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灾区重建规划启动 电力先行

   灾后重建,电力先行。

  6月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对外宣布,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已经成立,并负责组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和相关政策研究。

  当天,国家发改委即会同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监会和四川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地震灾区电力抢修与重建工作会议,全面部署灾区电力抢修与重建工作。

  汶川大地震对四川的电力供应和输电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据四川省地方电力部门统计,仅水电这一块,全省就有470座水电站不同程度受损,涉及装机容量330万千瓦,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3.9亿元;输电线路和电网设施的损失也在19亿元以上。

  “灾区水电重建对恢复正常供电非常重要。”水利部水电局建设管理处处长樊新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汶川、理县和茂县等重灾区在大电网裂解的特殊情况下,就是依靠水电的应急供电,为应急救灾工作的全面展开提供了重要保障。

  目前,四川省有关方面正在编制地方水电的灾后重建方案。一位水电专家说,重建将优先解决灾区生活生产用电的需求,在重建生产设施的同时,注重制度建设,抓好近期重建的同时,注意中长期发展提高。

  中央部委分工协作

  规划组在组建后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研究讨论了《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在编制灾后重建规划时,优先恢复重建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设施,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在时间跨度上,规划将分为前三年(2008-2010年)和后五年(2011-2015年)两个时段。前三年以恢复重建为主,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要明确具体,后五年以发展提高为主,要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体现战略性。而规划范围则以四川重灾区为主,在灾害评估的基础上适当考虑其它地区。

  目前,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还在灾区进行现场调研,评估灾区地质地理条件并对重建项目进行科学选址。重建规划组要求民政部、中国科学院会同四川省政府,做好灾害范围评估、损失评估和灾区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评价,确定可以承载的人口总规模,提出适宜人口居住和城乡居民点建设的范围。

  根据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刘捷在6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规划编制内容为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和9个专项规划。9个专项规划是:城镇体系、农村建设、城乡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市场服务体系、防灾减灾和生态环境修复、灾后重建用地规划。

  这些规划分别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卫生部等有关部门牵头负责编制。

  规划组在国家发改委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兼任,下设综合、起草、政策、筹资和专家小组,其主要工作就是负责重建规划总体方案的编制和上述各专项规划的组织协调。

  在编制重建规划的同时,各有关部门还要对灾后恢复重建的各项政策进行专题研究。《方案》要求财政部提出财政性资金投入的总规模、年度规模,筹资方式以及中央和各级地方财政的分担比例;税收总局提出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国土资源部提出对灾后重建用地的特殊支持措施。而国家发改委则负责制定支持灾后重建的区域性产业政策以及各有关省(市、区)对口支援灾区的原则、范围和方式等。

   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总体方案经论证后将报国务院批准实施。而此前已经明确原地重建的居民住房和学校,以及对恢复重建有先导作用的交通项目等,可以急事急办,先行启动建设。

  水电支撑灾区应急供电

  而对生活生产秩序都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的灾区来说,尽快恢复供电已成为灾后重建的重要先决条件。

  “灾区很多县的应急供电都是小水电在支撑。”樊新中说,小水电利用孤网优势在灾后紧急供电,这对全国电源发展战略和电网发展布局来说都非常重要。

  汶川地震后,水利部派出了9个工作组,核查震区水电站受损情况。地震中受损的水库电站集中分布在汶川、理县、茂县及黑水县的岷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上,主要问题是电站厂房、泄洪闸、启闭机房结构开裂破损,引水渠道垮塌、水库淤积、进水口堵塞以及电气设备、输电线路的损毁等等。

  樊新中所在的第三工作组主要负责对阿坝州境内的水库、电站、水利设施和堰塞湖进行险情排查和应急处理。他和16名专家在马尔康集结后,即兵分三路,分赴汶川、理县、茂县等地,沿岷江干流和一级支流杂谷脑河、黑水河,以及涪江流域土门河,实地核查水库、电站、堰塞湖的险情及受损情况,并进行应急处理。

  据工作组调查,灾区水电站多为引水式开发,大坝不高,库容较小,大坝基本为混凝土重力坝和闸坝,地震后闸、坝整体结构未见重大破坏,造成溃坝或次生灾害的可能性不大。部分电站在经过抢修和应急处理后恢复发电。

  依靠这些水电站,理县、茂县和汶川等县城在震后三四天内相继恢复了县城应急供电。

  工作组在现场排查险情的过程中,体会较深的是震区水电站的防汛应急机制不够健全。“有些电站闸门提不起来,部分电站连备用电源都没有。”樊新中说,这反映出应急机制尚有欠缺。

  工作组在汇总各路排查的险情后,向国家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建议重点关注映秀湾、太平驿、福堂、姜射坝、铜钟、金龙潭、天龙湖、渔子溪一级、耿达、沙牌、草坡、桑坪、薛城、理县、红叶二级等15座水电站。

  “这15座大坝基本上都在开闸放水”,樊新中说,大的险情基本排除或得到了控制,但仍要继续注意滑坡和上游来水的监测。目前,四川水利水电部门的排查工作还在抓紧进行中,以期赶在汛期到来前,全面排除各类工程险情。

  至于灾区水电的修复重建,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直接涉及灾区用电的,尽快提出恢复重建方案,尽早解决实施。而四川省地方电力部门则希望1个月内恢复重灾区主要乡镇的灾民生活用电,在此基础上逐步推广至偏远山区,三年内逐步恢复重建灾区各项电力设施。

  “灾区很多小水电在上次冰雪灾害中即严重受损,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这次又受到地震的沉重打击。”当地水电部门呼吁国家对灾后电力重建给予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

  对此,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的意见是打破体制和地域限制,动员各方面力量组织抢修工作。他在6月2日的电力抢修和重建工作会上要求有关各方从大局出发,在满足抗震救灾紧急用电的同时,尽快完成受损电网设施抢修和重建工作,逐步恢复正常的电网运行方式。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