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招行解密永隆银行收购战

入主永隆提前20年完成招行在港网点布局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本报讯 招行昨日宣布以每股156.5港元成功竞得香港永隆银行53.13%的股权后,市场对此反应并不热烈。招行相关人士则表示,此次收购永隆是招行谨慎考量之后的决定,也是基于招行有能力很好整合永隆银行发挥两地业务协同效应的信心。


   香港是招行国际化必经之地

   招行董秘兰奇称,收购永隆银行是招行经过慎重考虑后的决定,并不是为了并购而并购。

   “在国内业务稳扎稳打的同时,招行未来必然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同时毗邻深圳,通过收购香港本地银行实现更快渗透香港市场是招行必走的一步棋,只是迟早的事。”招行一参与此次并购的人士称。

   招行目前在香港只有一家分行网点,资产不足200亿港元。而在香港这一成熟市场,银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市场格局已基本形成,通过增设分支机构进入显然难以达到迅速渗透该市场的目的。“我们估计通过自己设分支机构大概需要20年的时间来达到永隆银行现在在香港的网点布局,而且不一定能完成,因为香港市场已经相对饱和。”上述人士称。

   靠“诚意”而非价格取胜

   伍氏家族部分成员在今年3月份传出放盘消息即引起了招行的浓厚兴趣,工行、交行、澳新银行等多家中外银行一同角逐。招行在第一轮投标中因出价不高而未入围。

   而就在永隆银行最后一轮截标日(5月15日)临近之际,招行又重返再战,招行董事会5月14日的会议全票通过了收购永隆银行的相关决议。

   紧接着5月末最后一周,招行意外打败竞争对手工行、澳新银行,被伍氏家族成员列为优先竞购方,进入深入的排他性谈判。直至上周末(5月30日)双方最终签订协议。

   就像外界传言,招行成功竞购可能最终胜在“诚意”。“事实上,最后156.5港元的收购价格并没有比第一轮投标时出的价格高多少。”招行上述人士称。在谈判时,伍氏家族很重视维系永隆银行75年的品牌,并提出了保持管理层和员工稳定的要求。

   由于招行在港网点很少,收购之后不需要大动干戈重新整合网点资源,招行也有意在未来保持永隆银行的独立,因此答应了伍氏家族的上述要求。“我们希望给永隆银行一段过渡期,保持目前稳定经营的状态,不希望因为突然换了老板造成员工心里不稳定情绪。”上述人士称。

   收购完成后招行将向永隆银行派驻董事以及少数高管,“我们会遵守承诺,不会解雇永隆银行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上述人士称。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