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影子”收购TVB

  碧桂园(2007.HK)主席杨国强收购香港电视广播公司(0511.HK,下称TVB)一事,一直都是只闻雷声。而涉及收购的各方也在纷扰的市场传闻中继续隐身,使这一收购案越发扑朔迷离。

  香港市场上传闻杨国强可能抵押碧桂园股份,用以筹资收购邵氏兄弟进而控股TVB。

受传闻影响,6月3日,碧桂园的股价下跌1.815%,收报5.95港元;而TVB则逆市上涨0.905%,收报50.15港元。

  杨国强能否筹到TVB老板邵逸夫所要求的100亿港元,是现阶段收购的关键所在。杨国强本人到底拥有多少资金,还缺多少?

  杨氏的35亿现金池

  根据碧桂园的招股文件和2007年股息发放文件。杨国强及其女杨惠妍之可查自有资金却是相当明确。作为上市公司的主要发起者以及控股股东,杨氏的个人资金无非4种来源:上市时发售旧股;上市前分配碧桂园历史累计红利;上市后套现股份;上市后分配股息。

  对于第一种来源,由于碧桂园采取的是发行新股的方式,为此,杨氏并未在上市时,通过发售旧股套现资金归入个人账下,而查阅港交所权益资料,可以发现,上市后杨氏并未套现股份,反而增持5000万股。

  前述两项文件显示,目前杨氏可动用的较大宗资金来自上市前分配碧桂园历史累计红利,以及上市后分得的股息。

  2005年杨国强将所持项目公司的股权转让女儿杨惠妍,2006年杨惠妍陆续收购了碧桂园其他项目公司股东的股权,在碧桂园上市重组前,各项目公司形成了杨惠妍、杨贰珠、苏汝波、张耀垣、区学铭分占70%、12%、6%、6%及6%的股权结构。

  根据碧桂园上市时的招股书,碧桂园2004年、2005年、2006年的股息支出分别为4.14亿、3.83亿以及25.14亿元,共约33亿元。因此按照上市前杨氏所占70%的股份比例,杨氏在2004年-2006年的股息收入分别为2.898亿元、2.681亿元,以及17.598亿元,共约23.177亿元(25亿港元)。

  而2007年碧桂园在香港上市后,杨惠妍持有发行后总股本163.6亿股中的95.2亿股,占58.19%。按照今年6月3日的收盘价5.95港元,杨惠妍持有的股本市值约为567亿港元。

  根据碧桂园在今年4月17日发布的公告,碧桂园在4月30日之前向股东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9.52分或10.6港仙。由于杨惠妍持有95.2亿股,可以从派息中得到约9亿元人民币,或约10亿港元。

  为此,杨氏父女大宗可查资金大约为35亿港元的规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去年曾发出通告称,杨国强及杨惠妍向公司董事会确认,杨惠妍并非杨国强的代名人,杨惠妍为其于该公司权益的最终实益拥有人,可全权决定如何管理其个人资产。杨惠妍于该公司的权益并无涉及她须对杨氏家族任何成员或其他个别人士负责的信托或其他安排。

  因此杨惠妍所持股权和资产最终是否会参与其父亲杨国强的收购,还是未知数。目前杨国强仅拥有少量未注入上市公司的酒店业务、高尔夫球场资产。

  收购资金的缺口

  一香港证券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杨氏寻求100亿元购入邵逸夫所持有的邵氏兄弟约75%股权,一旦成功购入全部股权,就要对邵氏小股东提出全面收购,额外所需资金为22亿元。而如果杨国强通过收购邵氏而持有TVB26%的股权,则邵逸夫继续私人持有6.5%TVB股权的意义不大,有可能会同时向杨氏出售这些股权。如果这种猜测成为现实,则杨氏将控制超过32%电视广播的股权,又会触发TVB持股30%的全面收购点,需要向股东提出全面收购,到时额外所需金额将达146亿元。

  此一资金筹备与杨氏之可查资金显然相去甚远,难免涉及借贷。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恒地主席李兆基即使融资30亿港元,收购资金的差额仍很巨大。杨氏已为收购资金筹组了银团贷款,金额约为10亿美元(78亿港元),息率约为伦敦银行同业拆息加300基点。资金最终会借给一家特别为收购邵氏股份而成立的公司。目前牵头的花旗已经邀请了十多家银行参与,包括中银香港、交通银行、东京三菱UFJ、星展、通用金融、工银亚洲、ING、瑞穗、渣打及三井住友,每间银行包销1.5亿?2亿美元。由于借贷风险不低,相关融资除了需要以邵氏股权作抵押之外,也会以碧桂园执行董事杨惠妍所持的碧桂园股份作为初期抵押。

  收购动机

  关于这宗交易的谜团远不止收购资金本身。杨国强收购的动机,以及收购事件对于TVB的影响也备受关注。如果内地地产大亨最终入股华语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这个故事所引发的各种遐想将不逊色于TVB制作过的经典剧集。

  其实,目前市场上对于杨国强通过收购邵氏而持股TVB的动机,一直有疑问。杨国强熟知内地地产界的运作,但是对于媒体却是外行。

  5月28日在TVB的股东大会上,TVB一众高管面对记者各种关于股权变动的问题,都低调处理不作正面回应。

  目前市场猜测,如果有内地资本进入,对于TVB未来在内地的发展或许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不过TVB电视广播业务总经理陈志云言简意赅,只透露目前TVB与内地的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以及深圳卫视等都有合作。早在2001年,TVB已经与中央电视台签署协议,共同在香港组成合资公司,发展环球及大中华区节目买卖及发行服务。

  TVB副董事总经理陈祯祥也对本报记者表示,TVB是目前少数几个拥有中国内地落地资格的境外电视台之一,只在内地广东省的部分地区拥有落地权。不过,在广东以外一些省份的三星级以上酒店,也能看得到TVB8频道的节目。

  被问及杨国强所持有的碧桂园是不是TVB的广告大客户时,TVB业务总经理郑善强笑着说,碧桂园在内地的经营很成功,是一个很好客户。不过,郑善强强调,目前内地地产企业的广告所占的比例不高,没有单一的客户会在广告收入中占据特别重要的比例。去年TVB的营业额达34亿港元,升3%;股东盈利达15亿港元,上升8%。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惠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