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奥运板块随倒计时再度走强

北京首放

   周二,沪深两市窄幅震荡,最终以小阴线报收。从盘面看,奥运股北京城乡(600861)一举涨停,带动了西单商场(600723)、中国国贸(600007)和北京城建(600266)等其它奥运股纷纷上涨。
我们认为,随着奥运会会期逐步临近,奥运股的反复活跃,预示着奥运板块有望再次拉开上涨序幕。实际上,奥运不仅代表一种体育竞技,而更重要的是代表一种经济和产业。2008北京奥运会如期举行,作为主办城市北京,其相关上市公司组成的奥运板块,将充分享受奥运经济带来的成长。这种成长,不仅在奥运前有所推动,在奥运后,也将对相关行业,如旅游和商贸等,产生拉动作用。

   奥运经济助推大国崛起

   奥运会作为工业化时代最有效的营销媒介,对于加速主办国工业化进程,促进国民经济由工业化向后工业化时代的转变,有特别重要的意义。1964年东京奥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很有代表性的说明了奥运会对所在国工业化加速时期的拉动作用。根据估算,北京举办2008奥运会8年时间内总投资大约2800亿元,占中国2001年GDP总量的2.5%,每年拉动GDP增长0.3%。考虑北京奥运带动的消费和服务需求,预计北京奥运每年拉动GDP增长0.5%左右。

   其次,奥运会是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的媒介。借助广告和传媒,奥运会成为典型的稀缺性“媒介资源”。诸多世界性国际大公司和大企业,如可口可乐、丰田、三星等都借助奥运会成功实现了品牌提升和国际化扩张的战略目标。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共有106家企业成为各类赞助商,绝大数为本国公司,这些本国企业借助奥运载体使自己的产品和企业走向国际化。

   奥运前后推动相关行业发展

   首先,相关行业将从奥运中受益。我们认为,率先受益的旅游业。从奥运举办国的经济统计数据看,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入境游客为22万人,直接旅游收入为34亿美元;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入境游客为35万人,直接旅游收入为35亿美元;2000年悉尼奥运会入境游客为35万人,直接旅游收入为42.7亿美元。所以,2008年,北京作为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不仅是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而且也是世界性的历史文化古城,我们充分相信,北京将借助奥运优势,吸引境内外更多游客。而这种优势,将在奥运前后得到充分体现,从而带动中青旅(600138)、首旅股份(600258)和北京旅游(000802)等相关上市公司发展。

   总体而言,奥运经济对建筑、建材、体育器材、通讯设备、汽车等行业具有明显投资拉动作用;将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会展、电信等新兴行业的发展,推动房地产业和金融保险业升温,加快餐饮、商贸流通、交通运输等传统行业的发展。

   把握奥运股交易性机会

   在奥运举办当年,各国股市都走出阶段性行情甚至创出历史新高。如澳洲股市在奥运会开幕前夕,标普/澳证200指数突破3300点创历史新高;韩国汉城奥运前期,韩国KOSP指数突破700点,当年收盘在907.2点,全年涨幅高达70%。

   在行业方面,奥运前后,股市行业表现较好的有金融、服务、商业等消费类行业和交通运输、通讯、建筑等投资性行业。如韩国股市在奥运前一年,金融、通讯、交通运输已经提前启动,而在奥运当年,金融、零售、交通运输等涨幅最大。澳大利亚股市在奥运举办前一年,建筑、商业、消费品已经提前启动,而在奥运当年,服务业的涨幅最大。因此,一般而言,在奥运前应当重点关注金融等先行指标和建筑、地产、交通、通讯等受益于投资的板块,而在奥运当年,应当重点关注服务业个股。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