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善后]复旦专家将重新规划“李白故里”(图)

  早报记者储静伟

被地震损坏的江油市青莲镇李白故居。早报记者 史训锋 图

  受汶川地震影响,江油“李白故居”受损严重,近几天又面临唐家山堰塞湖溃坝威胁。绵阳市与江油的文物保护部门加紧撤离文物,同时派专人守护在古建筑周围,实时监测。记者获悉,绵阳有关文化部门已经联系上海复旦大学专家,预备灾后重新规划“李白故居”。

  紧急运往安全地点

  “李白故居”最重要的建筑是陇西院、粉竹楼以及保存历代名人纪念诗人李白的木刻、书画等文物的太白祠。
而这些重要的文物、建筑都在地震中遭遇重创,又面临着洪水的威胁。

  “连续几天来,我们都在抢救李白故居的文物。”青莲镇旅游局副主任郝延红告诉记者,唐家山堰塞湖如果溃坝,洪水经过江油市的青莲镇,将对李白故居构成很大的威胁。

  为了保护文物,李白故居已经将80多件历代名人纪念诗人李白的木刻、书画等文物转移到绵阳市安全的场所。太白祠有一块明代“太白故里”碑刻以及邓小平的“李白故里”碑刻,“因为不便转移,只好对它们进行加固处理。”郝延红介绍。

  与李白故居有价值的古建筑相比,江油市区的李白纪念馆内收藏着更多珍贵文物。此前,这些文物已被装箱分批运往绵阳市博物馆中心库房,其中包括明代书画家祝枝山草书的《蜀道难》,估价超过8000万的石涛《山水册页》以及张大千傅抱石等人所画的李白像等上百件珍贵文物。

  据李白纪念馆馆长郭兴隆透露,紧急撤离这些国家级保护文物是按照“唐家山三分之一溃坝撤离方案”进行的紧急抢救,如果堰塞湖情况继续加重,文物部门还将对剩余绵阳市内的近2万件文物实施撤离。

  复旦专家规划李白故居

  目前文物专家对李白故居的“援救”仍然束手无策,“管理部门能做到的,只有派专人看守,随时汇报信息。”郝延红告诉记者,目前李白故居50多名工作人员已经撤离,只在景区各路口安排专人看守,阻止不知情的民众上山避震;同时安排专人守护在古建筑周围,实时监测。

  据了解,去年1月,绵阳市旅游与文物部门曾经请上海复旦大学专家对“李白故居”进行了一次整体规划,规划单位是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具体由复旦大学旅游系与历史系的沈祖祥、曹振海等3位专家担纲。“规划工作到今年1月才完成,”郝延红介绍,“市里本来准备根据这个规划,对李白故居进行重新布局、整修,没想到地震突发,故居遭受这么大的打击。”

  据郝延红介绍,日前绵阳市、江油市的文物、旅游部门已经从李白故居重新拿走这份规划书,“有关方面可能在初步评估后,将邀请复旦大学有关专家前来对受地震破坏后的李白故居进行再考察,重新确定规划方案。”目前,有关文物部门初步估算,修复李白旧居的费用可能达到3000万至5000万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白 | 郝延红 |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