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大众汽车调整 文德恩回守欧洲 安世豪前赴狼堡

  6月1日,安世豪轻松地告别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总经理一职,随身带着一本双语版《三国演义》,从北京飞回德国狼堡,向大众总裁文德恩报到去了。

  在这之前,文德恩在接任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一年内,已经接连从奥迪抽调了多位高管进入大众。

根据文德恩此次安排,安将接任大众汽车乘用车部部长,负责大众德国市场销售。

  离任前在长春的内部欢送会上,有好事的德国同事放了一段PPT??文德恩拿着望远镜在地球各个角落搜索,最后安世豪进入了视线??暗示文德恩对这位前下属的赏识。

  在担任奥迪董事长时,文德恩有用10年的时间超越宝马和奔驰、让奥迪成为豪华车市场名副其实的“第一品牌”的野心,随着自己一年前升任大众集团董事长,接连挖角沃尔特、沃尔夫冈等奥迪高管,奥迪的前途已经失去了谈论价值。

  现在他一心只为大众考虑。一个月前,文德恩喊出挑战丰田的2018年计划,并打算重回北美市场后,现在如何挽回正在逐步萎缩的德国和欧洲本土市场的问题,已经摆在了文德恩的桌面上。

  文德恩急需寻找一位知根知底且信得过的人,为自己守住本土市场。

  守住最后的堡垒

  受经济不振以及高油价影响,欧洲汽车市场整体销量还在持续下滑,2007年以来大众品牌在欧洲市场的整体销量已经连续数月止步不前。这不能不让文德恩着急。

  作为大众最大、最稳定的市场,德国市场的走势直接影响着大众未来全球的业绩。

  目前的形势是,2007年大众全球销量619万辆,落后第一的丰田300多万辆,其中北美市场落后近400万辆。如果忽略北美市场,大众现在全球销量将领先丰田数十万辆。“但是这几十万的优势很大部分是中国市场贡献的。”一汽大众一位人士毫不避讳地认为。

  去年大众在华创下了91万辆的销量历史记录,同比增长28%,而丰田同期在中国的销量为49.9万辆。作为欧洲以外对抗丰田的主战场,中国市场是目前文德恩最看重的增量市场。

  尤其是去年中国超过德国成为大众第一大市场后,大众中国区总裁和奥迪事业部总经理范安德、安世豪,在文德恩心里已经是随时可以提拔的人了。

  不过今年6月安世豪的中国任期满后,文德恩把他召回狼堡多少让人出乎意料。在丰田全球开疆拓土的近几年,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市场,一直是丰田唯一的伤心地,崇尚技术和性能的欧洲消费者一直排斥以营销手段见长的丰田。由于多年销售寥寥,2007年丰田从德国撤出了办事处,彻底撤出了德国市场。

  由于宝马、奔驰专注高端市场,德国市场现在是大众品牌最保险的市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高尔夫一直没有其他德国品牌竞争。但是这样的市场恰恰是大众最担心的市场。

  一位德国同行不无担心地认为,刚性消费需求下滑正在折磨德国的汽车生产商,“德国市场的问题是市场本身的问题。”因此不能排除人们猜测??对于文德恩来说,找安世豪回去啃硬骨头,是对安的最大信任。

  由于大众资金链并不十分充裕,大众在近三年内实物投资率一直比较低,2007年实物投资只占年投资总额的2.5%。正因为对欧洲市场大幅增长不抱希望,大众未来一半以上的投资会在欧洲以外的绝对增量市场。“我们未来的(实物投资率)目标是6%,投入主体主要是中国、印度和北美市场。”大众分管财务的董事Poetsch此前曾强调。

  对于安世豪来说,面对的将是一个完全不同于中国的昏昏欲睡的德国??与奥迪中国工厂产能紧张相比,目前大众有些(德国国内)工厂开工不足。

  飞机上无聊时,不知安是否翻过《三国》,并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去年奥迪在华销量突破了10万辆,超过宝马近一半,对奥迪品牌的利润贡献达到两位数欧元。使得中国区成为排德国之后的奥迪第二大市场。当2007年宝马超越奔驰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豪华品牌,并倾力紧咬奥迪中国市场的背景下,进一步拉开和宝马的距离,一度让人跌破眼镜。

  有熟悉安世豪的人评价其“感情强烈而有些自我意识过强”。

  在中国两年半,忙碌的安世豪虽然不知三国所叙为何事,但是奥迪在销量和财务上独挡宝马、奔驰的事实,让竞争对手只能羡慕。要不是临走前,爆出奥迪在华召回17万辆问题车事件,安世豪在中国区任内的业绩堪称完美。

  文德恩继续重用嫡系

  2006年11月接管大众董事会后,文德恩一直坚持“向奥迪的标准看齐”的管理方针。为此,他在大众的管理委员会(大众负责日常经营管理的中枢)中大量引进了来自奥迪的旧部。

  奥迪品牌管理层的马提亚?穆勒和沃尔夫冈?哈兹先后被调走,穆勒负责制定大众集团和大众品牌的产品计划、进行产品管理;哈兹除了仍然负责奥迪产品动力系统的研发外,将同时负责大众集团产品的动力系统研发工作。

  文德恩一直相信,他在奥迪的成功经验??好的产品和好的团队??可以在重振大众品牌上得以应用。安世豪回归狼堡仅仅只是其中的一个插曲。

  随着重振大众的2018年计划被董事会通过,文德恩改组大众品牌的计划正在抓紧实施。

  今年1月大众旗下品牌被归为两大组:一组包括奥迪、宾利、布加迪(BUGATTI)、兰博基尼(LAMBORGHINI),主要注重价格;而包括大众、斯柯达、西亚特(Seat)在内的品牌则归为一起,区别于前者,后者关注的重点在量上。目前该公司品牌架构是大众、斯柯达、宾利、布加迪归在大众集团名下,而奥迪、西亚特和兰博基尼同属奥迪集团。

  过去大众、奥迪两大品牌集团都有研发部门,在新的品牌计划下,现在文德恩已经实现了研发力量的集中,在管理委员会里他本人即负责研发。在新的架构下,研发人员将设计出一揽子的部件和模块,供各品牌负责人在设计新车型时选择,这样有助于降低成本。

  而成本正是目前大众抗衡丰田最大的劣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世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