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步步高:不断寻找新高度

证券时报记者方元天鸣

   商品零售业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变化最快、市场化程度最高、最活跃、最具朝气的行业之一。作为这个行业中的后来者,步步高的迅速成长就像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向人们展示了一家没有雄厚背景和品牌历史的新进零售连锁企业,怎么样通过准确的战略定位和高效的营运管理在细分市场中不断发展壮大,将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


   从1995年创业至今,13年来,由掌门人王填统率的步步高已经发展成为遍及湘、赣两省,拥有87家门店,每年为国家上缴税收以亿元计算的大型商业龙头。对于步步高的未来,白手起家的企业管理者王填心怀壮志:未来五年,步步高要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步步高人心目中的一个执着目标是:成长为中国最优秀的零售商。

   有胆有识 与狼共舞

   步步高是国内唯一一家明确定位于中小城市的商业连锁企业。步步高进军零售行业的时候,国内零售行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在一线城市,以连锁经营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商业体系已经基本成型,也涌现了一批很有实力的商业连锁集团,主要的市场份额也基本由这些商业连锁集团所占有。

   正是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步步高才选择将发展的重点定位于大型商业连锁企业还没有大规模进入的中小城市,确立了“以农村包围城市、以中小城市为重点,大城市做小、小城市做大”的区域性发展道路。

   商业连锁企业的竞争,最核心的就是供应链的竞争,也就是采购配送总成本上的竞争。为了增强竞争力,步步高自建立以来,对物流配送系统进行了几次改造升级,目前,已拥有了一个年配送量70亿元的辐射整个中南市场的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而它不仅具有自动化拣货、验货、分装等功能,还把生产商与供应商联系在一个系统内,使生产-储备-运输-销售系统化、信息化、智能化。做到生产按销售需求进行,库存按市场份额确定,销售按购买能力组织。

   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熟悉王填的人都知道,“社会责任”是他讲得最多的一个词。作为中南地区首屈一指的区域零售商,步步高是目前湖南零售业界缴纳税收最多的民营企业。

   在步步高现有的员工中,下岗职工占到了80%,公司为此获得“全国安置下岗职工先进企业”称号;从1997年起,王填和他的夫人张海霞每年都要资助10个以上的贫困学子,截至目前,他们的捐赠已让200多名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孩子走进了大学校园。

   年初雪灾,三湘大地交通阻断、物资供应匮乏,一些商家开始乘机提高商品价格,“乘雪打劫”。就在高速公路因大雪而被封闭的前一天,步步高为春节而备的最后一车货运抵长沙,王填有比别人更多的筹码大赚一笔。但得到消息后,还在北京开会的王填马上向公司发出指令:“作为企业,既要讲‘商道’,更要讲‘人道’。”他向社会承诺,步步高坚决保证敞开供应,不断货、不缺货,并呼吁湖南全省商界保证物资供应、平抑市场物价。步步高不仅不涨价,还主动把商品平均降价12%。

   面对“5.12”四川汶川大地震,步步高董事会也迅速作出反应,决定先期拿出100万元赈灾援助。与此同时,公司于14日在湖南、江西87家门店、物流中心同步启动“百万爱心献灾区”捐赠活动,总部于15日举行捐款活动,以表达对灾区同胞的关切之情。

   风物长宜放眼量

   王填有一句著名的自我评价:“我不是一个安分的人。”就是这种不安分,促使王填不断寻找新的高度。

   在王填看来,零售业这种竞争性行业,做大企业规模是保证生存的基础。在与沃尔玛、家乐福全面展开竞争后,步步高在谋求规模扩张的道路上开始急行。2007年5月17日,步步高并购益阳爱丽丝连锁有限公司的工作胜利结束,这完成了步步高并购战略的第一步。与此同时,步步高做好了在国内A股上市的准备。

   根据此次公司募集资金项目计划,步步高今年将新开超市共19家、百货店4家;2009年新开超市19家、百货店5家。到2009年公司门店数量将达到134家,营业收入接近100亿元,净利润达到2.52亿元,公司总体实力将上一个新的台阶。

   公司此次募资的另一个建设重点是步步高购物广场(湘潭)扩建项目。根据王填的总结,大卖场是外资连锁零售商的强势项目,而多业态组合的方式既可以避其锋芒,又能够突出优势,所以全业态模式发展一直是步步高的规划思路。而湘潭购物中心扩建项目就是对这种思路的具体体现,该项目竣工验收后将形成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集百货商场、食品超市、餐饮、影视娱乐、健身休闲等于一体的大型购物广场。在地处河东商业中心区,南部为湘潭工业区,西部为湘潭市老城区的交通要地,这样一个大型的MALL将为周边常住的60万人口提供一个高级舒适的消费场所。这个项目预计在2010年可以正式开业,必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的零售业正在崛起,步步高作为一家有勇气、敢创新的本土连锁企业,已经在成长的道路上创造了辉煌的奇迹。如今,王填和他的步步高处于一个新的起点,相信凭借步步高人的智慧和胸襟,万水千山只等闲。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