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地方冲动

奔跑迪拜的温州人

  在非洲,每天清晨第一缕曙光出现时,羚羊就会立即惊醒,为的是抢先跑在狮子前头,以免死于非命。同样,每天清晨第一缕曙光出现时,狮子也会马上醒来,为的是追赶跑得太慢的羚羊,以免死于饥饿。

  “只要早晨曙光初现,你一定要跑得比对方快,方能活命。

所以我们在跑,为胜利而跑。”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语。

  当一颗世界的“经济新星”从阿拉伯半岛迅速升起,并以夺目的光彩洒向整个中东及北非、南欧地区时,全世界的经济学家们都把目光投向了它??迪拜。

  当这颗世界经济之星还带有神秘的色彩、它的周围还在燃烧巴以、两伊的战火时,中国有一批冒险家走进了它的土地,他们就是温州人。

  宝剑锋从磨砺出

  在迪拜车水马龙的老城商贸区木撒拉路,中国商品城董事长陈志远指着五层楼的“中国商品城”和旁边的“中国轻工城”、“志远鞋城”等三大市场对记者说,这些都是他独自投资或与温州老乡一道办起来的。它与当地著名的黄金市场齐名,是温州人在迪拜创业的一大品牌。它为中国商人特别是温州人在迪拜经商提供了一个极大的平台,也为当地创造了五至六亿美元的年交易额。

  事业有成的陈志远,生意做得大,有口碑,热心公益,是迪拜温州商会会长。

  看到他如此丰厚的产业,似乎给人感觉迪拜遍地是金,发大财是举手之劳。

  其实不然。

  1999年下半年,陈志远闯到迪拜,是进入迪拜的先行者之一。他曾是温州的一个富人,只因没把握好命运经历了坎坷,不得不举债“闯中东”。孑然一身,空空的行囊,无经商资本,惟一的资源就是劳动力。

  一个40来岁、曾经享受过荣华富贵的他,不得不面对现实,“入乡随俗”,到酒吧打工烧咖啡。与所有的打工者一样,他白天打工,晚上住仓库,纸箱是床。迪拜地处沙漠,长年日照强烈,气候十分炎热。栖息仓库,每天就像蒸桑拿。一切酸甜苦辣,他都忍受了下来。

  与所有的温州人一样,陈志远睡得了地板,吃得了苦中苦,心中却有鸿鹄之志。没多久,他凑起打工节省下的钱,出来摆地摊,起步的平台只有六平方米。

  当时的迪拜,还是个商业处女地,来自中国的小商品很走俏。陈志远的“地摊经济”卖的大都是温州货。温州商品得天独厚的价格优势和善于经营的头脑,使他生意发了起来。慢慢地,他终于“咸鱼翻身”,掘到了“第一桶金”。

  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陈志远不仅拥有迪拜以经营服装、皮鞋为主的三个大市场,还拥有一个近一万平方米的五金汽配市场。而且,从迪拜延伸,横跨浩瀚的太平洋,在南美的智利成功创办了一个5000平方米的“中国市场”。面对这份事业,他说自己是苦出来的。

  “积压大山”压不垮

  今年30岁的张俊毅,是闯荡迪拜鲜有的年青人。2003年7月,他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毕业,那时只有25岁。经陈志远带领,他来到迪拜。对他来说,五年的创业生涯,莫过于爬高山。

  财富靠自己创造。刚来迪拜,两手空空。他自立自强,一切从头做起,努力实现资本的原始积累。

  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他拥有其他温州人所不具备的一大优势??英语。借助它,他替阿拉伯老板看店,做高级打工,与人合伙“清关”,进“中国轻工城”开百货。一步步闯过来,他逐渐摸到了经商的门路。于是大胆开起了一家100平方米的超市,直接与阿拉伯人和世界各国的顾客做生意。

  忙里偷闲,他还应邀成为温州电视台在迪拜的特约记者。

  初生牛犊不怕虎。在陈志远会长的带领下,这位不善言辞的年轻人胆子越来越大。“心里总不甘小打小闹,总想搞大的。”他对记者说。

  他在温州有个同学,是生产按摩椅的。经市场调查,他发现这是迪拜市场的一个空白。凭借商业直感,他觉得这事可以做。他大胆从温州进货,在迪拜搞直销。

  刚开始,对于远程越洋贸易,张俊毅什么都不懂。如何进货、发货、送货、维修,一窍不通,而且资金也不多。在朋友的指点下,他从租仓库、租店面开始,一步步做起来。

  胆魄来自商业头脑。经分析,他认为迪拜的经商环境好,国家政策免税(营业税和所得税),市场辐射面大,是中东地区和北非、南欧地区30多个国家的贸易集散中心。就保健商品而言,市场方兴未艾。

  他立即开了家按摩椅专卖店,销路不错。但没干多久就觉得不过瘾。不久,他获悉国家商务部在迪拜建成闻名的“龙城”。那是迪拜首屈一指的超大型高级市场,规模长达一公里、宽400多米、店铺4000多间。他抓住时机,在朋友的帮助下,临时免租金获得一个店铺,以此为窗口,他一口气在“龙城”的前、中、后三个商区布点三个代销店,专营按摩椅。

  基于对迪拜市场的信心,他的经营胆量越来越大。闪电般在一个月之内从温州连进了十多个货柜,总量达1000多张按摩椅。如此超大胃口,连温州供货方都心里发毛。张俊毅一天一个电话,发疯似的催货。顿时,迪拜仓库里堆积如山。

  几个月过去了,市场并没他想像的那样乐观,结果产品严重滞销、积压。400多万元的货物像一座大山,压得他彻夜难眠,心吊在喉咙上,只差没跳楼。

  他沉住气,全方位开拓迪拜市场,并把战线扩大到卡塔尔、沙特、科威特、巴林、伊朗等周边国家。渐渐地,“积压大山”推开了,市场风景这边独好。

  谈及经营之道,他谦虚地说,没什么,我只是把售后服务(维修)做到位,让顾客无后顾之忧。再就是实行“门对门”服务,顾客买了按摩椅,留下地址,就什么事也不用担心了。“即便远在美国、英国、法国等数千公里外的顾客也不用愁,我一头能从迪拜的店门拉出来,另一头能在很短的时间直接送货到顾客的家门口。而且外加一些配件,让顾客用得放心。”

  短短几年功夫,年青的张俊毅就把运输不便的按摩椅从中东做到了北非、南欧、西欧、北美等地区,成为遐迩闻名的“摩椅大王”。这位后起之秀因虚心好学、业绩突出,被推举为迪拜温州商会副会长。

  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

  温州人买下迪拜世界岛中的“上海岛”,建造世界“海上皇宫”别墅;

  温州人创办迪拜首个“中国贸易城”;

  温州人“吃”下迪拜一家阿拉伯电视台;

  温州人在阿联酋的沙迦创办中东最大的建筑设备材料市场;

  温州人以7000人之巨的团队力量垄断了迪拜60%左右的小商品市场;

  ……

  这不是天方夜谭。这是记者在迪拜耳闻目睹的真实故事。温州人敢想敢干,想得到,总能做得到。

  陈志远创办“中国商品城”的初始阶段,险些夭折。“中国商品城”原是一幢闲置的大楼。在当地人对市场的认识尚处于朦胧阶段,他便以超前的眼光,以一定十年的租期,一口“吃”下这幢大楼办起市场。

  然后,陈志远与当时的温州市劳动局合作,通过该局组织大批温州人到迪拜经营开店。可是,市场需要一个培育期。加上这些初来乍到的温州人经营经验不足,鞋服品种单一,互相杀价,结果效益不佳。硬撑了一年,许多人心灰意冷,便纷纷退出市场,有的人连租金也不付就与陈志远“拜拜”了。

  面对颓势,陈志远背水一战,向经营户作出惊人之举:不收租金,所有店面白用。“安民告示”贴出后,他默默地回到家乡温州,把所有的家产卖掉,回到迪拜付掉房东几百万元的年租。

  经营户为之震动,一个个重新返回市场。陈志远组织经营户总结经验教训,杜绝互相残杀,帮助他们打自己的样品,树自己的品牌。半年后,“中国商品城”柳暗花明,生意起死回生。

  众所周知的王伟胜,原是一个在迪拜名不见经传的贸易商。2005年秋,迪拜一家播放娱乐节目的“阿拉迪尔”阿联酋卫星电视台的总负责人找到王伟胜,希望帮助提供一些中国风光片和影视剧作品。这家卫视台因收视率不理想,经营状况不佳,希望丰富节目提高效益。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王伟胜遂起收购之念。不是有钱就能买电视台。迪拜相关部门的准入门槛很高,王伟胜的“面试”和提供的可行性报告、经营策划书、远景规划书等,最终赢得了信任。

  2006年8月1日,这家被改名为“阿拉伯-亚洲商务卫视”的电视台顺利开播。起初,许多人对温州商人能否办成电视台心存怀疑。其实,王伟胜早在十几年前就试水媒体,有很深的“媒体情结”。在迪拜,第一个“华人网”就是他创办的。

  亚洲商务卫视创办后,王伟胜以“让中国了解中东,让中东了解中国”的理念,借助中东地区主要的尼罗河卫星,致力于“宣传中国”、“架通中阿经济桥梁”的新事业。为此,电视台开辟了《中国制造》、《品牌中国》、《投资中国》、《阿拉伯人在中国》、《中国魅力》、《跟小祈学中国话》等品牌栏目。

  为了促进阿拉伯地区与中国经济、文化的交流,电视台在第一时间向中东观众报道了《中国中部投资博览会》、《中国义乌小商品博览会》、《中国广交会》、《中国投资热线》等专题。这些节目在中东、北非地区二三十个国家产生了理想的效果,受到中阿政府、企业界的普遍欢迎。

  陈志远、王伟胜、张俊毅,还有记者匆匆采访的张少平、张小群等等,他们是奔跑在迪拜无数个温州人的缩影。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