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转轨专区

为节能减排 开车需三思而“行”

  法国有车族而今开始三思而“行”:驾车出行多加考虑,通过找便宜油、节油驾驶和购买低油耗新车来降低燃油开支。

  法国有车族此“行”源于油价攀升。国际油价连续数月在90美元至100美元一桶的价位穿行,近5年上涨幅度已接近300%。
近日,法国一个调查显示,去年由于油价飞涨,有车族中75%称在汽车方面的开支增加,31%称燃油消费已经减少,45%称将减少驾车出行次数。每天至少驾车出行一次的法国人人数,去年比前年整整下降了7个百分点。为减少汽车燃油开支,车主中59%表示会想办法找油价相对便宜的地方加油,53%称会注意采用省油方式开车,25%的人表示考虑把车更换成低油耗新车。

  在世界上,开车三思而“行”的非独法国。世界各国的有车族都在降低油耗上动起脑筋,即便一向大手大脚的美国人,也开始改变消费习惯。美国《消费者报道》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油价过高,37%的受访者表示正考虑更换家庭用车,55%的人声称打算购买更小排量的汽车,50%的人说会考虑购买油电混合动力车,38%的人表示打算购买可变燃料或柴油车。

  在中国,一些大城市的有车族也开始考虑如何减少用车耗油,或上下班挤公交,或私车与地铁结合使用,或加入“拼车”一族。在网上,开车节油也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什么“汽车如何节油”、“家用小型汽车节油三法”、“汽车节油十大秘诀”、“节油十二招”等应运而出。

  中国有车族是到了学会三思而“行”的时候了。一者,油价飞涨,使用车成本大幅上升,越来越成为沉重的经济负担;二者,汽车消耗石油,加剧能源短缺,导致环境污染,关系中国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成为每个公民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三者,通过法规政策抑制攀高的油耗,已成大势。有车族不能违逆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那么,有车族当如何三思而“行”?

  养成良好习惯。有研究发现,同样的车、相同的车况、行驶于同样的路线,油耗之差可能达一倍。这说明,开车习惯和技巧是决定耗油的重要因素。比如汽车按时进行保养,旧车经常检修,发现问题及时修理,就既可保证安全驾驶,又可节约燃料。比如轮胎气压充足,车身定期打蜡,就可降低轮胎与地面摩擦的阻力、车子汽车行驶的空气阻力,降低油耗。再比如,开车匀速行驶,平稳加速或减速,也可避免突然加速或减速导致的油耗增加。

  讲究驾车技巧。常用的驾车节油技巧中,车辆行驶时保持合理的档位和车速就可以省油。有试验表明,轿车在每小时50公里匀速行驶的情况下,分别以二档、三档、四档行驶,油耗量是递减的。所以,汽车行驶挂入高档,同时保持低速行驶,可以避免发动机不必要的高速运转浪费汽油。合理使用空调,临时停车时合理掌握引擎关启,都可以省油。

  出行择时选路。天气影响车辆的燃油经济性,比如雨天会因路面潮湿使摩擦系数降低,造成轮胎易打滑而使耗油量增加;又如夏季气温高、尘土多、热辐射强,会使汽车的各项技术性指标下降,从而影响汽车的正常行驶,并导致油耗增大。恶劣天气因此宜少出行。汽车高档位、高速度、直线行驶,一般最省油。所以出行前,也要规划、选择好路线,尽量绕开拥堵路段,错开高峰时段,躲开红绿灯较多的路段,减少起步、停车的机会,尽量选择直行。

  购车更重节能。在燃油价格不断攀升背景下,“低耗油量”在发达国家已越来越为选购汽车者所看重。近期举办的北美车展和日内瓦车展传递的信息表明,消费者在关注车型的外观、动力、配置的同时,对油耗指标也比过去更为敏感,小排量汽车成为消费热点,那些大排量、高耗油轿车销售呈现明显下滑趋势。这发出一个强信号:资源能源越来越稀缺,绿色环保是一种社会责任,以汽车为标榜自己独特身份的工具,攀比豪华、大排量的汽车文化已不合适宜。准备换车的有车族和准备购车的消费者,应当以小排量、低油耗为时尚。“只有多数人以开小排量国产汽车为荣,也许才能说中国有了真正的汽车文明。”(李北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