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分析外资投行减持H股冲击波 题材炒作勿放长线

  近日,一些国际投行对部分中资H股进行频频换仓,从时间上看,这些金融巨鳄对中资股的短线波段操作策略一览无余,而从对各品种板块增减操作上可以看出,一些国内投资者热衷的品种并不被这些投行所看好,尤其是对并购重组和题材炒作报以过多热情的投资者们来说,可以学到的东西不少。


  具体事件需具体分析

  继5月23日瑞银集团减持9043.7万股中国银行后,据港交所最新资料,5月27日,摩根大通以每股平均价27.94港元减持招商银行60.2万股,涉及金额近1.7亿港元。摩根大通的招商银行仓位从早前的457540647股减至451520647股,占股比例由17.19%减至16.96%。

  昨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收购永隆银行共计1.23亿股,每股作价156.5港元,昨日该股H股上涨1.07%,收报28.25港元。这样看起来,似乎摩根大通这笔交易有些亏,但一位国内从事金融评级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摩根大通是国际投行,但和所有投资者一样,在市场环境并不好的背景下,落袋为安才是正道。而招商银行的这笔交易对其股价上涨的动力有限,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抛售也是出于安全考虑。”

  虽然国内投行大多尚未就此事出具正式的研究报告,但较早作出反应的高盛高华证券和中银国际对此事的评价均为“中性”,认为短期内对招行每股盈利的提升有限。“并不是所有的并购案都催生其股价上涨,这教导了投资者不能盲目追捧有并购重组题材的个股,也要静下心来仔细分析这笔交易是否值得。”国内一家银行的高级理财师告诉记者。

  题材炒作切勿放长线

  与内地金融股同病相怜的是,被业内普遍看好的灾后重建板块也遭到金融大鳄们的抛售。其中最明显的是马钢股份上海电气,均被至少两家投行抛售。香港联交所披露,5月23日,摩根士丹利抛售了959.4万股马钢股份,其持股比例已从15.41%降至14.83%,最新持股量约2.56亿股。同一天,瑞银也选择抛售了574.1万股马钢股份,持股比例从11.16%降至10.83%,最新持股量约1.87亿股。两家投行的抛售价格约在5.9港元至6.06港元之间。

  而上海电气遭投行抛售的幅度与马钢股份相比较小。5月23日,摩根士丹利仅抛售了392.5万股,持股比例从6.16%降至6%,最新持股1.78亿股。而德意志银行抛售129.3万股的行动则在5月21日完成,之后其持股比例从13.02%降至12.96%。

  “在目前持续震荡的市场环境下,板块轮动频繁,题材爆炒频出,不少国内投资者都喜欢将一只涨了一天两天的股票藏着不动,虽然看价值放长线是成熟的投资方式,但也要看该股是否真的"名副其实",否则,再热再火的股票也要冷静抛售。”国泰君安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炒溢价炒题材千万不能贪心。”

  摩根士丹利在其对中国地震评论报告中便将这份“冷静”表露无余。报告指出,地震将加深投资者对中国通货膨胀的忧虑,加上外部需求有放缓可能性,尽管灾后重建可能让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保持强劲,但预计中国企业盈利向下的风险仍然存在,因此认为,A股市场将因此受压,并进一步拖累香港H股市场的表现。摩根士丹利继续倾向选择建材和消费品类股份,而非电力能源、金融及房地产类股份。

  香港地产股被看好

  由于国内楼市观望气氛日趋浓厚,加上汶川大地震可能让地产投资者的热情急剧降温。此前,国际投行高盛公布报告,预测中国房价未来一年将下调至少15%,这令不少国内地产股抛压沉重。然而,一些国际投行却在近期对香港地产股表示看好。

  摩根大通近期的报告就建议投资者将手中的股票换成香港地产股,并认为相关股份在近期股市反弹后,估值仍具有吸引力。荷兰银行在近期的研究报告中表示,美元贬值对香港楼价有间接的推动作用,目前香港地产股的价格符合市场预期,短期内房地产板块将会上升,并继续跑赢大市。

  荷兰银行认为,在A股尚未完全企稳时,港股市场经历大幅震荡后,目前渐趋稳定。而房地产投资即使在股市波动期,仍然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其保值、增值及抗通胀的特点,“极有可能使之成为下一个投资焦点,相应的,房地产股也具有相对良好的抗跌性”。 (来源:国际金融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