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北川县长回忆地震后决策全程:“你别嫌我臭”

  董倩演播室串场:5月12号汶川特大地震刚刚发生的时候,人们知道汶川是这次地震的震中,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在离汶川一百多公里之外的北川,也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在地震之后的第二天13号中午,人们通过电视画面,看到了从北川传回来的地震之后的情形。
在演播室做了两天直播之后,作为一名记者,我再也在演播室里坐不下去了。我想到第一线去,我想到北川去,经过了一番转辗,我和我的同事们终于到达了北川。

  董倩北川串场:这里是北川中学,北川中学离北川县城大概是三公里的路程,由于地震把北川几乎夷为平地,所以县委、县政府也就把他们的办公室,临时移植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那儿,就是北川县抢险指挥部。县长经大忠他在地震的时候,他正在做什么?他经历了什么?另外这些天最让他焦虑的事情又是什么?

  董倩:现在县政府基本上就已经搬到这来了。

  经大忠:县政府基本上搬到这地方了,然后做安排指挥布局的就在里边,其他的同志就集中在这一大块,就这儿集中。

  董倩:那就是说这儿很多人都是你的干部?

  经大忠:今天已经派得差不多了,基本上我们手边大概就是,平常这样就是一、二十个人,少的时间就是四、五个人在跑。白天干不完就是晚上干,基本上每天晚上都不能休息。

  董倩:你希望他们给你收集什么样的信息?

  经大忠:主要是一线的吧。你比如灾情,需要救助的信息,物资供应的信息,道路畅通,各个方面综合协调的一些工作。

  董倩演播室串场:在采访经大忠的时候,他还特地跟我做了一次说明,他说,你别嫌我臭,因为这段时间以来,从地震发生之后到现在,我就从来没有换过衣服。我身上的这件衣服,也不知道是谁的,我热了就脱,冷了就随便找一件套在身上。我想,这么多天以来,恐怕对于经大忠来说,也是因为面对摄像机才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看上去是一个什么样子。地震发生之后,经大忠作为一县之长,和县委书记,马上就成为了这个县的主心骨。在外界根本就不知道北川的灾情有多重,而且在当时没有任何人能够进入北川的情况下,在他们的镇定指挥下,北川迅速开展了自救。并且在黄金救援期内,救出了很多幸存者。

  董倩:地震发生以后,你第一件事做的是什么?

  经大忠:地震发生的时候,我在县委那边开会,我们在会议室里面,它是个单层的,是个厂房做的会议室改装的。当时发生了,我的感觉是非常非常清楚的,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两点二十八分,当时这个会议室有四、五百人,其中有两百多学生。五四要到了嘛,这个会议马上就要开始,当时我们感觉到有地震。

  (现场同期)

  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在5月12号下午2点30分左右。

  董倩:当您意识到地震的时候,你的第一个想法是什么?

  经大忠:当时第一意识就是这么多人怎么办,尤其是孩子,尤其是非常非常小的小孩,当时也没有考虑到地震有这么大,只是想到尽量少受伤,而且尽量不要让小孩受伤。因此我们在主席台上,就暗暗地跟这些小孩挥手,就说上面有地震,就这个样子叫他们跑。然后我们这边就这个样子,不要动,首先是不要动,不要自己拥挤,一拥挤,这个青年人肯定对小孩形成踩踏。结果挺好,基本上按照大人、小孩,还是比较有序、比较及时地,基本上全部撤离了。

  董倩:那等到稍微平静下来以后,你出去以后第一件事情是做什么?

  经大忠:平静以后,我想地震过了以后就叫他们马上回来。毕竟还是倒塌一些东西,会议室里面烟雾缭绕的,看有没有小孩受伤,再去清理一下。然后我们走到旁边有个停车场,出来一看就令我非常震惊。

  董倩:看到什么了当时?

  经大忠:真是没想到,当时感觉到我们遇上了大地震了,不得了,不知道死伤了有多少人。所以那个时间我基本上是,我叫了两个人拔腿就跑,就顺着那个老县城跑了一圈,到了山上。

  董倩:跑到什么地方,你们想干什么那个时候?

  经大忠:当时就要看这个灾情,看这个情况,看还能有多少人能生还,多少能施救、多少能转移、多少人能分散,就做这个工作。跑过了就顺着我们今天这个土山这个上面,这么跑过去,然后又从这边,基本上把这个县就跑了一圈。

  董倩:地震发生以后,你想到的第一个人会是谁?

  经大忠:当时第一个人,我倒没想到哪一个人,没有想到哪一个个体。你比方说我的朋友,我的家人,或者是哪一个领导,或者是哪一个小孩,或者是哪一个群体。我最担心的是,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字幕)经大忠第一时间做出了决策

  经大忠:那么在地震以后,这个到底怎么办?可能第一你要想到就是撤离,不要发生衍生灾害。第二就是什么呢?撤离了、安全了。哪些地方安全,哪些地方不安全,马上就要施救。那么这个时间差就是半个小时,马上就要决策,你缓一下有些人就死掉了,他就永远都不能再回来了。第三撤离了群众在什么地方?朝什么地方撤离?当时我就选择了几个方向来疏散,一个就是北方。北方我们估计那边就是水要淹起来,走不通,那么就是南边。南边肯定也断了道了,没什么说的。那么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最后分析,南边可能下一步道路畅通,相对要容易一些,所以我们选择了南边,同时就组织、就撤,就向绵阳方向修路了。

  董倩:在当时地震的瞬间,因为你要履行自己的职责,你不可能马上去看老婆、孩子,不能看老母亲,那你要去看什么?

  经大忠:当时想来肯定就是很明显了,就是什么呢?学校这些重点地区,重点部分,因为它都比较集中。

  (现场同期)

  经大忠:你们到那个地方去,那儿有个收费站,平路的那个地方,这个样子上去。有没有村干部?基层干部有没有?没有,没有我跟你们说几个事情。一个就是上去以后,大概一个车只能坐四十个人。第二一个事情就是,你们一路上要听指挥,你们就听他的,这也不是一个办法是不是?上去以后,我们就通知指挥部,指挥部他就用车辆慢慢慢慢啊,你们等一下就把你们送下去。下去以后食品的问题、药品的问题、救援的问题都能够解决,然后我们下一步再研究好不好?大家都不要着急,一定注意安全。

  董倩演播室串场:我跟着经大忠县长,从设在北川中学的前线指挥部步行到北川的老县城。在这条路上,不断能够迎面遇到从山里面撤出来的,受灾地区的群众。这个时候经县长就会撇下我走上去问,你们从哪来?要撤到哪去?家里的东西带出来没有,身上现在还缺点什么?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谁。有的人就问,你是谁?这个时候经大忠往往不回答。我会替他回答,我说这是经县长,你们的县长。有个小伙子知道他就是县长,拍着胸脯说:“县长你放心,我们行。”我在旁边静静地看着,我看着县长和普通百姓之间的这种一问一答,从中我看到了在经历过这场巨大的灾难之后,他们之间彼此信任、信赖的这种关系。而且我也看到了,他们对于未来的那种希望。

  董倩:当时一切通讯手段都已经不行了,你怎么通知所有的城市里边的群众,到安全的地方来?

  经大忠:当时还要做三件事。一件事就是,我这个身边有干部就把他叫下去,沿途碰到了,教师碰到了、积极分子碰到了、明白人碰到了、碰到了认得的人、碰到了干部,就叫他们又去传。一传一、一传二、一传三、一传四这个样子,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向市里面报信。

  董倩:因为没有通讯了,报得出去吗,问题是。

  经大忠:只要还有命在,一定要向前冲!一定跟省里面,跟市里面要报信,要派部队,这里面遭大灾、大地震了,死伤非常惨重。不准回,一定向前冲!再垮再塌都要先前冲!派了六批。

  (字幕)当绵阳市政府得到消息后,有关人员在两小时后赶到北川县,成立了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

  (现场同期)

  经大忠:我几天没洗头、没洗脸、没刷牙、没洗澡、没换衣服,我这个衣服都不知道是谁的。走到哪个地方热了就脱掉了,走到哪个地方冷起来就抓一件衣服穿上。

  董倩:现在这个县城是满目疮痍、夷为平地了,你现在心里会想什么?

  经大忠:现在我还是想的就是,第一步还是解决人的问题。把人该救的救出来,该疏散的把他疏散了。

  董倩:就是现在已经是灾后的第六天了,你会不会心还在悬着、还在揪着,会不会还有活着的人埋在底下?

  经大忠:昨天我们还救了三十三个存活了。

  董倩:今天还有没有希望?

  经大忠:今天肯定有希望,不放弃任何一点希望

  经大忠:这个地方再过几年,还是山清水秀。

  董倩:你能保证吗?

  经大忠:再过几年我们一定能够把它建设得更好。再过几年老百姓还是能够逐步逐步富裕起来的,这个地方一定是民族团结的,老百姓勤劳,自力更生,努力去发展。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再建家园,重建家园。

  董倩:我们也希望我们再次来到北川的时候,能看到像你说的那样山清水秀的北川。

  经大忠: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谢谢了,非常感谢。

  董倩:保重。

  董倩演播室串场:有一位工作人员对我讲,在经过一番救援之后,从废墟里面救出了一个小姑娘。这个小姑娘被救出来以后,躺在担架上一直在哭。这个时候经大忠过来了,摸了摸那个小姑娘的脸,说:“别怕,爸爸来救你了。”说了这句话,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四川省北川县民政局长 王洪发

  董倩演播室串场:震后北川的景象让人感到震撼,而当我们走进已经成为废墟的北川县城的时候,我们就会感到…更让人感到震撼的,是人们在经历了灾难,还有生离死别之后,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坚强。北川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就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点。

  董倩北川串场: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下去,你看到的就是经过地震浩劫之后的,

  北川县县城的老城区。一片废墟,遍地都是瓦砾,很多人的家就被埋在了底下。

  董倩:今天已经是地震后的第六天了?

  王洪发:第七天。

  董倩:今天中午是2点28就是整七天了?

  王洪发:整整7天了。

  董倩:你这些天都在忙什么?

  王洪发:这几天从民政上来说,主要是保障抢险队员和灾民的吃、住,保证生活供应。

  董倩:难民的问题呢?

  王洪发:重点是难民、灾民。

  重点是灾民的吃、住 。

  董倩:这一次在地震中,民政干部有没有受到损失?

  王洪发:我们整个县局的民政干部是25个人。在这次地震当中,目前下落不明的有16人。

  董倩:可是你知道,在第七天了,震后的第七天,你的下落不明意味着什么?

  王洪发:意味着死亡,应该说意味着死亡。整个局级班子一共是五个人,只剩下我一个了。

  董倩演播室串场:对于很多人来说,5月12号下午的2点28分是一个凝固的时刻,在这之前的几分钟,民政局局长王洪发正走在从家里到民政局的路上。当地震发生的时候,他离民政局只有两百米的路。

  董倩:我们再回溯一下,就是在地震发生的时候你看到了什么?因为当时你在街上。

  王洪发:当时没有什么,这个过程是这样。我下班从办公室里出来,然后从家里出来,出来之后碰见一个同学,现在我都回忆不起是谁了。我俩就抽了一口烟在聊天。一口烟抽完,是谁给我打电话我现在也记不得了,我电话一看时间2点26了,我该上班了,走,我们上班了,这样子就分手就走。刚好走了2分钟,走到大门口就晃动了。晃动当时我也感觉了,不外乎就是平常的余震,我现在也记不住了。我电话一看时间,我说2点26,我该上班了,走,我们上班了,这样就分手就走。刚好走了两分钟,走到人大门口,就晃动了。晃动当时我也感觉了,不外乎就是平常的余震,因为每年都有这么一两次余震,晃两下就没事了。刚走第三步就一下把我摔个跟头摔出去了。我说不对,当时意识还是清醒的,我说不对马上起来,抱着头蹲在地上。蹲不稳了,晃动就晃得坐在地上。那个时间我说糟了,当时我们那个地方可能有十几个人,在那段大家都是一样,都站不稳,摔在地上。只是眼睛闭上,只听耳边两边就像除夕之夜放鞭炮似的,霹雳啪啦、咔碴,反正一片混沌世界了。

  董倩:那个震持续了多长时间,你当时感觉?

  王洪发:感觉应该是几十秒到一分钟吧,大概感觉。然后试图站起来,站不起来,腿是软的,发酸、发软。然后脑袋一片空白,什么都不知道。我这时候什么地方?我还活着吗?不知道了。

  董倩:人都傻了。

  王洪发:傻了,什么都不知道了。大概过了有两三分钟,自我感觉应该是两三分钟了,我还活着吗,掐一下,手还疼我还活着,我们都相互手拉手,相互攀着站起来、站起来,然后眼睛睁开,只看见两个眼珠转动,满脸的灰尘,整个一身满脸那些砖头、瓦块,倒下来的水泥灰尘。然后眼睛擦一下,擦一下更模糊,然后只是知道,周边的道路到处一看,建筑全部变形,没有什么街道。

  董倩演播室串场:王洪发跟我讲,当突如其来地震发生的时候,他的大脑那一瞬间是空白的。当他恢复了意识之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到民政局去看一看,但是那条路已经堵上了。他又改道,马上去了县政府,在那他被分配了一个新的工作,就是负责医疗救援。后来他又转辗到了民政局,那个时候他看到民政局已经不复存在了,已经成为一片废墟。在那种情况下,他能够做的只有自救,但是他没有任何的工具,他只能使用自己的双手,他就不断地挖呀、挖呀,直到挖到自己的双手鲜血直流。

  董倩:你救了几个人了?

  王洪发:记不清楚了,反正是七、八个没问题吧。

  董倩:是怎么救出来的?

  王洪发:有的是在桥下边,有的是在车里边,有的是在学校那边,用手刨,刨了两个幼儿园的。我是这样想的,如果活着我就应该多做一点事情,能救一个是一个,就是这样想的。因为我是北川土生土长的人,凡是我知道的我都会尽心尽力去做,不管分内分外的事,不管那些。我看到今天为止七天了,七天我大概休息了有十多个小时吧。

  董倩:七天一共…

  王洪发:休息了有十多个小时,只是昨天晚上休息了,完整地休息了五个小时,

  其他的每个晚上都是三、四点之后。有时确实困倦了,稍微清闲一点、趴在椅子上打个盹。因为我们民政上现在存活的这十个干部,除了两个重伤没有参加这次救援,然后我们八人自始至终全天候地参加。其中还有三个女同志,三个女同志负责食品的发放,整天地递纸箱。她们现在已经是腰都直不起了,走路都是这样趴着、弓着走。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人说要打退堂鼓。我们还有一个女同志叫穆枝燕,她是腿部轻微骨折。走路前两天,今天好一点,前两天都是这样支着走,这样走路,但是她始终一直坚持。因为我们民政干部25个干部,现在只剩下我们10个人。10个人当中还有两个腿断了,一个是腿断了。

  董倩演播室串场:在这次大地震里面,王洪发失去了15位直系亲属。其中包括他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儿子。作为一名记者,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提问。我的职业要求我必须让王洪发讲述他自己的故事,因为只有这样,人们才能够看到他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坚强,那种人性的光辉。但是我也是一个母亲,我知道当父母失去了自己孩子的时候,心里会是多大的伤痛。这些问题,我又应该怎么提出来呢?跟以往任何一次采访都不一样,这一次几乎每一个问题我都在心里面,一次一次地咀嚼。我真的怕伤害他,但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在面对我的犹豫,我的谨慎的时候,王洪发表现出来的却是一种平静。

  王洪发:我的家也在那边,也埋掉了,现在分不清楚了。大概的方向也是那边,就是那一片瓦砾堆里边,分不清了。每当我一看见那个地方,比如说今天的省民政厅要来慰问我们民政局的死者家属,叫我列个名单,我昨天写名单的时间手是抖的。每写一个名字我心里都在滴血,真的。每写一个字,整个一个名单写出来是叫蝌蚪文,不是汉字。每写一个名字的时候,我就会想着,我们共事的时间,瞬间就没有了。

  董倩:会写到你儿子的名字吧?

  王洪发:没有。他是民政局…我儿子比我还高一厘米,他是一米七七,十六岁,还是挺可爱的。有时想他的时间就是,趴在椅子上打盹的时间,心里还是挺难受的。加他我整个家族十五人不在了,但大灾大难之前像我这种情况不止我一人,还是应该,活着就应该多做事情,能救一个是一个。像你们这样都在关心我们灾区,我们自己为何不能,还要去沉迷于那种,已经不存在的这种…没意思。

  董倩:我觉得我跟你谈话这么长时间,说到你儿子的时候,你从来没有掉过泪,为什么?而且你说到这样大灾难的时候,还可以用非常乐观的态度去应对,为什么?

  王洪发:痛在心里,真的。现在咋说,应该说泪已经流干了,没了。

  董倩:我觉得你是一个乐观的人,虽然你在生活里面失去了这么重要的人,你还是这么乐观,你对未来乐观吗?

  王洪发:说句实在话,现在大脑仍然是麻木的。

  董倩演播室串场:说到已经不在人世的儿子,王洪发表现得就好像在讲述别人的事。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我注意看,他一直没有掉泪。只有一次眼泪在眼眶里面不断地打转,最后还是没有掉下来。我问他,这是你第几次看震后的北川,他说这是第二次。我问他第一次呢?他说第一次是在他确认自己的儿子已经遇难之后,他一个人走到那片,掩埋了他儿子的废墟上,心里面轻轻地说,儿子,爸爸来看看,看看你在什么地方。后来他还跟同事开玩笑地说:“老天爷替我厚葬了我的儿子。”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是希望用这种方式鼓励他的同事,能够勇敢地面对灾难。

  (现场同期)

  王洪发:特别是灾民,一人分一瓶水,比如说萨其玛就是分小四份,晚上一瓶水,一个馒头就行了,保证每个人都有。我们就辛苦一点,态度和蔼一点,工作坚持一点。

  王洪发:这个工作一是凭良心,二是机械性的,是不由自主。你哪怕…现在我的脚板已经打两个血泡,血泡烂了,烂了之后现在新的泡又打出来。还得跑、还是要跑。这不是我在争劳模,争荣誉,而是看见这种场面,我说我,我只要有一口气,我活着是庆幸、是幸运。就是前几天每天只是嚼一点干方便面矿泉水,到第三天确实嚼不下了。当时肚子里全部装的是矿泉水,没办法了,就用冷矿泉水泡了一包方便面,把它泡发,那也叫改善伙食。吃了三天,然后连着四天只是解一点小手,其他没有,肚里没有往出排的。我说现在还不说吃肉,有一碗大热米粥喝,大家可能就感觉是在过年似的。通俗、庸俗一点说,我们国家还给我们每个月发工资,老百姓呢流离失所,他什么也没有了。我虽然什么也没有了,只是出事那天一件短袖,但是我每个月,这一点基本生活费国家还在给我发。老百姓呢,他什么也没有了。所以这方面就得凭道德、凭良心,我们就应该尽力去做事。

  董倩演播室串场:自始至终王洪发在采访的过程中,把坚强的一面留给了我们。但是我们能够想象,他是把巨大的哀痛藏在了自己的心里。在灾区像王洪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正是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这种坚强和忘我的精神,让人们看到了灾区人民的力量,也让我们看到了,灾区在废墟之上重生的希望。

  驻滇某师师长 曲新勇

  董倩演播室串场:我们在北川停留了一段时间,在此之前已经有一支部队在灾后第一时间赶到了北川, 开始了紧急的救援。

  (现场同期)

  曲新勇:你给我呼叫王副参谋长,云龙啊听到没有请回答,你们现在救了多少个了?现在又救了13个。你这样,你马上派一个营到幼儿园那个学校去,我从这边过去,明白没有?要注意安全啊!

  记者:师长你们师这次出动多少人?

  曲新勇:8000余人,全师。

  记者:全在北川吗?

  曲新勇:分到五个县。

  记者:北川有多少呢?

  曲新勇:北川是3800多人。

  记者:有多少搜救小组呢?

  曲新勇:我们现在总共编了大概是21个搜救小组。整个部署在现在先突击这个北川县。

  记者:刚才听到又有活着的人是吗?

  曲新勇:对。

  记者:你们去救援吗?

  曲新勇:对对对,我现在马上就去。

  (画面)现场救援

  (现场同期)

  曲新勇:不要慌,小伙子不要慌。这样我跟你说,来来,你过来,你站在这地方来,你过来,你跟你姐交流一下,问下情况,你注意听一下。医生你去听一下,他告诉你情况,她听一下她弟弟的声音。她弟弟跟她通话,用话语跟她对话容易坚定她的信心,沟通感情,坚定她的信念,便于我们组织施救。

  (曲新勇现场同期):

  她的神志还清醒吧?她现在没法说话,但还有呻吟,你跟她讲,让她冷静一点,不要激动。

  (曲新勇现场同期):

  看来现在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这个弄掉,把这块弄掉,把这个弄起来可能才能解决问题。

  (曲新勇现场同期):

  曲新勇:它这个楼是五层楼,她在四层楼住,那么现在它的一层和三层全部压碎了,它的楼整体坍塌以后,它的一至三层楼全部压碎。现在四层和五层它的整体性还好一点,但是它的预制板已经分裂了。那么这样,她是被压在下面,挤压在这个狭窄的空间里面。

  董倩:伤员的伤情严重吗?

  曲新勇:现在还不知道,估计是她神志还比较清楚。但她现在好像哪个部位是被压到了,卡死了。就这情况,刚才她喊她要喝点水,这是很好的一个兆头。

  (曲新勇现场同期):

  就是没有这个大型的作业机械,而且这个人现在被卡在里面,被预制板一大块下来,四楼五楼预制板,纵横交错地把这个人卡在里面了。所以想办法把这个预制板给它切割开,把预制板掀掉才能把她救出来,要不是没办法。

  董倩:大机械进不来吗现在?

  曲新勇:进不来,一点都进不来。整个路全部都毁了、断了,根本不可能到这个地方。只有想办法,采取办法,就是蚂蚁啃骨头,一块块先把它啃碎,再掀。

  字幕:三个小时后

  (曲新勇现场同期):

  很急、很急啊,恨不得马上就人把救出来,但是确实有力使不上,就这么狭小的空间,所以救她是不容易。

  字幕:四个小时后,突然发生余震。

  散开、散开、散开,师长稍停一下,停两分钟去拿一个东西,下去拿来,马上上来,小心、小心。

  曲新勇:老乡,有人没有?

  字幕:在这边救援的同时,另外一场救援又开始了。

  (曲新勇现场同期):

  老乡这里发现两个,她是一个家庭,这个是个五层楼,它一下全部塌下来了,我看到二楼,二楼已经压到一楼的一半了,正好还有个横梁把它顶住了,估计还有两个人,一楼最后两个人还活着,他答应了。现场同期:你这样,你到前面去,你要前面去想办法,就把她再拉一拉看看,拉一拉看看,听到没有?只要能拉动,她有什么感觉,能拉动,够不着,够不着她的手。

  董倩:怎么够不着呢?

  曲新勇:因为前面有好多铝合金门窗,那么粗的东西挡着,它里面那个架子是撑上去的,它是四周横着挤着,上面是一个这么宽吧,一个像门框那么长的长方形。那行那这样,那么换个方向,从那边试一下,你们先从这边,你试一下木门。

  (曲新勇现场同期):我感到今天很关键,明天也关键。

  (画面)曲新勇他们成功营救出一位群众。

  (曲新勇现场同期):没事什么都不要要了,有生命就行了。

  曲新勇:可以说亲历这样的经历,亲历这样的行动才感到,真正地走进了职责,正在履行职责,这个体现是义不容辞的,这也是我们神圣的职责,也是我们应该去做的。

  (画面)走路

  (曲新勇现场同期):

  钉子、钉子,打针破伤风,把那个给它挤出来,把血给它挤出来,钉子有点,钉子锈的,锈钉子。把血挤出来,赶紧回去打破伤风,最讨厌就是铁钉子。可以了,没事、没事。

  (画面)曲新勇继续着营救

  字幕:晚上十点钟

  (曲新勇现场同期):

  等于现在目前查明,四块预制板叠落起来的,一层层地下去。现在打开第三块来看,下面还有一块,第一块锯掉了,第二块锯掉了,第三块,打开我刚刚看见,我刚才看了一眼,还有第四块我们只有继续、继续抢救。只有这样,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尽百分之百努力,全力以赴地抢救。

  (曲新勇现场同期):

  我作为一个职业军人来讲,我不愿意看到我们的人民受到这么大的伤害。

  董倩演播室串场:当天晚上,我们是住在北川的帐篷里面。那天晚上我们赶上了两次大的余震,我们都被震醒了。后来又是很大的雨,接下来又是很大的风,我甚至都担心,我们住的帐篷会不会被刮跑。但就是在这种恶劣的天气状况下,部队仍在加紧救援。

  字幕:第二天

  (画面)还在继续营救

  字幕:这场营救持续了16个小时,很遗憾,受伤者还是没有坚持到最后。

  (字幕)就在这个时候曲新勇听到一声哭声。

  画面:曲新勇他们成功营救出一个女孩

  (曲新勇现场同期):

  刚才那个兵讲,她就不出来,她不离开她妈妈,她靠她妈旁边嘛。毕竟还小,小姑娘可能就是三四岁,雨雪冰冻和这个还完全是两个性质,所以说我感到最满意的就是老百姓伤亡很小,部队没有伤亡,把家园重新建起来了,但是这种地震灾害,那就是简直是每个人来都确实不愿意接受。

  董倩演播室串场:小女孩刚刚被救出来的时候,大家都以为她的父母已经不在了,当时曲师长也很想收养这个小姑娘,因为他自己就有一个10岁的女儿。但是后来大家知道,她的父亲还在。曲师长跟我讲,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有一次他的女儿给他打来了电话,但是他没有接。我问他你那么想女儿,为什么她给你打电话不接呢?曲师长反问我一个问题,你让我跟她说什么呢?这个反问把我问住了。但我想,这也是一个最好的答案。因为他说的这句话,恐怕也代表了所有在灾区执行任务的官兵的心声。一方面想给家里报平安,但是另外一方面也不希望让家里知道更多,自己在执行任务时候的一些细节,怕家里人担心。

  曲新勇:我觉得到了这个战场,我们目的都是一个,就是要想方设法把有生存希望的救出来。

  董倩演播室串场:当我们结束了采访,离开北川的时候在沿途的广告牌上,我看到了“欢迎再到北川来”这样几个字,看到这几个字的时候,当时真的,心情特别复杂,我们还能再来吗?北川在地震中已经被夷为平地了,我们不可能再来了。北川经历了那么大的伤痛,我们也不忍心再来了,但是我们却又那么深深地惦记着北川。在这里埋葬了那么多的人,他们不是我们的亲人,但是他们是我们的同胞,在这里还有那么多北川地震的幸存者,他们用他们的坚强赢得了别人对他们的尊重。在这里还有那么多在地震之后,从四面八方赶过来的人,他们用他们的辛劳和爱,与北川人一起在创造着生命的奇迹。所有这一切,都深深地刻在了我们的记忆里。我们相信,总会有那么一天,相信就是在不远的将来,新的北川会打出“北川欢迎你”的牌子,那个时候我们一定会再去。 (来源:中央电视台-《面对面》)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