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热点评论:警惕超市手撕袋“架空”限塑令

  限塑令已实施两天,福州各商场超市的塑料购物袋用量明显减少,但新的问题也开始涌现??由于未列入有偿使用范围,超市手撕袋用量剧增,可能会引发新的白色污染。(《海峡都市报》6月3日)

  没想到的是,限塑令才实施两天新问题已涌现,出现免费塑料袋用量减少、手撕袋用量剧增的局面。
一增一减之间,让限塑令的效果打了大大的折扣。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规定:自今年6月1日起,国内所有的商场、超市及集贸市场将停止对消费者提供免费塑料购物袋,但商品销售场所基于卫生及食品安全目的,用于盛装散装生鲜食品、熟食、面食等商品的塑料预包装袋除外。

  显然,这里存在着极大漏洞。只要常去超市购物的人都知道,超市里用于包装生鲜食品、熟食、面食等商品的塑料袋(也叫手撕袋、连卷袋、平口袋)规格、大小各不同,在功能上完全可以替代传统的“背心式”塑料袋使用,不把手撕袋也列入禁止范围等于是给免费使用塑料袋留下“活口”。

  更重要的是,一些不良商家和厂家为迎合需要,钻政策空子,悄然加大了对手撕袋的采购和生产。原本在熟食和生鲜区才使用的食品手撕袋,在一些超市开始大量出现在各大收银台,最大的手撕袋甚至比背心塑料袋还要大,对于非食品,收银员也用这种手撕袋包装。一些塑料袋生产企业也开始纷纷转型,放弃要收费的新型塑料袋生产,转而重新投入设备生产手撕袋。

  如果没有其他配套性的硬性措施,限塑令原来的意义足以被这种免费的手撕袋架空。

  (孙瑞灼)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