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上海出租车酝酿大整合:强生收购巴士(图)

  收购巴士股份后,强生出租将取代大众交通成为上海最大的出租车公司,重写上海出租车行业格局。

  核心提示

  据知情人士透露,除巴士股份将被上汽汽车零部件资产借壳注入外,其相关资产也将被“洗盘”。

  “巴士股份的第一大主营业务公交车资产由被控股股东上海久事公司接手,而第二大主营业务出租车资产以及汽车租赁资产或将被强生控股(600662)接手,而日后是否还存在“巴士”出租车这个品牌,需要巴士资产注入进强生控股之后才能确定。


  “今后可能将由政府来购买公交服务,公交经营可能分为三块来进行,即浦东、浦西和郊区各重新组建一个新的公交经营管理主体。”业内人士称。

  早报记者汪蕊栾晓娜

  为了迎接世博会的到来,上海市出租车行业迎来新的大整合。强生控股(600662)或将代替目前的“老大”??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众交通600611)成为沪上最大的出租车公司。

  上海巴士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巴士股份600741)6月2日发布公告称,接控股股东上海久事公司通知,上海国资委已同意上海久事公司上报的巴士股份公交资产剥离上市公司方案,并决定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范围内选择资产注入巴士公司。业内人士表示,这则资产重组公告宣示了上海公交新一轮改革的走向。

  这意味着,作为目前沪上最大公交企业的巴士股分,将不再进行经营公交业务。至于本市公交下一步的具体重组方案,目前还没有权威方面透露的确切消息。“今后可能将由政府来购买公交服务,公交经营可能分为三块来进行,即浦东、浦西和郊区各重新组建一个新的公交经营管理主体。”有业内人士称。

  昨日,据知情人士透露,除巴士股份将被上汽汽车零部件资产借壳注入外,其相关资产也将被“洗盘”。“巴士股份的第一大主营业务公交车资产由被控股股东上海久事公司接手,而第二大主营业务出租车资产以及汽车租赁资产或将强生控股(600662)接手,而日后是否还存在"巴士"出租车这个品牌,需要巴士资产注入强生控股之后才能确定。”

  巴士集团相关人士昨天表示,虽然公交资产目前已确定将剥离出巴士股份,但至于集团的出租汽车、汽车租赁以及长途汽车等方面资产是否剥离等情况,目前都还没有确定下来。

  为公交降价铺垫?

  昨日,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上述巴士股份的资产分配方案是为了更好的保障市民出行。“地面公交业务剥离出相关上市公司后,上海久事公司有动力将剩余的公共交通资产集中于一家上市公司,既可以做强主业,也可贡献一个壳资源。”

  同时,他认为,上海的做法与北京有些类似,将盈利能力低的地面公交业务剥离出上市公司,以更好地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目前,上海公交的票价明显高于北京等地,尽管上海实行换乘优惠,但公交费用还高出北京2倍左右。为了更好的保障市民出行,上海市政府主导此事也在情理之中。”

  2006年6月30日,北京巴士宣布,与母公司北京公交集团签署《部分资产置换意向书》,置出专线客运分公司、双层客运分公司、新奥客运分公司以及与城市客运业务相关的资产及负债,就此退出亏损的城市客运业务。随后,北京市大幅度补贴北京公交集团,公交票价从2007年1月1日起暴跌,对刷公交IC卡乘坐市区447条公交线路车辆的乘客,普通卡享受4折、学生卡享受2折,也就是说,花0.2元、0.4元就能乘一次车。此举引发不少省市的及时效仿。

  “北京市政府补贴公交成本与北京巴士股份公司的改制几乎同步推进。在为上海市民提供最基本出行服务的同时还需要向股民、投资者交出漂亮业绩单。上海市政府或许会学习北京。”国金证券分析师赵乾明在今年4月22日《2008年二季度公共交通行业报告》中就曾预测出巴士股份的资产分配方案。

  最起码需40亿元

  昨日,强生控股的控股公司??强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告诉早报记者,目前尚未接到上级公司的通知,有关事项按照此前公告。

  但是有巴士股份内部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目前巴士的资产基本已经确定,巴士股份的第一大主营业务公交车资产将被控股股东上海久事公司接手,而第二大主营业务出租车资产以及汽车租赁资产或将被强生控股接手。同时,他透露,巴士股份即将重组公司内部,早已预测到。据他透露,去年年底,控股股东上海久事公司曾经命巴士股份各个分公司进行评估。“当时评估的时候,我们就猜测重组即将到来。据我了解,巴士股份盈利最大的出租车业务的评估价格是30亿元。”

  据他透露,出租车业务板块最有价值的就是车牌。“其实出租车本身无需多少钱,而每一个出租车车牌则需要40万-50万人民币,所以车牌是最值钱的。”而据早报记者了解,巴士股份一共有出租车约6500辆。

  而即将被编入强生控股的另一块资产??巴士汽车租赁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去年上海久事公司的评估结果他不清楚,但是汽车租赁和出租业务不太一样。“我们的车每辆价值为20万-30万,所以我们光是2000辆车的价值就是6亿左右,加上我们平均4万左右的车牌价格,我们租赁这块的价值约为10亿左右。加上出租车的资产,强生控股最起码需40亿人民币才能接手。”

  大众交通也有兴趣

  昨日,有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强生控股一下子拿出40亿元收购巴士的资产有些困难。他认为大众交通应该也有兴趣。不过,有大众交通的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大众确有兴趣接手此项资产,但是由于强生控股和巴士股份控股股东都是上海久事公司,所以大众有心无力。“无论是大众交通还是强生股份,谁接手了巴士股份就将成为上海出租车"老大",但是大众交通没法入局。”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巴士股份是1992年9月由原上海市公交总公司等十四家单位联合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票于1996年8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目前巴士股份在上海经营市内公交和埠际高速客运线路760余条,拥有各类运营车辆约7686辆,占有上海市内公交客运量50%以上(市中心70%以上)和埠际交通35%的客运市场份额,出租车约6500辆。其主营业务为公交,占其业务总量的70%左右;而出租车、汽车租赁占其业务总量的13%左右;汽车配件、旅游等其他业务占17%左右。“根据去年的年报,其公交资产基本持平,而出租车业务、汽车租赁业务为其提供了1亿左右的盈利。”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认为,“所以此次才会将公交车业务剥离,由强生控股来接手能提供盈利的出租车、汽车租赁资产。”

  沪出租车新老大将诞生

  事实上,巴士股份的资产重组大戏由来已久,国金证券分析师赵乾明曾预测,“我们判断认为上海国资对其拥有话语权的城市公共交通资产进行资源整合优化是个大概率事件,不能确定的是时间进程和具体的整合方式。”他认为,“整合的方式包括久事取得强生集团的控股权,对强生控股和巴士股份的业务进行整合。”

  公开资料显示,久事公司持有巴士股份股权28176.34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9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久事公司还于2006年合并持有强生集团45%的股权,成为强生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强生集团持有强生控股32.51%的股份。据悉,久事公司是上海市政府1987年组建的国有独资综合性投资公司,主要掌控上海的国有公交资产。巴士股份、强生控股分别以城市公交、出租车运营为主。

  此前,考虑到同一集团旗下没有必要设立两个业务相同的子公司,上海市安排久事公司接手巴士股份、强生控股,当即被认为是将重新配置这两家公司资源、进而整合上海公交行业的举措。

  根据2007年大众交通的年报,截至去年年底,公司在市郊区共拥有出租汽车总数8617辆。而强生控股共拥有8000辆出租车。巴士股份上述内部人士认为,如果交易达成,强生控股将取代大众交通成为上海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在上海的出租车规模约为14000辆。

  记者观察

  巴士股份拉开公交整合大幕

  早报记者汪蕊

  此前,巴士股份曾公告称,上海国资委已同意控股股东上海久事公司剥离巴士股份公交资产的方案,并决定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范围内选择资产注入巴士公司。国金证券分析师赵乾明认为,巴士公司的资产重组意味着上海公共交通资产拉开了资源整合优化的大幕。

  根据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提供的资料,上海公交曾经历过两次根本性的体制改革,一次是1995年取消月票,一次是2001年上市公司介入公交业务。

  据了解,1987年,上海公交出现亏损,到1995年亏损已高达8亿元,而且“乘车难”矛盾依然突出。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1995年12月,上海公交实施以体制、机制、票制为主要内容的“三制”改革。从1996年元旦起,上海沿用了87年的公交月票被取消,实行了普票,打破了长期以来公交运营企业和司售人员吃“大锅饭”的局面,上海公交开始走上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化之路。

  2001年,上海公交又进行了第二轮改革。整个公交行业彻底变革体制机制,巴士股份成为全国首家经营公共交通的上市公司。由巴士和大众领头,将原来在公交总公司体制下的十几家公司予以资产重组,巴士股份、大众交通成为公共交通的骨干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公交自1908年至2008年走过了百年历程。截至2007年,全市有公交线路927条,公交车辆16944辆,运营里程达11.32亿公里,全市公交客运量达26.50亿人次。全市拥有11873辆公交空调车,占全市公交车比例的70%,70万-80万元的高等级公交车驶上了街头,高等级车辆已达14%。预计到2009年,中心城区公交车辆全部达到国Ⅱ及以上排放标准,其中国Ⅲ排放标准车辆占运营车辆的35%。到2012年,符合国Ⅲ排放标准的公交车比例、将达到60%,高等级车使用率达到50%以上。

  上海出租车时局图

  大众交通:8730辆

  上海大众出租汽车公司成立于1988年12月,1999年8月更名为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众出租作为大众交通集团核心主业、全资分公司目前在上海地区管理9100多辆出租汽车,以桑塔纳3000型为主体车型,另设汽车服务公司、二手机动车经营公司和调度中心、票务中心等机构。公司是上海市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和第二大公交公司,旗下拥有8730辆出租车,占有上海出租车市场20-25%的份额。

  强生控股:8000辆

  上海强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6月1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控股股东上海强生集团创业于1919年。目前,公司经营领域由单一的出租汽车业扩展到城市客运业、房地产业、汽车服务业和内外贸易业。

  目前强生出租汽车规模约8000辆,占上海出租汽车服务总量的19%。强生公共汽车拥有1千余辆营运车辆,45条营运线路。

  巴士股份:6500辆

  上海巴士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1992年创立的全国首家城市公共交通上市公司,经营范围涉及市内交通、出租客运、埠际高速客运、旅游及旅游客运、汽车租赁、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和文化教育等诸多产业。1996年上海公交改革,巴士公司重组,同年巴士股份上市。公交是巴士集团交通核心产业的基础,现有六家营运公司,车辆规模7500辆(其中空调车50%),经营线路340条,年客运总量14亿人次(占全市公交50%强,其中市区占到70%以上),日均销售收入660万元。

  上海巴士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是上海出租行业一级企业,现拥有营运车辆6500辆,规模居行业第三位。

  目前巴士股份公司在上海经营市内公交和埠际高速客运线路600条,拥有各类运营车辆17000辆,员工5万余名。

  海博股份:5000辆

  上海海博股份有限公司更名前为上海东海股份有限公司,是1992年12月由十六家国有农垦骨干企业采用定向募集方式组建成立的。于1996年6月6日正式挂牌上市。公司旗下上海海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海博出租”)原名“上海市农工商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农工商出租”),公司组建于1998年2月,现拥有出租车(含外埠的出租汽车)、租赁车等运营车辆5000余辆和汽销、汽修、汽配、汽检、驾培等产业,是上海出租汽车行业五大骨干企业之一。

  锦江出租:4500辆

  锦江出租是上海锦江国际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锦江投资:600650)下属企业。公司客运服务业主要包括出租车业务、租赁车业务、长途客运业务和汽修汽贸业务等。锦江投资目前拥有出租车数量4500余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