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普氏:长期需求将支撑原油价格

⊙本报记者 黄嵘

  
  
   高油价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市场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商品和股市涨跌现在都要看原油走势“眼色”。自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四宣布对原油期货市场展开全面调查,以搞清油价是否存在被操纵的现象后,“到底是什么样的因素在推动油价?”再度成为近期的一大话题。
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国际重要能源资讯机构??普氏能源资讯全球总裁朱文青女士。

  
   记者:作为全球重要的能源咨询机构,普氏认为是什么动力在推动油价的不断走高?

  
   朱文青:我认为主要是两方面因素:金融因素和基本面因素。短期肯定是金融因素占主导作用;但是从长期来看,旺盛的需求依然是油价上涨的最重要动力。

  
   美元贬值是使油价高企的金融因素之一。自从美元进入长期下降通道后,整个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流向随之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资金从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开始流入商品市场、尤其是原油市场,大量资金涌入自然会对油价的高企产生贡献。虽然近期对冲基金和主权基金正在减少在能源期货上的头寸,但是这些基金在原油价格上还是起到一定作用的。

  
   基本面方面,我认为供求关系从长期来看依然会比较紧张。虽然现在很难对未来需求做出一个非常准确数字的预估,但是多数机构还是认为将来需求依旧会非常强劲,尤其表现在一些亚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

  
   记者:油价已经涨得如此之高,难道需求不会被高油价所抑制吗?为何包括普氏在内的很多机构仍旧认为原油长期需求依然存在?

  
   朱文青: 很多机构都认为油价的这种长期需求主要来自于亚洲地区的国家,因为这些国家比较特别,当油价高企时,政府通常会给消费者一定的高油价补贴。高补贴的存在就会使得价格对于需求的抑制作用失灵,因为当地的原油消费者不会为高油价付出太多的使用成本,很可能这些国家的消费者对于油价高付出的成本和油价上涨之前的成本是相同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补贴鼓励了这些亚洲国家的消费者进一步去消费能源。

  
   记者:上周四CFTC宣布要对原油期货市场展开全面调查,以搞清油价是否存在被操纵的现象。您认为油价是否存在着操纵现象?

  
   朱文青:关于原油价格是否存在操纵的争论由来已久。在5月初时,也就是着手全面调查能源期货市场之前,CFTC也曾经对此说法做出过回应。CFTC认为,近期的高油价反映的是依旧紧张的供需基本面状况。虽然美国次贷危机对需求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依然在支撑油价的基本面因素。

  
   作为一个中立的能源市场观察者,普氏能源资讯很难说赞同哪一方的观点。一个期货市场肯定是不能缺少投机力量的,因为投机力量能够对市场起到润滑剂的作用。期货市场是一个为生产企业提供经营风险释放的场所,投机者则起着承担分散这种风险的作用。(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文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