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2008财年盈利预测齐降日三大汽车巨头集体“触底”

⊙本报记者 宦璐

  
  
   昨天,本田公司发布2008年度(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业绩预测,销售额有望达121400亿日元,与去年相比增幅达1.1%,而营业利润则可能从上一年的9531亿日元,降低到6,500亿日元,利润惊人地缩水31.8%。


  
   本田技研究中国广告部朱林杰向上海证券报介绍,原材料的涨幅高于成本降幅,销售费用、一般管理费用及研究开发费用都在增加,包括贬值带来汇率的影响等等,都是造成本田利润下降的“罪魁祸首”。

  
   不单单是本田一家在2008财年出现利润大幅下降的情况,日产、丰田等日本汽车巨头都将在本年度将面临严峻挑战。

  
   日产汽车也在近日预测,在2008会计年度营业利润将下滑30%至5500亿日元,而分析师原先预测该公司的利润为6520亿日元。日产汽车上月下旬公布第四季营业利润下滑14%,并预测本年度获利将大幅衰退,原因也是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及美国需求下滑等因素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日元兑美元升值,令日产备受打击。日产指出,预期美元兑日元今年将进一步贬值。此外,钢铁、铂金等原物料价格上扬,也将抵消日产削减成本的努力。

  
   日产相关人士表示,需要多花一年才能达成公司的目标:包括营业利润率达到国际车厂的顶尖水准、总销量420万辆、及平均投资资本报酬率(ROIC)达20%。

  
   种种压力之下,日产汽车总裁卡洛斯?戈恩宣布,受钢材等原材料价格高涨的影响,日产计划提高汽车价格。日产公司预计,原料价格上涨将导致公司本财年盈利减少1700亿日元。目前,新日铁等大钢铁公司正在与汽车厂商进行交涉,希望将每吨钢材价格提高3万日元。日产虽然在降低成本方面下了苦功,但戈恩强调:“钢材价格已连续4年大幅上涨,如果不转嫁这种成本,公司经营将难以为继”。

  
   无独有偶,丰田也在上个月宣布,在从今年4月1日开始的2008财年中,净利润将下滑至12500亿日元。果若如此,将是丰田汽车7年以来年利润首次出现下降。

  
   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应付原材料价格上涨、美国经济下滑、住房净值下降及油价高企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丰田汽车除了将提高几款在北美市场最受欢迎车型的价格外,原定在2009年末投产的一款Highland轿车-SUV混合型车,将推迟到2010年5月开始生产。

  
   业内人士表示,日本汽车巨头利润大幅下滑已是定论,现在新兴市场则有可能成为他们最后的希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