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硫磺狂飙领军化工涨价潮

□本报记者 张楠

  
  
   在今年以来的化工产品涨价热潮中,硫磺价格从去年初的每吨约800元到目前的高达5700元,以同比超5倍的涨幅领军化工产品。业内人士指出,硫磺及其下游硫酸进入产业景气周期,但随着新产能的释放,这种高价位恐难持续到明后年。


  
   硫磺飙升始料不及

  
   硫磺价格从去年初以来的飙升有些令人始料不及。此前硫磺行业一直维持着基本平衡,下游产品硫酸虽然是消耗量巨大的基础化工产品,但以往的低价格也使企业不愿意投资到硫磺和硫酸产业,甚至一些小企业因此将产能关停。

  
   2006年全年至2007年初,国内硫磺的价格都维持在1000元以下的水平,去年2月甚至一度回落到每吨800多元的价格。但从去年4月开始,硫磺价格一路上涨,再没走过回头路。到去年底已经上涨到约3800元,而今年初则一举跃上4000元高位,目前已经达到5700元。

  
   联合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肖晖指出,此轮硫磺价格上涨的原因是需求旺盛,而供给相对不足。化肥是硫磺的主要大宗市场用户,全球磷肥行业的增速由2%增加为3%,破坏了原有的平衡。以往的低价格也使企业不愿意投资到硫磺和硫酸产业,这种平衡在维持了多年后,需求稍微有所增长,供应就难以跟上。

  
   光大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方峻表示,从市场结构看,几大主要供应商将价格压得很低,导致国内一些硫精砂企业关停,特别是一些小企业。“去年终于迎来拐点。”方峻说。

  
   几家欢喜几家愁

  
   我国硫磺制酸增长较快,在硫磺价格的带动下,硫酸价格也节节攀升,目前国内硫酸价格达到1850元/吨,较去年底上涨了42.3%,基本与硫磺的价格涨落同步。

  
   国泰君安化工行业研究员魏涛指出,目前国内约46%的硫磺被用来制硫酸,1吨硫磺约能制3吨酸。“不过,由于硫磺价格太高,已经有一些新建的硫酸产能开始转为以硫铁矿制酸了。”

  
   他表示,国内约70%的硫酸被用作磷肥生产的原料,受硫磺和硫酸价格大幅上涨影响,磷肥行业因成本抬升陷入困境。根据魏涛的计算,如果全部外购的话,磷肥的原料成本约4000元,其中约2000元都是来自硫磺成本,磷矿石成本约占20%。

  
   “这主要是由于硫磺成本上涨,产品的成本结构发生变化。”肖晖说。硫磺成本的变化成为磷肥生产成本上升的第一重要因素。除了硫磺,磷矿石价格也不断创出新高,直接增加了磷肥企业的生产成本。

  
   在成本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国内的磷肥价格仍然受到限制。这使得磷肥生产企业陷入发展的困境。

  
   此外,我国除磷肥之外的其他领域也在扩大硫酸、硫磺的用量。硫磺需求增长快,使得我国硫磺制酸产量年均增长的速度远高于世界3.7%的增长水平。而贸易量增长较慢,进一步加剧了价格的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政府对硫磺、磷肥、磷化工上下游进出口政策是一体的,免征硫磺进口环节增值税,所有的磷产品都将加征100%出口关税。目的除了保证供应外,还希望稳定国内的市场价格。

  
   与磷肥企业相反,对硫磺和硫酸涨价拍手欢迎的,是石油天然气脱硫、有色金属、电力脱硫等行业。虽然硫酸只是这些公司的副产品,但在惊人涨幅下,这笔“意外的惊喜”已经不是小数目,A股市场上“硫酸板块”也已经走出较好行情。

  
   特别是价格不振的铜、铅等有色金属行业,依靠硫酸这个副产品的盈利甚至可以弥补主营业务的亏损。公开资料显示,江铜的硫酸产量今年预计可以达到210万吨,而云铜则在80万吨左右。

  
   新产能有望明后年释放

  
   虽然目前硫磺价格仍在步步走高,但业内人士仍然表示,在新产能陆续释放的情况下,明后年硫磺紧缺的局面将得到扭转,目前的高价位难以长久持续。

  
   业内人士指出,做硫酸有很多种途径,还有硫铁矿、天然气脱硫、电力脱硫等,“特别是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四川几百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脱硫项目。”肖晖说。

  
   但这些新建产能耗时较长,大约要到2010年才能投产,所以这种不平衡的局面和硫磺高价位的状况将不会持续。国际上,由于替代能源发展、农业的发展,磷肥行业进入了景气周期,新建一个磷肥产能大约需要两三年,因此她预计到2010年国际磷肥行业能基本供需平衡。

  
   国内有1000万吨的需求量,根据方峻的计算,明年四川的天然气将可能产出400万-500万吨硫,加上因为形势好一些小企业复产,能再增加约300万吨,仅此两项就能增加国内约800万吨的供应。“不过天然气脱硫产能释放的是否及时、开工等情况,仍具有不确定性。”方峻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峻 | 魏涛 | 肖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