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四大因素交织 今夏电力供应形势十分严峻

   一边是全国电力需求保持高速增长,增幅同比超过两位数;一边是电煤告急、地震灾情、电企大幅亏损等形成诸多不确定因素……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逐渐到来,在诸多因素的交织下,我国当前电力供应形势正面临严峻考验。

  需求增长快:时段性电力缺口将“不可避免”

  今年以来,全国电力需求保持高速增长。截至5月29日,全国累计发电量1.38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7%。

  根据电监会、国家电网等作出的预计,今夏全国用电量同比增幅将在12%左右。

  根据判断,今年夏季,全国各地电力负荷均将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其中华北电网夏季最大负荷将达到12700万千瓦,同比增长12.7%。

  来自电监会等部门的分析判断表明,迎峰度夏期间,华东、华中、南方部分省份在用电高峰时段均将出现电力缺口。其中,南方地区电力供需形势最为严峻,最大可能电力缺口将达800万千瓦,分别为:广东550万千瓦,贵州100万千瓦,云南150万千瓦。

  “综合考虑电煤、气候等各种因素,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夏季最大电力缺口将超过1000万千瓦。”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尹积军说,“山西、山东、浙江、福建、四川、湖南、江西等电网电力供应将较为紧张。”

  电煤吃紧:保障燃煤供应成“重中之重”

  在用电需求大幅增长的同时,电力的供应形势却丝毫不容乐观。其中,“燃煤之急”已成为影响当前电力供应的“心腹之患”。

  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5月末,直供电厂煤炭库存2087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约617万吨;公司经营区域存煤低于3天的电厂超过62座,涉及发电容量约6186万千瓦。

  电监会有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河北、安徽、湖南、海南等省电煤库存已低于7天警戒线。由于“无米下炊”,全国发电机组已关停35台,涉及发电容量608万千瓦。

  据悉,目前京津唐地区直供电煤库存不足100万吨,仅可耗用6天。

  地震影响:电力缺口将形成连锁反应

  地震灾情所带来的电力平衡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据介绍,因四川水电比较丰富,在丰水季节,一般承担150万千瓦左右的电力外送任务。地震后,由于四川境内水电站大坝受损或存在安全隐患,水电发电能力下降,可能需要从华中倒送四川200万千瓦。

  专家指出,这一情况的存在,使得湖北、河南、江西等地本已紧张的电力平衡形势更趋吃紧。

  亏损加剧:埋下诸多不确定因素

  要确保电力供应满足迎峰度夏任务要求,电力企业能否健康运营,保障充足的发电能力至关重要。

  一个已经引起广泛注意的事实是,由于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内电力企业经营状况急转直下,全行业大幅亏损不断加剧。

  据了解,由于煤炭成本占据我国火电企业70%左右的生产成本,在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压力下,今年1至4月,中央直属5大发电集团的发电亏损逐月增加,经营压力巨大。

  据悉,针对当前较为严峻的形势,电监会、国家电网及各大发电企业正紧急部署,采取各种措施,全力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