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风能发展超出能源部门预期 投资还能猛进多久

  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刚将“十一五”风能总装机目标由500万千瓦提高到1000万千瓦,来自风能行业的数据就表明,到今年年底全国风能总装机量就能达到1000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十一五”目标。

  就在内资、外资热烈进入风能领域时,关于风能上网电价、企业税收优惠等系列扶植性政策却“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风能投资还能高歌猛进多久?

  “大跃进”

  2006年时,风能上马项目很多,但是发电量和上网电量都很少,大量风场资源被闲置。而2007年开始,当年风电装机总量就超过了过去5年总和。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告诉记者,内蒙古、甘肃、河北、江苏等省区风能发展以年均5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0年,全国风能装机能达到2000万千瓦,到2020年能达到1亿千瓦。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风能顾问陈通谟测算更为激进??到2010年,全国风能装机将达到2770万千瓦,成为世界四强,到2015年将进入三强。

  国家长期以来实行火电为主的电力体制,直到《可再生能源法》发布以后,强制性的节能减排工作为风能等清洁能源发展带来了机会。

  2007年,全国电力装机4250万千瓦,风电仅有123.89万千瓦,占2.9%。到2008年底,风电占比将达到5%,15年内,全国将实现电力资源风电互配的局面,发电装机1亿千瓦,外送能力达到4000万千瓦,外送电量达到1750亿千瓦时(相当于两个三峡水电站)。届时,煤电及燃油发电装机占60%,风电将达到36%,水电及抽水蓄电达到3%,光电及其他发电占1%。

  施鹏飞介绍说,按照国家节能减排标准要求,所有装机超过500万千瓦的投资者,其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要占比在1%-3%。依此风能发电在2020年达到1亿千瓦并非虚妄。

  国家发改委将“十一五”风能装机目标由500万千瓦调高到1000万千瓦,这个动作被视为国家鼓励风能发展的信号。一位外资风能投资商表示,他相信中国政府会调高风能上网电价。

  在能源价格上涨的情况下,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投资成为热潮。

  河北宣布要将张家口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风能基地,并在2007年已经实现风能装机30万千瓦。而甘肃省则宣布打造“河西走廊风能产业带”,理论上该地区风能潜能在1.25亿千瓦。

  中海油关内部论证文件中表明:陆地上比较好的风能场已经被“圈占”,下一步的重点是海上风能,江苏、广东等地已经开始招商海上风能项目。建议中海油发展海上风能。

  “求大”误区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电设备委员会秘书长祁和生告诉记者,目前国产风能设备还不具备技术优势,多数设备采取进口的。另外,国家电网还没到位,电网建设跟不上风能发展速度,他很担心这些风能发电后如何输送。

  “这么搞下去,有人要赔钱。”祁和生说,发展还是太快了。

  陈通谟认为当前各地大力发展风能,以下几个现象必须加以注意。

  第一,很多风能大省在追求风能上马规模上,提出风机大型化。单机容量在2兆瓦的设备已经在内蒙古出现,但是大型风机多是进口,加上现在风电设备是卖方市场,风机价格高涨。另外,风机规模越大,其发出的电成本越高。一台4000千瓦的风机目前才卖5000块,多是国产,这样的设备发电,每度电成本为0.45元左右。而7000千瓦以上的风机成本都在1万元,发电成本达到每度电为0.5元。

  目前风能项目采取招投标制,但是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对投资商采购什么设备也加干涉。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形象工程,要求企业去买大风机,多用进口设备等。

  第二,甘肃、河北、内蒙古等地都提出了打造世界级大风场的口号,地方政府都认为风厂规模越庞大越好,但是风电具有不稳定性,越庞大的风场给电网带来的压力越大。例如,一个总装机在100万千瓦的风场,需要配备几条高压线和几座变电站,一旦停机,这么多设备等于闲置和浪费。

  第三是招投标制度需要改革。在2006年时,曾采取风电“最低价中标”的办法,导致了大部分投资商退出风电。如今发改委等部门采取“一企业一议”的办法来核准企业电价(发改委根据风电企业的位置,成本、等因素来给企业核定上网电价),行政成本高,而且对企业并不公平。陈通谟建议,主管部门应改变长期让风电企业维持薄利的状态,对风电企业3000小时内实行保护电价,之后采取市场招投标电价。

  第四是政府定价也需要改革。目前风电企业上网电价从0.3元到1.2元不等,曾出现过浙江风电企业上网电价1.2元,而内蒙古风电企业上网电价0.3元的严重不平衡电价情况。虽然各地发电企业成本不同,但是应采取市场定价的机制。

  政策博弈

  很多上市公司进军风能时,都对外界表示风能发展前景广阔,甚至称项目利润率会在15%以上。

  但记者从华能、大唐等风能巨头了解到,风能上网电价仅仅是“保本价”。

  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全区风能平均发电成本为0.45元/度,上网电价为0.51元,每度电仅有6分钱的利润空间。但是每个风能项目动辄投资数亿乃至数十亿元,回收成本速度特别慢。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处史立山日前在“可再生能源融资论坛”上向记者表示,国家对风能发展持鼓励态度,但是各地上马风能项目要认清形势、做好财务预测,避免一窝蜂。

  华能吉林公司一位人士介绍,企业希望风能上网电价提高到0.58或0.60元,风能产业才能真正实现盈利。另外,对于参加CDM项目(清洁发展机制)的风能项目来说,国家该给予何种政策优惠,国家至今没有说法。

  财政部清洁发展机制基金一位负责人说,未来将出台的环境税,以及正在讨论的资源税改革方案,都会对风能等清洁能源发展企业提出新的政策。

  对于风能产业“大跃进”与政策制定部门的沉默反差,陈通谟说:“政策制定部门就是要等行业冷静下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鹏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