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一汽集团夺回一汽大众销售权


   早报记者 钱婵娟

  
  
  
  苏伟铭担任一汽大众销售总经理后“动了很多人的奶酪。”万翔/CFP 资料

  
   早报记者昨天从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处证实,大众中国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新加坡人苏伟铭将卸任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
这意味着,一汽集团重又夺回国内最大乘用车合资企业一汽大众的销售大权,而中国车企唯一一例由外方高层代表中方在合资公司中掌控销售大权的“变革”,在两年后终因中外方的利益纠葛而划上句号。这也成为去年底,原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书记徐建一接替竺延风,出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后,首个一汽高层变动的信息。

  
   业内分析人士称,这再一次证明了,想要在类似一汽集团这样的老国企中推行变革,而又不触及原有的利益关系将是何等困难的事情。

  
   “动了太多人的奶酪”

  
   一汽大众党委书记王泽义昨日在接受《财经》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苏伟铭将于近期卸任,其继任者是一汽集团第九研究院院长胡咏。“今天下午一点,集团已经在内部传达了这一通知,胡咏明天就会到一汽大众报到。”王泽义说。

  
   据一汽大众的内部人士称,苏伟铭目前仍在国外出差,从一汽大众离任后还将继续留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职务。业内认为,目前关于苏伟铭将空降到上海大众的说法应为空穴来风。

  
   “苏伟铭在一汽-大众的两年动了太多人的奶酪。”业内人士认为,苏伟铭在一汽-大众将近两年半里大刀阔斧的改革,是导致其离任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现年42岁的苏伟铭是新加坡人,历任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销售市场部总经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主管市场及销售的执行副总裁,在汽车销售领域素有专长。苏伟铭上任两年来,大刀阔斧地改革一汽-大众原有的销售体系,打破了原来的九大区域制,甚至在不久前还提出了建立南北大众产品在一起销售的全新模式。

  
   然而,变革总是会因为打破固有的利益链而引来不同的声音,特别是在一些问题集中出现后。据了解,近来,一汽-大众的经销商出现不少因为库存压力过大而拒绝提车的现象。“别看一汽-大众的销量在增长,其实利润率很低。”业内人士指出,利润低、库存大也是苏伟铭离任的原因。

  
   竺延风曾经力挺苏伟铭

  
   2005年,一汽集团的盈利主体??一汽-大众出现亏损,拖累了一汽集团。当年底,在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竺延风力排众议之下,2005年初才出任大众中国主管市场和销售执行副总裁的苏伟铭,代表一汽集团出任一汽-大众的商务副总兼销售总经理,成为中国合资企业中唯一同时受聘于中方和外方的企业高管。

  
   按照竺延风的想法,引入苏伟铭这个“外脑”,是希望能在一汽大众进行局部实验,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一汽集团从原有的大型老国企向更具竞争力的新型国企过渡做准备。但多数人认为,由于销售掌控权一直是合资汽车企业里,中外双方争夺的重点,因此苏伟铭能同时受聘于一汽集团,意味着德国大众开始全面掌控一汽-大众的销售权。业内早就传闻德国大众要掌控一汽-大众的销售权,而现在,业内认为一汽集团聘用苏伟铭“只不过是给自己个面子罢了”。在合资汽车企业中,一般都由中方派人担任销售老总,一方面是中方比外方更了解中国的市场情况,另一方面由于技术和产品引进都由外方主导,所以在市场这一块中方坚持主导,只有中方在合资企业中处于弱势才会由外方派人担任销售老总。而与其他合资企业中外双方50:50的股比不同,在一汽-大众,一汽集团占股高达60%。据了解,目前上海大众仍然由中方派人担任销售老总。上汽与大众的股比为50:50。

  
   记者昨天还获悉,奥迪公司售后服务及原装备件部门负责人唐迈(Johannes Thammer)从2008年6月1日起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原总经理安世豪已返回德国担任大众品牌在德国市场的销售负责人。据了解,与苏伟铭不同,安世豪是由于出色的业绩提前结束了在华的任期,去年,奥迪成为中国首个销量超过10万辆的豪华车品牌。

  
   胡咏深受徐建一重视

  
   来自一汽-大众的消息显示,在竺延风调任吉林省副省长后,苏伟铭并未按惯例与一汽-大众签订一年的劳动合同,只是签订了到今年6月止半年的合同,显示出其早有离任的想法。

  
   苏伟铭的接任者胡咏历任一汽转向机厂厂长、一汽集团战略研究部部长、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一汽集团第九研究院院长。一汽集团内部人士说,胡咏因“遇事沉着、有悟性”而深受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重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伟铭 | 胡咏 | 王泽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