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脱离日产合资沃尔沃 东风20家商用车资源待整

  5月28日,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2008-2012年中期事业计划的发布会上,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表示,东风和沃尔沃的合作,是商用车领域内的一次震动。

  而有消息称,东风与沃尔沃的合作将在东风有限的框架外寻求解决方式,但徐平同样认为,这有可能对东风商用车现在的状况构成冲击。

  包括徐平在内东风汽车公司高层很少公开谈论和沃尔沃集团的合资事宜,此次徐平提及此事,或许意味着双方好事将近。

  东风有限框架外

  2003年6月9日,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合资组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这一项目是我国汽车工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深入、最全面的对外合作项目。

  原东风载重车公司的主要部分和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杭州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柴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创普专用汽车厂、东风惠州汽车公司、深圳东风汽车公司、湖北神力锻造有限公司、湖南东风汽车销售服务联合公司等重组成东风商用车公司,整体进入东风有限,使得东风有限拥有“东风”和“日产”两个品牌,当时的东风品牌将主要用于商用车。

  但此后,由于日产-雷诺联盟在全球范围内逐渐淡出商用车领域,日产出售日产柴股份,雷诺轿车和卡车分家之后,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商用车已经不是日产的发展重点,并不能从日产方面活动更多的技术支持和合作,因为此时的日产柴已经成为沃尔沃集团的子公司。

  随后的2006年9月,最早传出东风和沃尔沃开始进行合资谈判,2007年1月东风汽车(0489.HK)发布公告承认了谈判的事实,并称,东风汽车、日产汽车以及AB沃尔沃,已签署不具约束力的框架协议,东风准备和AB沃尔沃共同生产中、重型卡车及发动机,日产汽车今后将专注于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的生产。

  但是至今,三方的合资探讨仍没有具体谈判细节公布,业界甚至不断猜测三方可能合作的模式。

  而上周东风方面首次用到“与沃尔沃的合作在东风有限框架外”寻求解决方式的字眼。

  经记者多方求证,双方合作仍然是沃尔沃从日产手中购买东风商用车的股份,而后双方成立各占50%股份的合资公司,这也意味着东风商用车彻底脱离东风有限,东风有限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

  6月2日,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对本报记者确认,东风和沃尔沃的合资仍然以东风商用车为合资的基础。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的内容。

  而东风内部知情人士在同一天也表示,因为东风商用车是东风有限的下属公司,不是一个独立的公司,不能与沃尔沃直接成立合资公司,所以徐平的话是对的。

  言外之意,东风商用车只有在脱离东风有限之后,才会组建与沃尔沃的合资公司。此前沃尔沃集团首席财务官潘伟博也表示,目前沃尔沃正在计划从日产手中收购股权。

  沃尔沃的模式

  合资的方式和最初的传言不相上下,但是徐平表示,对“东风商用车现在的状况构成冲击”或许意味深长。

  东风商用车公司年生产能力30万辆,拥有20家生产经营性单位,12个职能部门。产品覆盖载货车、客车、底盘、专用车、越野车、发动机、驾驶室及关键零部件,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基地之一。

  所以,沃尔沃与东风进行商用车合资之后,将会对东风商用车公司现有的格局形成冲击,东风商用车旗下的东风柳汽、东风杭汽、东风日产柴、东风专用汽车厂以及发动机厂等怎样与沃尔沃实现融合,这些公司以何种方式整体进入“新合资公司”,将是更加现实的问题。

  而同样复杂的还来自沃尔沃方面,因为沃尔沃集团旗下拥有沃尔沃、雷诺、马克和日产柴四大商用车品牌,而此前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约克姆也表示,与东风的合作会涉及上述四个品牌,并不是一个沃尔沃品牌。

  分析人士认为,雷诺品牌可能仍然会放在东风柳汽,而东风日产柴作为日产柴的生产基地,东风商用车将在武汉建立总装厂生产沃尔沃品牌卡车,使沃尔沃集团与东风商用车实现整体合资。但是这种猜测并没有得到东风以及沃尔沃集团的确认。

  目前沃尔沃方面急于推动与东风的合资进程,因为沃尔沃集团正来自其股东要求发展新兴市场的压力,在过去的18个月里,沃尔沃集团的北美业务一直处于衰退过程中,并不停的关闭工厂和裁员,虽然这家全球第二大的商用车公司在欧洲的业务始终处于增长,但是其在亚洲的业务表现却并不出色。

  而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成长性商用车市场,沃尔沃集团的股东们显然不会放过。但是中国的重型卡车市场仍然处于40万元以下的区间,沃尔沃等国外高端重卡品牌,显然还并不适合国内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沃尔沃集团在其股东的压力下,必然要在中国市场寻求数量上的增长,所以其产品必须下探至五六十万的价格空间,才可能具有竞争力。所以沃尔沃与东风合资之后为了降低成本,也许会放弃其在欧洲的垂直配套模式,将以前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总成都采用沃尔沃的,变成本地化采购,比如采购东风康明斯明年下线的13升发动机,或采购国产的变速箱等。沃尔沃在北美即采取了类似的采购模式。

  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将来的合资公司内,沃尔沃品牌可能仍然处于市场高端,雷诺和日产柴作为中高端品牌,东风则作为中端品牌出现。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