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广东各界捐款总额已达39.52亿

  四川特大地震,不只是场灾难。它可能也是摆在全国人民和各级决策者面前的一堂考试。

  “救灾物资管理,关键是有法、有序、有据、有账、有审计。”6月3日,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骆招群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

“地震发生后,身在广东的我们,立刻启动了救灾机制,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对待。”

  据他透露,截至6月2日,广东省社会各界捐款总额39.52亿,其中各级民政部门接收到捐款30.7亿,已经接近全国总额的九分之一。

  骆招群在采访中讲述的,是全国众多的震区外省市抗震救灾、援助灾区的民政部门的一个样本。

  在这一过程中,他和许多素未谋面的民政系统人员,面对着如何紧急调配物资发往灾区,如何发动本地的救灾捐助,如何监管救灾物资等一系列考验。他们以自己的行动经受住了这种考验。

  “本来的救灾机制只是针对省内的灾害,这次也只能参照既有的机制进行省外外援。”骆招群表示,面对显露的些许不足,“我们也对自身的机制进行思考和总结,在救灾告一段落之后,我们会查漏补缺,提升广东的救灾工作水平。”

  采访尚未结束,骆就匆匆离去。从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广东省民政厅的领导每天都要碰头,针对灾情的进展部署下一步救灾工作。

  接受捐赠人监督

  《21世纪》:四川地震灾害发生后,广东省对灾区援助的物资总额位居全国前列,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骆招群:首先,是全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汪洋书记专门召开会议,提出“要人派人、要物给物、要钱出钱、要血献血”。

  其次,是广东本身强大的经济实力为后盾。到6月2日,我们全省社会各界捐款总额39.52亿,其中各级民政部门接收捐款总额就达到30.7亿,这已经接近全国总额的九分之一。

  此外,中央和地方的新闻宣传以大面积、高密度的报道来正面引导,激发了全省各界的捐款热情。当然,广东人民乐善好施的传统也不可忽视。

  《21世纪》:地方的捐赠热情,会增加民众对这些财物使用的关注,如此庞大的救灾款和物资如何进行有效的监管呢?

  骆招群:建立一个可靠的接受捐赠的平台,对于抗震救灾、发动援助来说是重要的。对于救灾物资的监督管理,我们首先做到的就是“有法”,依据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和民政部颁布的《救灾捐赠管理办法》。

  其次要“有序”。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发动各级民政部门和慈善总会接受社会的捐助,做到及时、公开,每天都向媒体公开捐赠的数额。

  还要做到“有据”。我们接受的每一笔捐款,都要开具合法的收据。

  再要做到“有账”。捐赠账户专户管理,专人负责,登记造册,账款相符,账据相符。

  最后要“有审计”。我们接受国家审计署和省审计部门的审计,一旦审计发现问题,就会直接上报纪委。

  《21世纪》:这样的监督管理之外,如何能让关注资金流向的捐助人介入进来呢?

  骆招群:我们当然要接受捐赠人的监督。数额较大的捐助人、定向的捐助人都可以跟踪监督资金有没有用到目的地。

  (将资金)拨付给灾区当地接收部门之后,对未来资金运用的效果,我们会到现场查看。我们也有责任协助捐助人跟踪这些捐助款项。

  紧急动员的“地方样本”

  《21世纪》:这次中央救灾工作启动迅速。作为地方民政系统,广东如何反应,立即采取了哪些行动?

  骆招群:地震发生的当晚,省民政厅就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启动了“救灾应急机制”。13日,我们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就告成立。

  根据国家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的通知要求,我们12日连夜组织了价值500万元的救灾帐篷、棉被、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13日就组成7个火车车皮的专列运往成都,这也是最早调运到灾区的物资。

  截至6月2日,广东省民政部门共向灾区划拨捐赠资金2.019亿元,发运21列火车、256节车皮的紧急采购和捐赠物资,物资价值2.36亿元,是全国调运物资最多的省份。

  《21世纪》:广东省民政厅能够在短期内启动救灾行动的内在机制是什么?

  骆招群:一方面,广东省本身有一套救灾应急机制和工作方案,一旦机制启动,我们的人员就能迅速到位。另外一方面,广东本来就是自然灾害频繁的省份,每年都会有不同程度上的风灾雨灾,民政方面对救灾援助有很齐备的方案。

  比如说,我们和救灾物资的供应商之间签有“救灾物资待储协议”。很多救灾物品长期存放容易腐坏,我们就不将其大量储存在我们这里,而是直接存放在供应商那里。一旦发生灾情,从供应商那里直接调用物资,这样的反应就非常快了。

  提升救灾能力的契机

  《21世纪》:在这次外援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之前没有考虑到的问题呢?

  骆招群:有一些问题。一个是,灾情比较严重,我们的物资储备在这样的大灾面前显出不足。例如灾区需要大量的帐篷,广东这方面也储备不足,短时间内采购的困难也比较大。

  另一个是,人手严重不足,人力只能连轴疲惫工作。12日起,我们救灾处的6个人,救灾物资储备处的4个人都即刻投入到工作中。在刘洪厅长任组长的领导下,全力投入。当然一些搬运物资等专业性不强的工作,也有志愿者参与进来。最后只好借助部队来完成物资的搬运工作,以免耽误救援运输。

  再一个,就是灾区路途遥远,物资调运的时间周期比较长。

  《21世纪》:这次针对省外自然灾害的援助,给我们省内的工作提供了怎样的经验?

  骆招群:我们要把这次对四川灾区的救灾援助,当成是我们提升自身救灾能力和机制建设的契机。

  我们在救助灾区的同时,对一些问题和情况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对本省救灾工作进行了思考。等目前的救灾工作告一段落后,我们要总结、研究、完善自身的救灾制度,查漏补缺,把广东的救灾工作水平提升一个新高度。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骆招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