的拖累,该板块在当日先涨后跌并成为跌幅最大的板块。

同时电信板块在香港市场的表现也令人遗憾,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跌幅均超过10%,中国移动由于前几天已有一定的跌幅,所以周二跌幅较小,这和重组消息刚刚出台之时大涨的局面形成了鲜明的反差。面对如此市场反应,人们不禁要问,3G板块还有戏吗?

  电信行业面临新机遇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日前发布了《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指出,现有6大基础电信营运商将合并为3大集团,即:中国联通将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卫通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前天中国联通也发布了公告,将以总计110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CDMA网络资产和业务出售给中国电信,并将与中国网通以换股方式合并。至此,争论多年的电信重组方案终于尘埃落定。重组后,我国电信市场发展不平衡的格局将被打破,三足鼎立的局面即将形成,电信行业的技术进步将在竞争中得到提高,自主创新成果得到规模化应用,同时在新的竞争格局下,各家运营商为吸纳用户将会在资费政策以及服务内容和质量上有所加强。三部委还在通告中明确表示,改革重组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3G 牌照,这对我国电信运营业、设备制造业、终端产业以及增值业务来讲有着积极推动作用。中国自己的TD-SCDMA的正式商用也面临着新的机遇。

  

  新联通竞争力明显提高

  三部委的通告指出,此次电信改革的目标是:支持形成3家拥有全国性网络资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具有全业务经营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这种扶弱稳强的原则对于目前相对弱势的运营商如联通、网通、电信等将十分有利。以联通为例,目前3200 亿元的市值与中国移动23400亿元的市值相比存在7倍多的落差,而中国移动目前的用户数仅为联通的2.4 倍,这无疑为中国联通未来留下了巨大的成长空间。本次重组将解决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网并存相互竞争的局面,双方将共同经营原网通固网资产和原联通GSM网络资产,保留下来的G网将使联通在未来3G时代的竞争中取得有利的地位,新联通将较原先各自分离的网络具备明显的市场增长空间,合并后的联通与网通的实力将明显增强,甚至对实力强大的中国移动形成挑战。尽管联通和网通合并涉及资产、人员等多个方面因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优势也很难在短期内体现在业绩上,但从长期看此次重组给联通带来更多的是机会。

  

  电信产业链市场空间巨大

  由于电信重组方案迟迟未定,近年电信行业的投资也有所下降,可以预期的是重组方案确定后三大运营商在相关固定资产方面的投资必将启动,这将给下游电信的设备制造商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电信设备行业将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据预计,今年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将有望达到2770亿元的规模,而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突破4000亿元,较2007年增长80%。这对通信系统、辅助设备、软件及服务以及光纤光缆、通信终端,其中系统主设备包括交换、传输、无线基站等设备构成巨大的市场需求。上市公司中的设备供应商如中兴通讯亨通光电法尔胜烽火通信中天科技永鼎股份等都将分得一定的市场份额。而通信测试商、第三方系统服务商以及为数众多的增值内容提供商如亿阳信通北纬通信中创信测等也都会从中受益。

  当然,由于电信重组方案刚刚确定,相关资产收购和重组工作将十分复杂,真正受益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短期市场对此产生一定的分歧也是正常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资电信类股票在香港和内地股市上天入地的走势实在有些过于剧烈,投资者把握起来难度较大,在目前市场方向不明的前提下,投资者参与的时候需要保持谨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