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弱市心急套现 兰生集团欲出售东吴基金30%股权

  在中海基金15%的股权被法国投资者收入囊中之后,再有基金公司传出股权转让的消息。

  6月3日,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东吴基金30%的股权将被挂牌转让。东吴基金30%的股权来自第二大股东上海兰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兰生集团”),对于转让动机,一位长期关注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的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作为财务投资者的小股东会急于套现。

  兰生集团对3000万股东吴基金作价8400万元,每股大约2.8元。上述分析师认为,这个价格比较合理,与东吴基金的品牌、规模,以及市场行情都比较吻合。

  谁来接手

  本次挂牌的东吴基金30%股权来自兰生集团。

  东吴基金是经证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总部位于上海浦东,并在北京设有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基金管理业务、发起设立基金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对于转让原因,记者就此致电兰生集团,不过被告知投资部相关人员不在。而有分析师透露,东吴基金一些内部员工也不知道为什么兰生集团要转让。

  上述分析师认为,在现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上海兰生作为财务投资者难免急于套现。在东吴基金中,兰生集团就是以财务投资者面目出现。公司股东为东吴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占49%股份)、上海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占30%股份)、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占21%股份)。

  在兰生集团的战略中,基金也无一席之地。兰生集团的官方网站显示,其经营格局是构建三大板块(以贸易为核心业务,以物流为发展业务,以置业为支撑业务)、两大平台(信息管理、物流配送)、一个中心(研发中心)。

  受让人在交易完成3个交易日后付清款项。受让人的资格同时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网站上作出了规定,受让人不得持有东吴基金其他股东的股权或者拥有其他股东的权益,不得与其他股东同属一个实际控制人或者有其他关联关系。此外,受让人注册资本和净资产应当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资产质量良好,持续经营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公司治理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完善。

  上述分析师分析,从东吴基金的股权结构看,第一大股东东吴证券很有可能拿下这部分股权。因为东吴证券持有东吴基金49%,澄星集团则持有21%,如果澄星集团拿下兰生集团30%的股权,则将超过东吴证券的49%成为第一大股东。这不是东吴证券所愿意看到的。

  价格合适?

  兰生集团对3000万股东吴基金股权作价8400万元即每股约2.8元。

  从东吴基金基本面看,在2006年,东吴基金营业收入3256.5406万元,营业利润-247.2489万元,净利润-251.5383万元。2007年,东吴基金的业绩与2006年相比大为改观。东吴基金营业收入为12274.5515万元,营业利润4004.0011万元,实现净利润2797.5703万元,以1亿的股本计算,每股收益约0.28元。

  基金分析师赵迪的此前的评估认为,中长期来看,未来基金业的资产规模仍将有望保持10%左右的年均增长率,因此给予基金公司20倍-25倍的PE是较合理的。以此计算,东吴基金的每股价值大约在5.6元到7元。以此为基础判断,东吴基金的价格则有低估之嫌。

  不过,前述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2.8元/股这个估值基本合适。在该分析师看来,决定一个基金公司价值的基础首先是管理资产的规模和公司品牌。

  截至评估基准日2007年12月31日,东吴基金旗下管理两只基金东吴嘉禾和东吴双动力,管理总规模为93亿。2008年2月22日,旗下第三只基金??东吴行业轮动股票型基金募集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准,募集资金37亿元。简单加总,管理的资产规模约为130亿元。上述分析师透露,东吴基金管理规模2008年1季度在当时的5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8。

  此外,上述分析师认为,转让价格也与整个市场有关。目前市场与2007年的牛市相比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

  去年,招商证券股以63.2亿元、折合每股131.67元的天价,拍下原金信信托持有的48%博时基金股权,一举创下国内基金股权交易史上的最高单价。而山西海鑫集团亦在2007年10月,以11.8亿元、折合每股56.2元购得银华基金公司21%股权。与这些转让相比,东吴基金的股权则相对“便宜”。

  不过,东吴基金的转让环境都不同于上述时候。一个参考标准是,就在几天前法国洛希尔银行以每股7.5元的价格取得中海基金15%的股权。“中海基金管理的规模大概在400亿元左右,以此推算,东吴基金的定价是‘合理’的。”上述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说。

  “最终价格没有出来,一切都还不好说。”该分析师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