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大选后拟放油价?印度石油公司巨亏3000亿元

  “我们不可以允许石油的补贴金额继续提高,也不可能完全将我们的消费者与世界的石油和大宗商品的价格通胀隔离开来。”印度总理辛格6月2日表示。

  成品油的价格与补贴,是印度最近非常引人关注的话题。一石油业内人士向记者提供的分析报告预测,印度国有石油公司在目前原油和成品油价格管制下,将可能在今年内出现约18000亿卢比(约合3000亿人民币)的亏损。

印度财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Palaniappan Chidambaram)上周更警告说,如果目前的情况没有改善,印度石油行业今年将出现约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00亿元)的亏损。

  印度新闻托拉斯(Press Trust of India)6月2日给出的亏损数字也相当惊人,仅三大国有石油公司Indian Oil、 Bharat Petroleum和Hindustan Petroleum今年便将因成品油的生产和销售导致22504亿卢比(约合人民币3750亿元)的利润损失。

  石油公司财务报警

  Indian Oil Corporation Ltd.(印度石油公司,IOC)最近发布的2007-2008年第四季度财务损益表(印度的财报年为每年的4月1日至第二年的3月31日),证实了外界的猜测和担心。

  IOC是印度最大的石油公司,其80.35%的股份为政府持有。2007年,在印度1.21亿吨的原油市场里,IOC的份额约为45%,其炼油量是全国的40%。

  今年首季IOC的主营业收入为6436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073亿元),同比增长22.6%或1455亿卢比,但因其运营成本达到7197亿卢比,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2.38%或2331亿卢比,导致其税前利润为亏损的67亿卢比,去年同期为盈利的344亿卢比。

  IOC成本大幅上升的主要因素是原油采购成本的大幅上涨。据其季度财务损益表披露,“因再销售所采购产品和原油”(Purchase of Products and Crude for Resale)和“原材量消耗”(Consumption of Raw Materials)两项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59.2%和47.3%或1410亿卢比和950亿卢比。

  虽然在本季度录得67亿卢比的亏损,IOC的2007-2008财报年仍产生共1249亿卢比的税前利润,比2006-2007年度增加22.3%或278亿卢比。也就是说,IOC在2007-2008年度的前三个季度就已经盈利了1316亿卢比,平均每季度盈利329亿卢比。

  印度财政不堪重负

  但此一盈利并不“健康”,IOC的财报显示,2007-2008年度的盈利中,有来自政府的“特别石油津贴”(Special Oil Bonds)共1900亿卢比。刨除掉政府的津贴,实际上IOC的2007-2008年度业绩为亏损的651亿卢比。更需要注意的是,IOC在2008的前三个月里共从政府处获得了“特别石油津贴”754亿卢比。如果刨除该补贴,IOC一个季度里实际产生的亏损为821亿卢比。

  印度新闻托拉斯称,2007年,印度政府向各石油公司支付了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6亿元)的石油补贴。在目前的原油价格水平上,印度政府可能需要支付的补贴金额将高达2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44亿元),占其今年预计国民生产总值1.34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38万亿元)的2.2%。这对于印度政府来说,将是非常大的财务负担。

  而根据IOC最近出现的亏损额度,有印度媒体推测,IOC很可能在今年9月左右将发生资金断流的情况。另两家资金实力没有IOC雄厚的国有石油公司则可能在7月便出现资金断流。

  由于IOC到目前只是公布了财务损益表,其他的信息还没有公布,对于其最新资金状况还不得而知。根据IOC之前公布的资料,其在2007年12月31日时的流动资金(Working Capital)为2236亿卢比。考虑到印度石油的进口依赖度非常高,约75%的原油消耗量需要从国外进口,而上述亏损额是发生在油价上涨还相对比较缓和的2008年第一季度,油价上涨幅度更大的第二季度情况很可能会比第一季度更严重。2008年的前三个月,国际原油交易价格在87-100美元/桶的区间波动,而后一路反复走高至最近的约128美元/桶。

  油价:大选后放开?

  印度财长表示,一年里超500亿美元的亏损,对印度的各石油公司和政府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负担。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在印度政府内也一时还没有达成共识。

  印度媒体称,印度石油部为此提案,建议成品油价格上浮15%-22%,执政的国大党将其降为5%~10%。各政党对此看法不一。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选票。

  明年5月的全国大选,是印度各大小政党目前和未来一年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而明显会受到汽柴油价格影响的中产阶级和会受到煤油价格影响的为数更多的低层选民,对各政党在成品油价格议题上的立场将相当敏感。

  其中,煤油的问题可能会更棘手,由于印度现在平均每天消耗的煤油为19.8万桶,稍高于汽油的19.2万桶。目前,全印度有超过1亿的家庭在使用政府补贴的煤油用于照明和烹饪燃火。而煤油的销售价格在印度仅为10卢比(约合人民币1.67元),远低于成本的30卢比。

  印度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日前也公开承认:“印度的煤油价格在过去的四年里没有涨过一次价,柴油和液化天然气(LPG)仅微涨。汽油也没有跟上国际价格变动的步伐。”

  印度的柴油和液化天然气占其全部石油消耗量的比例约为48%,汽油和煤油都为约8%。据路透社统计,过去四年中,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超过200%,印度的汽柴油价格则仅上涨约50%。

  关于500亿美元该由谁来承担的问题,辛格明确的表示,不应仅为了保护消费者而让政府背负无限的经济责任。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