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市场是否有信心迎接中国建筑A股发行

⊙本报记者 徐玉海 王尧

  
  
   5月30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招股书。本次中国建筑计划发行120亿A股,预计融资规模超过400亿元,将成为2008年以来A股市场最大规模的IPO。
对于目前上证指数持续徘徊在3500点附近的市场而言,如此大规模的IPO是否会带来不利影响?为此,记者采访了数位市场人士,了解了他们的看法。

  
   “从资金面来看,中国建筑不至于给市场带来太大压力。”有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其发行规模可能超过400亿元,但相对于流通市值规模已高达数万亿元的A股市场而言,不足为惧。可做参考的是,2006年工商银行IPO之时466亿元的发行规模占当时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高达2.5%,但发行并未影响到市场此后一路走高。而以此次中国建筑预计近400亿元的发行规模来看,相对目前A股市场总计约7.4万亿元的流通市值,其融资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仅为0.5%。上述人士还指出,从一级市场的资金量来看,2008年以来融资规模超过200亿元的中煤能源中国铁建,其平均网下、网上冻结资金分别高达3500亿元和3万亿元,显示市场资金非常充裕,A股市场应该完全有能力承受较大规模的发行。

  
   另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除市场宏观面外,还应考虑中国建筑作为行业龙头的特殊价值,这也可能吸引市场对其产生投资热情。据统计,目前A股上市的大型建筑公司仅有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其总市值合计约3700亿元,占A股市场总市值份额仅约1.6%,板块在市场中的占比较小。而中国建筑作为中国最大的建筑综合企业集团、世界最大的住宅工程制造商,同时也是国内唯一拥有房建、市政、公路三个特级总承包资质的公司,其上市后必将成为A股最大的建筑企业。这一方面将提升建筑板块在A股市场中的整体比重,另一方面也将使行业和优势品种进入更多机构的投资视野。“从长远来看,中国建筑等一批龙头企业代表了中国先进制造业、服务业的发展,这从这些公司不断提高的国际业务量和市场份额就可看出。”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方面将使企业分享中国城市化发展所带来的收益,另一方面,市场门槛的提高也有利于龙头企业对一些中小型建筑公司进行整合兼并,从而获得外延式的快速发展。

  
   分析人士还指出,从以往经验来看,在市场处于低谷时的发行,反而可能提供投资机会。如2006年8月中国国航IPO之时,市场也是刚刚经历调整较为低迷,国航还因此被迫缩减发行规模,但市场此后的复苏使国航股价取得了较大涨幅。目前A股市场经过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调整,泡沫已经被大幅挤压,A股2008年预测市盈率约为23倍,估值水平已较为合理。因此,时隔近2个月后重新启动的大盘股发行,不排除会在上市前后给市场带来一波意想不到的行情。(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