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最新报道

世界粮食会议开幕 聚焦“应对高粮价”[图]

   图为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人们在稻田里准备插秧。新华社/路透(资料照片)

  世界粮食安全高级别会议3日在罗马开幕。在全球粮价急剧攀升之时,为期三天的会议将试图找到解决当前粮价危机的“良方”,敦促各国加大农业投入,并在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农业援助和开发生物能源等问题上寻求协调立场。

  严峻现实

  会议主办方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全球基本农产品价格指数2006年上升了8%,2007年上升了24%,而2008年前3个月又同比上升了53%。

居高不下的粮价不仅加剧了各国因石油价格上涨而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而且在多个发展中国家引起了社会动荡。

  会议举行前夕,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在罗马警告说,仅在非洲大陆,预计将有3000万人因高粮价而面临饥饿威胁。

  投资增产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在会议上说,国际社会需采取紧急行动确保世界粮食安全,他呼吁各方为推动农业发展每年投资300亿美元,以避免粮食问题在未来造成各种冲突。

  迪乌夫说,全球粮食安全问题的解决应主要依靠提高生产力和增加产量,尤其是增加低收入缺粮国的粮食产量。这就需要各方采取创新措施,包括在拥有资金、管理经验和技术的国家与拥有土地、水和人力资源的国家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等。他强调,目前世界粮食危机已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引发了政治和社会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这些问题有可能进一步危及世界和平与安全。

  迪乌夫指出,在过去几十年间,国际社会用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农业项目的资金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目前,国际社会用于农业的援助资金已从1984年的80亿美元下降为2004年的34亿美元。农业援助在官方发展援助中所占份额也从1980年的17%下降为2006年的3.5%。

  迪乌夫强调,确保粮食安全是各方共同面临的政治性挑战,也是解决人类需求的最根本和优先问题。为此,各方应努力缩小粮食供应和需求之间的差距,而最根本的是增加全球粮食产量。

  双轨策略

  应邀出席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议上提出,国际社会应从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实施一套“双轨”策略,以应对粮价上涨。

  潘基文说,国际粮价急剧攀升威胁到每一个人,尤其是对全球8亿多贫困人口的影响最为严重。他说,短期内,国际社会应加大对穷国的粮食援助,帮助易受粮价上涨影响的人群渡过难关;同时要赶在今年耕种季节开始前,为发展中国家的小规模农户紧急提供种子和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

  潘基文还说,从长期看,国际社会应解决限制农业发展的结构性因素,确保对农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小规模农户的长期投资,并大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潘基文指出,到2030年,全球粮食产量必须提高50%才能满足因人口增长等因素而不断增加的需求。他强调,目前的高粮价也为扩大农业投资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潘基文同时敦促一些国家取消粮食出口限制和关税壁垒等农产品贸易障碍,以避免助长粮价攀升。他说,面对粮价急剧攀升,一些国家采取了限制粮食出口等措施加以应对,但这只会扭曲市场,进一步推高粮价。他呼吁相关国家尽量不要采取此类措施。

  潘基文还说,发达国家应消除在全球农产品贸易方面设置的关税壁垒和扭曲市场的政策,以尽早完成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

  可持续性

  这次会议还将努力理顺粮食安全与生物能源开发之间的关系。联合国粮农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发布的报告认为,一些国家大力发展生物能源也是导致近来粮价上涨的因素之一。

  专家预计,此次会议将再次敦促各国在开发生物能源时坚持可持续标准,努力开发不耗用粮食的第二代生物燃料。

  另外,法国总统办公室说,为协调全球应对高粮价的努力,法国总统萨科齐将在这次会议上正式提议设立一个全球性粮食安全机构,这一机构可由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区域合作银行和私人投资者以及一些大企业代表组成。萨科齐还将建议效仿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模式成立一个类似的专家小组,专门研究粮食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乌夫 |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