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热钱加速入境 再赌人民币升值

  虽然尚未有官方数字出炉,但据消息人士透露,截至4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增加至1.76万亿美元,该数字甚至超过了世界主要七大工业国(包括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的总和。与此同时,种种迹象表明,热钱正加速流入中国,然而在股市、楼市表现均不理想之时,这些热钱进入的目的究竟何在呢?

  老外难舍“人民币情结”

  在上海某外资投行工作3年的美国人Luca先生告诉记者,“这3年来,我在中国每年的投资方向都不同,但都能有所收获。
2006年投资楼市,2007年投资股市,今年一季度我把目标放在人民币上,人民币兑美元持续上涨的走势实在太诱人了,即使4月份升值有所放缓,但还是不舍得将人民币换成美元。”

  虽然Luca只是个普通的个人投资者,但他的话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目前外资热钱对人民币“难以割舍”的心情。美林证券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快速升值的预期短期内难以回落,较2007年年初的7.8073,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经越过6.93,接近10%的升值速度令炒人民币的利润如滚雪球般增大,所以也就不难理解老外们的人民币情结了。

  上海一银行交易员告诉记者,“人民币兑美元自5月下旬以来,明显恢复了快速升值的节奏,这显示了政府鼓励人民币升值的态度,6月人民币兑美元可能有望突破6.90元关口。”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表示,由于政府希望能通过币值走强来抗击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因此人民币兑美元今年有望升值约10%。

  小心,热钱改道而行

  有报道称,Stone&McCarthy ResearchAssociates驻中国分析师LoganWcenter指出,4月外汇储备投资收益在66亿美元左右,非美元外汇资产的账面重估为116亿美元,外汇缴存准备金为225亿美元。4月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达到令人惊讶的776.8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热钱正在加速涌入中国。

  那么,在已经引发管理层高度重视的情况下,这些热钱是怎样涌入中国的呢?陆挺告诉记者,“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频创新高,而港币兑人民币却一直在贬值,因此不少外资便从香港转入内地,目标还是直奔人民币。”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5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香港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加33%,至766亿元,增加幅度大大超过港元存款0.3%和外币整体存款0.2%的增幅,大量的香港资金流入内地。

  “随着港币兑人民币的持续贬值,现在人民币在香港越来越吃香了,”一位在香港某外资企业上班的吕小姐告诉记者,“身边不少同事都开始使用人民币汇兑渠道。”

  而日前德意志银行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也证实,在所有个人热钱流入途径中,人民币汇兑渠道被20%的受访者使用。如果香港的银行每天允许8万元人民币电汇限额,在香港居住的受访者有34%会使用此渠道。

  高储备引发的挑战

  如此巨额的热钱流入对中国资本市场势必会产生冲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最新发表的评论《2008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中指出,热钱按定义是短期投机资本,热钱必然是随时准备撤出的资金,一旦时机到来,吃饱的热钱就会远走高飞,中国的国民福利就会遭到严重损失。在极端的条件下,热钱的大规模流出(如果大量热钱已经流入中国)还可能引发严重金融危机。

  虽然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不可能都转换成热钱流入资本市场,但谈及外汇资产积累的挑战,瑞银集团高级中国经济学家指出,外汇资产实际上是中国流动性产生最主要的源泉,中国不断有外汇资本流入,人民银行为了对冲人民币的发行就再发行央票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中国经济现在有充裕的流动性,虽然我们认为,目前的通胀并不是因为充裕的流动性引起的,但是这对将来的通胀会有一个向上的压力,也增加了以后通胀继续蔓延的风险。”

  如何减少外汇储备的积累呢?汪涛指出,很大一部分要减少顺差,还有一部分是减少资本项目的顺差,包括结构性的调整以及控制预期。陆挺则指出,“外汇储备的迅速增加将会使央行花更多的时间来处理这些过多外汇兑换成的人民币,从近期的实际操作效果来看,公开市场操作和发行央行票据还是起到一定作用的。”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