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央企整合带来五大投资主线

申银万国安昀

   近期一系列事件暗示行业整合进程显著加快。4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5月8日,长江电力停牌;5月23日,电信运营商重组方案出台;5月27日,有报道称一航和二航重组方案初步确定。


   我们认为,有关政府部门在加快推进行业内整合进程,而大部委改革更是经过人事和管理体系的调整,使得行业整合成为可能。预计未来12个月,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将再次成为股票市场的投资热点。

   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的整体上市和资产整合,是一个持续了一年半的主题,几乎贯穿了整个牛市的过程。回顾这个主题的运行过程,催化剂无外乎两个:政策和范例。短期来看,这是一个事件推动型的主题;但长期来看,如果注入的资产可以与上市公司原资产产生协同效应,或者使得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有所改善,则能够成为基本面推动型的投资主题。

   国资委在2006年12月发布的《指导意见》中,对旗下的国有企业提出了三个维度的行业发展战略。国家垄断: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一些重要骨干企业发展成世界一流。国家主导: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勘察设计、科技等,这一领域国有资本要保持经济影响力和带动力。国家参与:机械装备、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有色金属行业的骨干央企,要成为行业排头兵。

   我们认为,未来最大的重组和整合行为将发生在第一类行业中。国家对这些行业的期望是要做到国家垄断,对其中骨干企业的目标是世界一流,这两项目标的达成,一定会涉及到行业资产整合和整体上市。目前来看,这七大行业中,电力、煤炭、民航和航运是不符合国家垄断的标准的,而军工行业缺乏世界一流企业,所以,这五大行业未来重组的力度会比较大。

   我们建议投资者按五大线索来投资。

   第一,政策线索:关注九大行业和34家A类央企。在国资委划分的国家垄断、国家主导和国家参与三个行业维度中,我们认为,未来最大的重组和整合行为将发生在国家垄断和国家主导的行业中。综合而言,我们看好军工、电力、煤炭、民航、航运、汽车、有色和钢铁等九大行业的资产整合。

   第二,区域线索:关注北京、上海、山西、湖南、湖北和东北地区的地方国有企业。我们认为,因为考核机制的转变、地方间的比肩效应和集团公司间的财富效应,地方国企的整合和整体上市的步伐,比较央企而言可能会更快。聚焦到以下地区:以上海为核心的东部领跑区、以北京为核心的环渤海经济圈、以山西、湖南和湖北为核心的中部崛起和振兴东北工业区这四大区域。

   第三,产业逻辑:主业化、专业化和一体化整合。主业化,即鼓励已经上市的中央控股公司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专业化,即把不同的主业资产打包,注入相应的上市公司,实现模块化的整体上市;一体化,即把同一产业链上不同位置的资产捏合成一个公司。

   第四,关注大部制改革对相关行业资产整合的推动作用。资产重组需要重新划分人事和资源,监管机构的重新排列组合,可能会引起相关行业企业的资产整合。比如,新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人事安排明确之后马上就做了电信产业的重组;投资者需要关注近期有调整的部委对应的行业,包括:国家能源局下属的煤炭、电力;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的军工和电信;交通运输部下属的民航和航运;卫生部下属的医药等。

   第五,关注集团公司的融资需求对资产整合的推动作用。我们注意到,在做过整体上市的公司中,对业绩增厚比较明显的,都是集团公司有融资需求的公司。提醒投资者关注这个主题下,集团公司有比较大融资需求的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