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驱动因素强劲 银行业增长无忧

   与涉足高风险证券行业的美国银行业净利润增长大幅波动相比,中国银行业由于收入来源主要为利息收入,因而盈利稳定可持续。综合08年净利润增长驱动因素,结合税收和费用收入比因素,我们认为08年全年上市银行净利润仍将保持45%-50%的增长。

给予银行股“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业绩高速增长

  07年上市银行业绩增长快速,14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平均增长71.84%。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净息差的扩大、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手续费佣金收入的强劲增长、费用收入比的稳步下降、信贷成本的降低以及有效税率的下降。

  08年1季度在上述因素的驱动下,上市银行的业绩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强劲增长,12家上市银行净利润(未包括建行和中信)平均增长118.38%,幅度超出市场预期。

  信贷质量稳定向好。07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比例除宁波银行微升3个百分点外,其余全部下降;不良贷款余额除民生银行和宁波银行有所反弹外,其余也全部实现下降。持续向好的资产质量成为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的推动因素,其中兴业、招行、深发展、民生的净利润增长受此因素推动最大。1季报中披露资产质量的9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比例全部下降,不良贷款余额除交行略升9000万、民生银行略升1400万、宁波银行略升1300万外,其余都保持下降。浦发银行由于良好的资产质量、高额的拨备成为此驱动因素的最大受益者。

  有效税率下降是行业净利润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受益于税改,1季度行业有效税率下降8个百分点,上市银行的平均有效税率由07年的30.52%降低至22.50%,其中浦发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降幅最大,1季度有效税率较07年分别降低25.07个百分点、16.29个百分点、10.39个百分点。

  净利息收入稳定

  净利息收入的增长主要取决于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和净息差的扩大幅度。首先,贷款规模受限,可以以价补量。虽然08年贷款增幅受限,但商业银行可以通过调整信贷结构、调整上浮利率贷款的比例,从“价格”上弥补贷款规模“量”的限制。从实际情况看,1季度商业银行的中长期贷款占比持续上升,低收益率的票据融资占比持续下降。另外,对客户发放的贷款,原来按基准利率下浮的今年不再下浮,按基准利率发放的今年实行上浮,由于目前信贷资源的稀缺性,我们预计这一趋势仍将继续。

  其次,其他生息资产规模,可以以量补价。贷款规模受限,商业银行增加了对其他生息资产的运用。从同业拆借回购资产的增长看,1至4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累计成交32.81万亿元,日均成交4183万亿元,银行间市场交易较去年保持较高活跃度。另外,近期监管当局颁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也为滞留于银行体系的资金提供了新的运用渠道。意见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融入资金的利率、期限,由小额贷款公司与相应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协商确定。

  最后,净息差全年微幅扩大。目前有利于净息差扩大的因素包括个人按揭贷款和其他长期贷款08年的重新定价,贷款期限结构的调整以及银行议价能力提高、基准利率上浮贷款比例上升。

  寻找新利润增长点

  受益于资本市场的火暴,07年是上市银行手续费佣金收入大幅增长的一年。基金代销、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托管业务的手续费佣金收入都呈现出爆炸性的增长,在此类业务的带动下,上市银行07年手续费佣金净收入平均增幅为108.38%,成为新的利润贡献点。

  08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增长不明朗以及限售股解禁压力的影响,资本市场出现了大幅波动,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银行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手续费收入增长不可能再复制07年的火暴,但是非亲资本市场周期的代理保险、银行卡、咨询顾问等业务的良好发展依然能使手续费佣金净收入保持较快的增长。

  信贷质量健康

  07年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仍旧持续向好(剔除农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逐步下降。14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除民生银行和宁波银行、不良贷款比例除宁波银行外都实现了双降。

  当下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的担忧主要来自中小房地产商开发贷款、出口导向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以及最为悲观的情况-经济减速导致的银行信贷大范围的不良产生。

  但实际上,目前银行的地产开发商客户基本都是优质客户,中小开发商的贷款占比较低,同时出口导向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在银行贷款总额中占比也相对较低,因此这两类贷款不良的反弹并不妨碍银行贷款质量的稳定。

  至于最为悲观的情况经济减速导致银行信贷大范围的不良产生,我们认为这种情况目前发生的可能性不大。一是因为我们认为中国经济高增长的长周期并未改变;二则是因为银行贷款质量的恶化一般滞后于宏观经济周期1?2年。

  从08年1季度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情况来看即是如此,信贷质量继续保持稳定向好。季报中披露资产质量的9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比例全部下降,不良贷款余额除交行略升9000万、民生银行略升1400万、宁波银行略升1300万外,其余都保持下降。

  关注四只个股

  招商银行 中国最佳零售银行

  招商银行是国内最具竞争优势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凭借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其品牌价值不断扩大,在消费者心中的认可程度逐年提高。

  招商银行是中国最佳零售银行,目前公司零售银行业务全面进入收获期。在金融脱媒以及居民消费理财意识转变的背景下,中国零售银行业务将进入高速增长期。突出的零售业务也使招行具有较强的抗经济波动的能力。

  浦发银行 业绩确定高增长

  公司的拨备覆盖率高,为202%,高额的拨备使得公司业绩增长有较大的弹性,未来利润释放有较大的空间。同时,公司还是税改的最大受益者。受益于税改和员工工资税前抵扣,08年公司的业绩将是确定性的高增长。

  上海金融资源整合的预期。上海国际集团未来将以公司为主要平台整合上海的国资金融资源,这将使公司最大限度地分享综合经营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

  最后,限售股解禁压力小。在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的限售股上市流通后,公司基本不再有减持的压力。

  工商银行 海外扩张迎来新机遇

  工商银行是目前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在国内拥有最庞大的分支机构网络和最为广泛的客户基础,网络渠道优势和客户基础优势是其他银行所不能比拟的,这是公司未来发展中间业务和零售业务的有利支撑。

  工行拥有业内最为先进的信息技术系统,这使得工行可以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推进业务流程再造。综合化经营和海外扩张不断推进,公司在上市银行中最有可能成长为汇丰、花旗式的国际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

  深发展 专注特色的银行

  公司的战略鲜明,专注贸易融资业务和零售银行业务,凭借卓著的创新能力,两项业务近年来均取得良好发展。由于公司的零售贷款占比较高,在上市银行中居第二,同时公司贸易融资业务沉淀了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如此的资产负债结构使得公司拥有相对同业较高的净息差。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公司的不良率连续3年实现下降,同时公司的关注类贷款在上市银行中最低,仅高于交行,较低的关注类贷款比例保证了公司的后续资产质量。同时公司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占比低,受开发商经营状况影响小。

  资本充足率达标。08年1季度公司的资本充足率首次达标,多年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破除,公司由此步入了业务发展的新征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