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权证 > 权证最新报道

南航权证遭遇"末日轮" 专家提醒切勿"玩火"

   备受市场关注和争议的南航认沽权证(南航JTP1),将于6月13日完成其最后一天的交易,并于6月20日到期。和此前的多只认沽权证类似,南航权证也遭遇了“末日轮”狂炒。

  业内专家提示,南航权证已属深度价外,内在价值“归零”已是必然,盲目投机风险巨大,投资者切勿“玩火”。

  南航权证:遭遇“末日轮”

  5月21日,仅剩余最后一个月存续期的南航权证,创下了除上市首日外的最低价0.305元。此后,南航权证突然遭遇疯狂炒作。

  5月26日开始的一个交易周内,南航权证持续上涨,其中5月30日涨幅达到45.30%,全天振幅则超过70%。按照5月21日的最低价0.305元和30日的最高价1.35元计算,短短一周内南航权证涨幅接近3.5倍。

  成交量的变化也充分显示了投机资金对南航权证过度的“热情”。5月23日至6月2日的7个交易日里,在沪市成交总量持续萎缩的同时,有4个交易日南航权证的交易量超过了100亿元。其中,6月2日交易量高达156亿元。

  为了向投资者提示风险,上海证券交易所多次对交易出现异常的南航权证采取了盘中临时停牌的措施,并就南航认沽权证现金结算行权有关事项发出通知。南方航空也反复刊登《关于南航JTP1认沽权证最后交易日和到期日特别提示公告》。

  在此背景下,对南航权证的“爆炒”有所降温。6月2日,南航权证在创出1.35元的近期最高价后迅速“跳水”,当日出现5.43%的跌幅。6月3日,南航权证继续走低。

  炒作“末日权证”无异“玩火”

  按照6月2日南航权证和南方航空正股的收盘价,以及行权价格、行权比例来计算,目前的南航权证内在价值肯定为零。即使未来几个交易日南航正股价格大幅回落,也几乎不可能使南航权证进入价内状态。

  无疑已是“废纸”一张的南航权证,为何遭遇市场的狂炒?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作为现场现存的唯一一只认沽权证,南航权证仍存在“稀缺性资源”的特点,而“T+0”的交易方式,为投机者利用较少资金反复炒作提供了可能。

  另一方面,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到期前认沽权证往往都会出现一波炒作,在此之前,宝钢权证、万科权证、招行权证等都曾出现过类似的“末日轮”。这使得一些对权证缺乏必要了解的投资者抱着侥幸心理,希望从中获得巨大收益。

  另外,近期券商大量回购注销所创设的南航权证,也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权证价格,并使得一些投资者产生错误判断盲目跟进。

  “事实上,经历‘末日轮’后的权证从来都未能避免大幅下挫、最终‘归零’的命运,许多投资者往往因此遭受惨重损失。”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炒作“末日权证”无异于充满危险的“玩火”。

  权证投资:门槛有待提高

  在南航权证的存续期间,券商陆续创设了大量同类权证。一些市场人士对此表示了质疑,部分在权证投资中遭受损失的投资者甚至提出了“延期”的呼吁。

  对个别媒体关于“上证所研究南航权证延期事宜”的失实报道,上证所方面予以了否认,并再一次向投资者提示了到期风险。

  事实上,作为股权分置改革中上市公司支付对价的一种手段,权证在其亮相初期就拥有了可以被创设的规则。南京大学李心丹教授曾撰文指出,权证创设过程是比较透明的,创设制度不是导致部分权证投资者亏损的根本原因。

  在许多专家看来,权证投资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于“门槛”太低。

  “既缺乏专业知识,又缺乏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这是一些投资者,特别是散户在南航权证投资中遭受损失的主要原因。”仇彦英说,在不改变现有规则的前提下,提高投资“门槛”是降低权证投资风险的最直接途径。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中心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表示,权证产品一般绝对价格较低,且发行数量不大,较易受到投机资金追捧,进而偏离真实价值。认沽权证风险巨大,中小散户不宜参与。

  广发证券则列举了权证投资的一些“不良习惯”,包括坚持在同一权证上争取更多回报或扳回“败局”,频繁进行交易,不注意控制投资权证的仓位等。

  广发证券研究人员表示,以上“不良习惯”大多缘于投资者的投资心态不成熟。因权证的价格波动幅度比股票更大,而且可能于到期时变成“废纸”,投资者应警惕和改变这些投资“不良习惯”,使自己在未来投资时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