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兵光电航天科技复牌 军工行业实质性整合加速

  6月3日,停牌一个月的航天科技(000901.SZ)公布了定向重组方案,当日涨停开盘,报收于13.97元。受此影响,当日航天军工板块走势较强,包括航天长峰(600855.SH)和北方国际(000065.SZ)涨停报收,航天电器中国嘉陵北方股份贵航股份的涨幅也超过5%。

当日上涨指数略跌22点,跌0.65%。

  事实上,上周另一只停牌超过8个月的军工股中兵光电,(原名北方天鸟,代码600435.SH)也公布了重组方案,公司股价在连续两个放量涨停后略有回调,报收于23.42元。

  两家军工重组

  一切在意料之中,航天科技3日公布的重组方案和此前市场盛传的航天三院重组的传言基本吻合。

  按照方案,航天科技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先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的2810万股股权(约占12.67%)划转给下属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下称“航天三院”),同时航天科技拟以不低于11.13元的价格向航天三院发行2732万股,用于购买航天三院持有的航天科工惯性技术有限公司93.91%股权、北京航天时空科技有限公司86.9%股权和北京航天海鹰星航机电设备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重组完成之后,航天科工集团和下属航天三院、航天固体运载火箭公司、天通计算机及江南航天工业集团林泉电机厂合计持有约40%的股权,航天科工集团仍旧是公司的控股股东。

  根据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完成定向发行之后,本次交易在2008年和2009年将分别给公司贡献3962万和4370万元的净利润。

  就在上周,停牌9个多月的北方天鸟公布了重组方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北京华北光学仪器有限公司(下称“华北光学”)以15.69元的价格发行7871.7518万股,用于购买华北光学拥有的军品二、三、四级配套产品及军民两用技术产品对应的相关资产及负债。交易完成之后,华北光学将持有上市公司57.31%的股权,仍旧为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北方天鸟的名称也被变更为“中兵光电”。

  根据上市公司的承诺,被购买资产在2008-2010年将给上市公司带来不低于1.6098亿、1.775亿和1.8772亿元的净利润。

  不过,国信证券分析师唐建华预测更为乐观,唐认为公司业绩主要来源于军品及军民两用技术产品,其中军工防务产业和经济周期不吻合,与CPI和宏观调控不相关,预计此后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34%,2008-2012年的每股收益(摊薄后)分别为0.8元、1.27元、1.32元、1.54元和1.89元。

  事实上,对于中兵光电来说,这次资产重组只是意味着华北光学的整体上市而已,而这仅仅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称“中兵集团”)下属8家上市公司中的一项目重组而已。

  据统计,目前中兵集团下属除中兵光电外,还包括晋西车轴(600495.SH)、辽通化工(000059.SZ)等7家上市公司;而国资委给中兵集团定位于光电、特种化工和重型汽车等三大主业,更名为中兵光电的北方青鸟西安让有望成为中兵集团光电行业的资产整合平台。

  而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兵集团光电产品70多亿元的产值中,华北光学仅仅占15亿元的份额,这为此后中兵广电的进一步整合留下了想象空间。

  军工行业整合加速

  早在去年11月15日,国防科工委出台了《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和《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上市管理暂行规定》,这标志着军工企业整体上市的瓶颈被打开。

  而在此前,船舶工业集团、航天航空四个集团及兵装集团早已经开始陆续通过增发整合其下属的资产。其中,兵装集团在成功整合天威保变之后,其下属的中国嘉陵和SST轻骑则一直为市场看好。

  5月底,关于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启动整合的消息开始充斥坊间,这被市场普遍理解为军工行业整合加速的一个信号。此后,随着中兵集团下属中兵光电和航天科工集团下属航天科技陆续复牌,军工行业的整合俨然成为下一阶段市场关注的热点。

  大通证券的研究员肖江峰认为,航空航天企业的整合将有利于上市公司,航天军工企业拥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在整合过程中往往会考虑到以上市公司作为平台进行整合,从而赋予航空航天行业上市公司未来外延式扩张的路径。

  在整个军工行业中,整整20家上市公司分属有望在近期整合的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中,而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其中至少三家公司将有望在近期展开实质性重组。

  按照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晓光的判断,两大航空集团整合将可能出现六个以上的平台,其中包括大中型飞机及零配件平台(西飞国际)、通用飞机平台(洪都航空或贵航股份)、直升机平台(哈飞股份)、飞机主体结构平台(西飞国际)、发动机平台(S吉生化)、重机平台(力源液压)的整合已经大致清晰,而汽车制造及其他资产整合平台还没有最终确定。

  相比之下,两个航天集团的体制改革要稍后于航空业,其中主要源于业务板块格局不够明朗,股权结构也比较分散,不过这并不会影响整合进度。记者采访获悉,目前,航天科工集团和航天科技下辖的14家上市公司中,在今年下半年有望有2-3家开启整合大幕,其中包括航天科工集团下属的航天晨光(600501.SH)等。

  除此以外,记者还了解到,曾成功整合沪东重机的中国船舶集团有望在集团启动对下属另一家上市公司广船国际(600685.SH)展开整合。

  长期关注军工行业的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认为,民品和资产注入将成为军工行业增长的主力。

  数据显示,2007年11家军工集团实现总收入同比增长18%,高于同期央企增长幅度;今年第一季度,军工板块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净利润同比增长142%。

  其中,民用产业已经成为支撑军工集团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2007年11家军工集团实现民用产业收入同比增长30.2%,民用产业对收入增长贡献率由2005年的53.1%提升至78%。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