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央行:中国宏观经济整体正由“热”趋“稳”

  已连续5年在两位数平台上加速增长、面临由偏快转为过热风险的中国宏观经济,在内外环境变化中,今年增速将有所放缓、趋向稳定。

  从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宏观经济预警指数可以看出,中国宏观经济在经历了2007年9月至12月连续四个月的“偏热”后,从2008年1月至4月连续四个月处于“稳定”区间。


  “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有所减缓,宏观经济整体由"热"趋"稳"。”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

  据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分析,进入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内外环境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出口面临较大下行风险;另一方面,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成本上升压力使国内投资增速逐步回落,先后发生的自然灾害也给经济运行增加了一些不确定因素。

  出口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受外需放缓和国内制造业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增速有所放缓。今年前4个月,中国对美国和欧盟出口增速分别低于去年同期12.4和7.5个百分点。

  受从紧的货币政策影响,一些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加大,对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起到了一定的遏制作用。

  “但就总体而言,目前经济增长速度与2003年以来本轮上升周期的平均水平大体相当,并未出现急剧下滑。”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认为。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国民经济形势是好的,地震不会改变整个国民经济总体上延续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态势。夏粮有望实现连续5年增产,投资、消费、进出口总体增长较快。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认为,虽然出口增速回落、贸易顺差明显减少,但仍在正常区间。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指出,固定资产投资需求近期虽有所回落,但从未来趋势看,仍将保持稳健增长;消费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会进一步增强。

  统计局发布的2008年4月份中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110.7,上月为113.3;用于对经济未来走势进行预测的先行指数为102.31,上月为102.80。虽然这两个指数略低于上月,但都高于100的“理想水平”。

  “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落,但会依然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表示,过去5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8%,宏观调控的目标就是要让偏快的经济增长回到适当区间,并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

  虽然宏观经济趋向“稳定”,但当前中国经济依然面临一些不稳定因素,物价、煤电油运方面的压力比较突出,固定资产投资在后期反弹的可能仍然存在。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这是在国内遭受罕见自然灾害、国际面临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取得的,实属不易。

  作者:张旭东 刘铮 新华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