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周文耀:大摩MSCI指数调整引发港股蹦极跳

  特约记者 陈小秋

  “周五香港多只股票股价出现波动,和摩根士丹利改变MSCI指数的成分股有关,也和港交所新推行收市后竞价机制当日生效有关。”6月2日,申银万国(香港)联席董事郑家华接受本报采访时称。

  “调出指数成分的股票,被基金与机构抛售,而增加进入的,则被基金与机构买入。新推出的收市后竞价机制香港各界了解的还不多,也不知道这个机制是否适合香港,因此普遍持观望态度。”郑家华续称。

  6月2日,在港上市公司中渝置地(1224.HK)开盘走低,价至6.81港元,与上日收市8.02港元相比跌幅约15%,其后股价进一步下探,收盘续跌至6.70港元,跌幅16.46%。

  与6月2日跌幅同样令人称奇的在于,该股票于上个交易日(5月30日)下午4时左右急升,股价一度从约6.50港元飙升至8.02港元,升幅超过23%。

  在6月2日与中渝置地股价同时下跌股票还有乐声电子和成国际,下跌幅度都在5%以上,而在5月30日,这两只股票也在10分钟的新竞价制度中玩“蹦极跳”,迅速上扬。

  港股“蹦极跳”

  5月30日傍晚8时左右,中渝置地发布公告。公告称:“本公司已知悉今天本公司的股票价格及成交量上升,兹声明C.C. Land Holdings Limited(中渝置地)并不知悉导致该等上升的任何原因。”而当天收市后,发布不知悉股价波动原因的香港上市公司明显比往常要多。腾讯控股(0700.HK)、联合能源(0467.HK)、中大印刷(0055.HK)、NATIONAL ELECH(0213.HK)、瑞安房地产(0272.HK)、丰德丽控股(0571.HK)、蒙古能源(0276.HK)、和成国际(0651.HK)在是日下午5点30分至8点30分都发布此类公告。

  港交所5月30日也发布公告,表示对这些股票的交投异常波动给予的关注,“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留意到若干股份今天的收市价与其在持续交易时段的价格比较出现波动。香港交易所并注意到,这些股份在今天的收市兑价交易时段录得庞大的交投量。”

  该公告还称,香港交易所留意到上述交易活动出现的时间适逢是MSCI Barra重新调整其指数之时。香港交易所也理解,在当天MSCI Barra指数组合的变动生效时,以该等指数作为其投资组合为衡量指针的不同投资者亦会调整其投资组合。

  香港交易所表示,其收市竞价交易时段运作如常,而在MSCI Barra重新调整其指数之际市场出现波动亦并非不寻常。香港交易所将继续监察市场活动,若发现有任何不寻常情况,即会向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报告。

  非竞价机制导致

  6月2日,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周文耀表示,据其观察,当天交投量急增及价格上的波动都可以用MSCI指数重新调整一事解释。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内超过95%的交投都源自167只受MSCI指数重新调整所影响的股份。至于其它在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内成交的股份,其交易金额都与实施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之前四个交易日没有太大分别,未见有不寻常情况。

  “港交所推行收市后竞价机制前称,机制的调整能更好保护普通散户的权益,能使交易更加平稳。但从上周五股市波动的情况来看,这两个利好因素都还未体现出来。”郑家华表示,“近期恒指也将更换成分股,如果更换前也出现这么大的波动,那就更难体现港交所提到的上述两项利好因素。但恒指成分股没有摩根士丹利指数的基金规模那么大,波动应该会比5月30日的小。”

  而港交所发言人在回应此问题时表示,伦敦、纽约、新加坡、东京及深圳等多个交易市场,均设有收市后竞价机制,强调有关机制没有问题,也不会撤销或作出任何修改,但承诺日后会向市场交易提供更全面资讯。

  近两日,港交所也在向负责编制MSCI指数的摩根士丹利,以及一众基金界索取相关交易数据。

  “尽管市场操控在任何机制下均难完全避免,但收市竞价安排对市场操控活动是一项有效的阻吓措施,因市场操控者的成本和潜在风险会较没有收市竞价安排时大增。按照香港交易所的一贯做法,若参与者输入的任何买卖盘大幅偏离当时的成交价,香港交易所将会通知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作进一步调查。价格操控是刑事罪行,法定监管机构必定会提出检控。”周文耀在6月2日的回应中还提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